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世界各大車廠而言,每滿十年整數的年份總是許多重要車款的誕生與改款週期。而今年2020更多了一層意義,那正是歐盟EURO 5排放法規上市的時程。而EURO 5的規範內容中,不管在排汙規範、硬體規範等方面做出了更加嚴格的檢測門檻。然而身為世界最大的摩托車市場、同時由有許多國家仿效歐盟訂定出相仿的排放規範時程,車廠為了廣大的市場理所當然地也將投入許多資源開發符合規範的新車,在去年11月初米蘭展前亮相的TMAX 560亦如是。由上一代TMAX 530推進到現行第七代TMAX 560之中,主要針對四大方針做出調整:提升質感、增強實用性、改善行駛性能以及符合EURO 5與OBD II第二代行車診斷系統的革新。

然而該如何符合最新、最嚴苛的排放法規呢?許多車款紛紛在這時採取加大排量的方式,以排氣量提升換取相對寬鬆的排放級距作為緩兵之計。作為運動大型速克達先驅的YAMAHA TMAX車系,在近年來的蛻變之中顯然地也不僅止於熱血騎乘的取向,更實用地改變與舒適配備地導入讓它成為兼具運動性與休閒娛樂並重的頂級產品。也因此在引擎的設定當中,除了將排氣量從530cc提升至562cc之外,進氣閥門徑也提升了1mm來到27mm,並採用全新的輕量化曲軸、連桿以及鋁合金鍛造活塞,並藉由使用全新的凸輪軸做出汽門正時的變更,在引擎本體高達18處的更新之後,除了能夠擁有更佳、加速曲線全面超越TMAX 530的加速性能外,引擎的體積及重量卻雙雙維持不變。

 

 

而除了本體的升級外,周邊硬體想當然也也需一併升級:首先是水箱的散熱能力在優化後提升了6%,同時也使用全新的空氣冷卻導管以及節溫器設定,讓冷機潤滑設定與散熱能力同步提升;在進排氣端除了將噴嘴從4孔直接升級為12孔的式樣之外,空濾、更堅固的排氣管壁材料以及雙觸媒轉換器的多管齊下之下,除了能夠符合EURO 5的排放法規,在降低離合器嚙和轉速齒輪達300rpm、調整傳動比、二次減速比以及全新皮帶等傳動設定下,降低了常用速域的引擎轉速之下,除了在長途騎乘能更加寧靜舒適,排氣音浪也顯得更加低沉渾厚。也在全新整體設計的向輔相成之下,除了加速表現完勝舊款之外,每百公里的平均耗油量也從前代TMAX 530的5.3L/100km進化到4.8L/100km,堪稱是又要馬會跑、又要吃得少的最佳典範!

在周邊配件的部分,除了既有的後架、後靠墊、置物包、GPS固定座與腳踏板爾爾之外更新增了碳纖維壓紋運動短風鏡、車側保護條、短牌架以及相當有趣的運動腳踏與車身減震拉桿等。其中運動腳踏得以改變騎乘三角、為騎士提供更加戰鬥的運動騎乘姿勢;至於車身減震拉桿則能夠有效吸收車體在行駛中的變形與震動,大大提升乘坐的舒適性,同時也是這次所推出周邊套件中相當有趣的小東西。    相對於上一代做出DX/SX的版本差異,這次的TMAX 560則是以TECH MAX之名作為高階版本的代稱,具備定速巡航、電動風鏡、加熱把手與坐墊等舒適配備。而有鑑於上一代TMAX買家普偏向高配版的DX版本作選購,因此這次所引進台灣的款式則以TECH MAX式樣為主,一般版TMAX將採取接單引進的方式販售。在外觀上最能夠辨別兩者差異的在於TECH MAX版本配有金色的前叉外管,至於車色的部分兩者都具備Sword Grey的消光黑色,TECH MAX版本則多了TECH KAMO這種在蕭光輝之中帶有些微鴨綠色、充滿文化氣息的質感塗裝;而一般版則多了Icon Grey灰藍配色作為YAMAHA經典藍色的代表。

 

車頭造型的改變僅有方向燈改為細長條狀的序列造型

 

在車尾融入R DNA、擁有大大T字造型

 

儀表維持雙筒液晶的造型,中央液晶螢幕有各式模式顯示、手把與座墊加熱等狀態,皆能透過左右把手總成上的按鍵一手掌握

 

側殼處的車身寬度在這次略為收窄,對後座更加友善

 

列為選配套件的防震套件,能有效吸收來自引擎、車架的震動,讓行駛體驗更加舒適

 

車輛規格

 

  • 引擎形式:水冷四行程並列雙缸四汽門DOHC

  •  總排氣量:562㏄
  •  內徑×行程:70x73mm
  •  壓縮比:10.9:1
  •  最高馬力:47ps/7500rpm
  •  最大扭力:5.7kg-m/5250rpm
  •  車體:長寬高2200/765/1420mm
  •  軸距:1575mm
  •  座高:800mm
  •  車重:220kg
  •  排檔方式:無段自動變速

 

相關文章連結:

 YAMAHA CYGNUS GRYPHUS正式問世

YAMAHA TENERE 700 RALLY EDITION

YAMAHA SR400

 

YAMAHA TMAX560 紅牌 速克達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