多年來改裝車噪音一直都是許多人對於玩車族有偏見的原因之一,尤其是夜深人靜時呼嘯而過的改裝車擾人清夢,實在相當令人反感。有鑒於此,環保署在今年推出「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系統」,整合聲音測量儀器和車牌辨識系統,以雲端AI自動判別噪音車輛的車型並從資料庫調閱原廠測試的資料比對測得噪音值,若有超標即寄出舉發單據。另外還有固定式臨檢站,聯合環保署、警政機關和監理機關三管齊下,加強管制力道,改裝排氣管車輛除了須符合道路安全交通法令外更需符合環保署的噪音監測規定,目前環保署已著手輔導車商和進口商進行排氣管認證機制,未來若安裝未認證的排氣管行駛於公路上都有可能受罰。

此次記者會環保署展示了最新的「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系統」,該系統固定於執法車輛車頂,可透過搖控系統進行升降及旋轉等動作,確保可360度無死角的掃描。系統裝載了32顆麥克風的陣列式指向收音系統和錄影鏡頭,由主機自動判定掃描畫面中的最大噪音源並進行標示,掃描範圍可達二至三車道,最遠可收50公尺外的噪音,透過系統辨識最大噪音來源後掃瞄車牌,隨即使用主機上的天線回傳至雲端的AI系統進行比對,若較監理機關資料庫登錄的噪音值大即製單舉發。

 

但當提及若是噪音來源是改裝汽車或者消音裝置損毀的大型車輛時,環保署官員則表示該系統僅能針對尾管是否有改裝來進行判別,等於是改裝側排氣系統或改裝排氣管觸媒中段的改裝汽車以及排氣管多置於車底的大型車輛都不在舉發範圍內,對此環保署官員僅表示待科技進步後系統也會逐步改進,未來將儘可能舉發製造噪音的車輛。 這項執法設備很明顯的是針對摩托車而來,近年來進口摩托車為了造型多將排氣管外型設計的較為花俏,事實上有不少裝配原廠排氣管的大型重車因此遭到舉發,原因無他,就是因為外露的排氣管和車牌比較好抓,這種針對性執法更可能會造成真正守法的騎士遭到誤罰,後續連帶的驗車費用以及請假驗車所造成的薪資及全勤獎金等等損失難以估計。何況若是檢驗合格也僅是放行,並未進行任何補償或針對惡意檢舉人進行任何處罰,這種「沒過罰死你,過了滾回去」的作法非常不合理。

 

環保署官員於記者會現場說明未來對噪音車輛的執法方式

 

現場示範固定式臨檢站檢驗流程,並可當場印出檢驗合格貼紙供車主貼在排氣管上,減少日後複驗的麻煩

 

由廠商送驗的改裝排氣管於檢測合格後將會在尾段上刻印檢驗合格號碼

 

相關文章連結:

台灣的電動車現況

空汙法特輯-假環保之名侵害人民財產與自由

走過台灣奇蹟的懷舊老車 伴隨台灣經濟發展的光陰歲月

 

環保署 新噪音車取締方案 法規 爭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