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CYGNUS車系,也就是大家俗稱的勁戰,是將台灣機車改裝界推向更精緻化的車款,其也是將主流車款從10吋進階到更穩定性能的12吋車款,四汽門引擎的設定給予了強大的性能改裝空間,而外觀上也透過勁戰一代一代的強化讓零配件和外觀套件能一直推陳出新維持設計性上的與時俱進,演化到現在勁戰已經是台灣機車界的一代名流歷史的標誌性車款。

 

山道運動風

 

勁戰為運動性能而生的體質其強大和高擴充性大家有目共睹,而這一改裝風格與精品套件的視覺風不同,純粹為了更強化的運動速度性能而提升,從動力的強化增強勁戰的動力延伸性,再來到傳動系統強化其加速性和達成更理想的動力傳遞效率,而過彎的穩定性就交給更完美的避震系統和減輕簧下重量和增強靈活度的輪框套件來達成,而供油系統從從前的化油器世代提升到更精準燃油噴射的電腦噴射系統來達成,使勁戰達成山道上為所欲為的最適性性能。

 

引擎套件

 

最直接強化車輛動力的引擎套件是增加勁戰性能最直接的方法之一,而勁戰也是台灣引擎改裝套件廠商開發最辛勤的車款,因為勁戰一脈相傳的車輛設定從2002年的初代勁戰延續到現在已有17年歷史,這些年間可讓坊間將勁戰引擎的加強空間摸索透徹,使現代在勁戰的動力改裝方面相比其他車款來無論是效果還是穩定度都超越同級車款。

 

挑選引擎套件最直接的判別為兩點,汽缸直徑和曲軸長度,市面上的套件都會標註例如59/440,59即是指汽缸直徑59mm,440代表曲軸行程增加的長度,440代表增加了440條,條即為0.01mm的俗稱,所以440條即為曲軸增加了4.4mm,別小看這樣的改變,如果就這樣的改動可就使排氣量增加95cc,總排氣量來到220cc,可讓勁戰的動力脫胎換骨,而動力的增幅會因為不同品牌而有不同的表現。

 

 

傳動套件

 

傳動的改變雖然不如引擎動力增強的直觀,但是只要調配得宜,都可讓勁戰擁有不俗的加速性能,即便是原廠引擎動力,透過傳動設定的更改,例如離合器的接合時間和材質的升級增加摩擦力,就可使車輛擁有更好的加速性,如果是引擎動力有升級就更需要傳動的相互搭配,才能使升級的動力能夠有效的傳導到後輪,達成整體性能提升的目標。

 

 

前懸吊系統

 

選購前避震上,可以在商品頁面上看到許多功能性的關鍵字,可以認識以下介紹的關鍵字當作選購指標

●正叉/倒叉:避震分為較細的內管和較粗的外管,正叉即為內管在上方,外管在下方,倒叉則相反,內管在下方外管在上方,一般來說倒叉優點在剛性強,簧下重量低,藉此增加懸吊性能,且成本較高所以售價偏高,不過正叉也有巡航穩定的優點。

●氣瓶:意指避震結構上會增加氣瓶的設定,也代表避震內增加一組活塞,使避震油和氣體分離,使避震有更穩定的工作溫度和阻尼穩定性。

●電控:科技發展下,避震也達成電腦控制,透過馬達來調整避震各項如阻尼、彈簧預載,更高階的避震甚至可以隨著車輛行進狀態自動調整至適合的避震設定。

 

後懸吊系統

 

大多數機車後避震與前避震的筒狀形式相比下較不同,是彈簧在外的設計,而其餘結構與前一項目的前避震關鍵字其實相差不多,因為是同樣的原理做動,不過目前市面上也有推出與彈簧避震原理大不相同的「氣壓式」避震器,以氣體取代彈簧來吸收震動,少了彈簧使用久了會導致金屬疲勞的問題。

 

供油噴射系統

 

