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木拓磨

1974年生。1997年參戰WGP500。翌年賽季開幕前測試的時候因為事故的關係傷到脊椎。現在則是積極地參加汽車比賽,現在則舉辦了可以簡單參加的RENT耐比賽

 

下雨天的6月24日,袖浦森林賽道的PIT區一大早就響起了爽朗的笑聲,明亮的氣氛讓人彷彿忘了雨滴的大小。

接下來要發生並不是什麼太特別的事情。一個男人,騎著一台摩托車,不斷地在賽道上行駛,就這麼簡單,對於一個賽車場來說是理所當然的狀況。

只是在摩托車上的男人,是曾經參戰過WGP的騎士。留下光榮戰績的男人──青木拓磨,但是現在只能靠著輪椅度日。

1998年的WGP開幕戰前測試的時候轉倒,下半身不遂之後,雖然偶爾有騎乘三輪車的機會,但是和純粹被稱作為摩托車的東西越離越遠。

但是現在以弟弟治親先生、哥哥宣篤先生為中心開始,受到許多人的幫助,拓磨先生花了許多時間慢慢穿上兩截式的賽車皮衣,跨上CBR1000RR SP。

爽朗的氛圍中,也有著微妙的緊張感,有的時候笑聲會突然中斷,空氣中飄散寂靜。但絕對不是令人沉悶的安靜,可是也還是會稍微令人喘不過氣。其中一個人喃喃地說:「不知道有沒有問題……」。

但是青木三兄弟還是很理所當然地整備摩托車,理所當然地讓摩托車可以順利行駛。

和小時候一起開始騎小型摩托車的時期有著很大的變化,但也可以說沒什麼改變。有一天治親先生看了一段影片之後,產生了「想讓坐輪椅的小拓重新騎上摩托車」的契機。

那就是2018年和法國GP一併舉辦的殘疾人士賽車比賽,治親對於賽車手的認真程度吃了一驚,全部人都用著全力在攻略彎道。

於是馬上打電話給長男宣篤先生。「你怎麼想?」、「還不錯耶」,兩個人馬上下定決心了,再確認拓磨先生本人的意願之前,兩個人的意見就一致了。「雖然想給拓磨一個驚喜,但還是先確認一下本人的意願吧」、「這倒也是」。

和拓磨先生說了之後,他半信半疑地回答:「嗯~真的作得到嗎?」,雖然本來還是有想要騎車的心情,但是自己也知道需要許多人的幫助才做得到。「不管怎麼說,這樣也太麻煩大家了吧。」,拓磨先生其實有點想要放棄的想法。

 

但是看了影片之後,拓磨先生說:「還真的可以在賽道上行駛耶,那來試試看好了。」心情變得更加正面。

於是治親先生和宣篤先生馬上將治親先生的CB1000R上試裝看看用手換檔的調整器,準備好試乘車給拓磨先生。

五月結束的時候,接到治親先生連絡說「摩托車準備好了喔,明天可以來一趟賽車場了」的拓磨先生因為發展太過迅速的關係也吃了一驚。

但是在試乘過後,拓磨先生在安全帽裡的臉卻是笑容滿面,三男的治親先生對於這個場面老實地說:「我的眼眶都泛紅了。」、宣篤先生也笑著說:「必須要多操作一點龍頭。」當然這是長男對於終於重返騎士的次男所給予的特殊歡迎話語。

接下來經過了一個月,6月24日的袖浦森林賽道下起了雨。換上改裝品的CBR在全部都是前GP選手的青木三兄弟之間,散發出比賽用廠車的氛圍。

和騎街車CB時有著不一樣的緊張感,但這只是周圍的人的感覺,對於當事人們來說其實感覺非常自然,就連拓磨先生也完全沒有緊張的感覺,苦笑著說:「誰來幫我先磨一下輪胎表面阿。賽車手的治親先生開玩笑地回說:「可是我只會過左彎耶。」

治親先生和宣篤先生幫忙扶著CBR,拓磨先生平順地起步,安靜地進入了下著雨的袖浦森林賽道。

兄弟倆在舉告示牌的區域看著拓磨先生行駛,一圈之後明顯地速度提升了不少,隨著在大直線上衝刺的CBR的排氣音浪提高,兄弟兩人笑著大喊:「喔喔喔喔~」,看著拓磨先生直接衝進第一個彎道的身影,兩個人彷彿也跟著捏一把冷汗。在心情洗三溫暖的狀態中,兄弟兩人和拓磨先生一起在袖浦森林賽道中騎車。

騎了一陣子回到PIT區的拓磨先生摸著輪胎自誇地說:「下雨天還能讓輪胎這麼趟,我蠻厲害的吧,第三個彎道已經積水成河了,沒辦法好好攻略。」兄弟們回他:「不用攻略也沒關係!」,三人的笑聲不絕於耳。拓磨先生說:「因為下半身不能支撐的關係,只能靠手臂來撐住全身的重量,運動量很大耶,啊~好累,但是好暢快。」

其實三兄弟都沒人有想過會可能出現轉倒的場面,不論是實際騎乘的拓磨先生,或是在旁邊支持的治親先生、宣篤先生,都只有在他們身上感受到單純騎車的喜悅而已。「引擎的震動、聲音、還有風,通過肌膚、肌肉、骨頭所得到的所有感覺都變刺激了,摩托車對我來說,就是永遠的能量來源。」

拓磨先生一邊微笑一邊說。

 

代替腳用手來換檔的電磁轉換器是英國Clicktronic公司製造的產品,固定座則是株式會社菅原量身訂做

 

手部換檔的控制器小到可以藏在後座裡面,是通用款式的關係,幾乎所有的排檔車都可以安裝

 

左手握把下的按鈕來進行換檔,拓磨先生連位置都很講究,後輪煞車目前無法使用

 

利用腳踏車的固定座將靴子固定在腳踏上,對摩托車和靴子進行最小限度的改造就可以使用,採用了BABY FACE的腳踏後移套件

 

完整文章請看Top Rider流行騎士雜誌386期

 

相關文章連結:

《TOP RIDER》流行騎士386期

 40年前的機車跟現在差在哪裡?

道路安全觀

 

 

流行騎士 T386 青木拓磨 HONDA CB1000R WGP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