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科技日新月異,生活越來越便利

摩托車的世界也沒有例外地進化成更加有趣、舒適

本期特集就來介紹現在最新的騎旅常識和KNOW HOW

 

Q:當天來回的旅途多少公里左右比較好?

 

A:單趟150公里左右就差不多了

 

 

當天騎多少公里左右才算是舒適的旅途?這點會因為摩托車的排氣量、車款、騎士的年齡、體力、還有路線整體上快速道路和一般道路的比例不同,或是中間所經過的景點等各式各樣的因素而有極大的差異。如果是一般道路和快速道路各一半的旅途時,來回300公里左右比較剛好

 

Q:想要一邊享受旅遊風情 一邊騎乘旅遊

 

A:只要使用一般道路 就能增加旅遊的氣氛與其直接前往目的地,不如早一點騎進一般道路

 

 

不要使用快速道路一口氣到達目的地,可以在前一個交流道先前往一般道路,享受美麗的景色、靜靜地生活的人民以及地方美食等等,可以增加愈到提升旅遊風情的風景。

 

不用在意油錢 中途就下去看看吧

 

雖然走一般道路會比較花油錢,但是追求旅遊風情的話,可以試著在原本都會利用快速道路的地方換成一般道路看看,也許會有不同的發現

 

Q:旅遊季節 從什麼時候開始

 

A:春秋季較適合旅遊 山區道路則要考慮封山時間

 

以台灣來說,基本上春、秋兩季是最適合騎乘旅遊的季節,不過這是指北中部平地部分,如果是南部,冬天也能享受溫暖的騎乘旅遊,所以會有些地域差異,順帶一提,山區道路會有因下雪或落石坍方等情形封閉,如果是因雪封路的話,道路重新開放的時候可能會因為融雪的關係打滑,前去拜訪時也要將這點考慮進去。

 

濱海公路 冬天也很好騎

 

 

一般來說,海拔每高100公尺,氣溫就會下降0.6度,也就是說海拔低的場所(海拔接近0公尺的濱海公路)氣溫會比較高一點

 

Q:想要增加 騎車的機會 

 

A:可以試試看清晨出發的晨跑

 

難得的假日想要騎車,卻又擔心不陪陪家人的話會被罵,許多身為父親或是人夫的騎士都會有這種煩惱吧,但是只要有效地運用時間,魚與熊掌是可以兼得的,但是就需要早起,一大早出門,享受78個小時的騎乘樂趣後,中午過後帶些土產回家共享天倫。

 

Q:一路騎車覺得疲乏 該怎麼調適呢

 

A:不要悶著頭一直騎車 有時也要停下腳步看看

 

和朋友一起騎車時很容易忽略的小景色,停下來休息反而會有嶄新的發現,令人踏入新的世界,河流的湍湍聲、山林的鳥囀聲、樹葉搖曳的聲音,出來旅遊才能享受的風景,所以旅途時不要悶著頭一直向前騎,有時可以將引擎熄火,在迷人的景緻中享受輕鬆的時光。

 

Q:利用快速道路通行時 該調查什麼事情呢?

 

A:可利用的時間範圍與替代道路

 

 

將快速道路納入旅遊路線中時,除了調查交流道的場所和名稱、使用距離之外,還有就是通行時是否有塞車的風險,調查過後也許可以發現更有效率的替代道路或值得下去一遊的場所。例如在規劃路線時,可以嘗試搭配市區高架路段避開尖峰車流前往目的地,如此一來既省時又省力。

 

更多的精采內容盡在《TOP RIDER》流行騎士372期P.65~80

 

購買方式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誠品、何嘉仁、金石堂、文具書店皆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4795073
劃撥戶名:流行騎士雜誌社

 

相關帖文:

旅遊特輯-取線和後輪煞車

旅遊特輯-昏暗夜路

40年來摩托車改變了什麼?

 

流行騎士 T372 重機 旅遊 問答集 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