本系統是將汽油與空氣混合起來,給予引擎燃燒進而產生動力的重要功臣,而與傳統的化油器相比,噴射系統可以用多種偵測器辨別外在環境以及燃燒狀況,隨時更改供油設定達成最良好動力或是最省油的功能。

 

而改裝的噴射系統與原廠相比,調整得宜就可以發揮比原廠更良好的動力,並且車輛的引擎動力系統更改過後,可以透過調整達到適合新設定的供油,讓車輛動力改動更加完整。

 

高流量空濾

 

高流量空濾的效用是增加進氣效率,連帶使噴射系統供應給引擎更多容量的油氣,讓引擎有更輕快的加速反應,相比原廠空濾多採用拋棄式的紙質空濾,雖然不環保,但是可以確保每次更新空濾時的性能都在標準之內,另外高流量空濾的孔洞較大,建議搭怕空濾油一同使用捕捉空氣中雜質。

 

而另外空濾廠牌也會針對車輛不同的改裝設定推出對應的空濾,如果是競技型/賽車型空濾,則會導致進氣量過多,裝在原廠車輛上不但不會有性能的提升,而只會徒增油耗和增加異物進入進氣系統的機率,所以在選購空濾要選擇與自己車輛設定相匹配的產品,才能產生最佳效果。

 

 

競技坐墊&坐墊修改

 

原廠坐墊是原廠針對一般普羅大眾的使用滿意度而去設計出的最適性形狀,讓一般人都能坐的舒適又穩固,不過如果你就是那個跟大家不同,運動騎乘時總覺得怎麼坐都找不到最良好的過彎重心位置呢?

 

原廠當然不會百分百針對運動騎乘去設計坐墊,所以有需求的騎士理所當然的要自己來細心處理,原廠坐墊在騎士座位區域的尾部,也就是坐墊中間有設計隆起的造型作為騎士臀部的後靠背功能,但如果運動騎乘勢必要將坐姿稍微後移去尋找重心點,這隆起部就會讓騎士無法向後坐,影響到重心的尋找。

 

針對坐墊變更有兩種方法,一種是將原有坐墊的海綿做形狀變更,補平前座凹洞並削平隆起處,讓騎士臀部有更多移動空間,坐墊前兩側也加厚,使騎士大腿可以有倚靠的功能,不過修改坐墊就依賴技師的功夫和經驗,如果騎士所居住的區域沒有相關經驗的技師就只能透過寄送方式去修改。而另一種就是購買改裝廠商推出的競技化坐墊,以完整的產品標準來打破這項限制,而許多店家也提供坐墊交換制度,騎士可將自己的原廠坐墊與店家的改裝坐墊交換,抵換購買改裝坐墊的花費,也可使原廠坐墊交由店家另作他用。

 

 

鍛造輪框

 

鍛造輪框雖然造價不貲,不過在機車運動性上有非常顯著的提升,而提升的原因歸根就是其更輕的重量。首先第一個優點即為,與原廠的鐵鑄或是鋁合金輪框相比,輕量化的鍛造輪框有減輕車重的效果,減少車輛在加速的負擔,另外由於輪框在避震器之下做動的範圍,如果較重的輪框,避震器上下作動時重輪框也會隨之上下移動,較重的重量也會在上下移動時產生更大的慣性,避震器要額外去承受慣性作用的負擔,輕量化的鍛造輪框就可以減少避震器的負擔,進而讓避震器更專注去發揮其性能。而再來輪框是不斷進行圓周轉動的部件,同樣轉動時也會產生慣性,讓車輛在加速和減速有額外的負擔,另外這樣的慣性也使輪框陀螺效應降低,更能增加車輛操控性能,所以雖然售價較其他改裝品高昂,但是帶來的效益卻是相當顯著。

 

詳情請參閱摩托車雜誌第412期

 

相關文章連結:

 2019東京車展速報-YAMAHA

YAMAHA最新街車、大羊、三輪輪流出擊

TMAX 560

 

摩托車雜誌 M412 YAMAHA CYGUNS 125cc 改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