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12/4)日稍早,光陽針對在米蘭盛大亮相的電動重機SuperNEX從發表迄今也接近足月,而面對外界一個月來所產生的一些疑問,也在這次的媒體訪談當中,透過與曾在海外負責歐洲行銷與經營的海外發展中心吳嘉益吳協理的訪談當中獲得一些解答。就讓我們從現場談話當中的若干問題,整理出有關於SuperNEX的一些發展近況與端倪吧!

 

Q:在發表的第一時間許多車友認為SuperNEX僅僅是一台概念車而已,請問SuperNEX目前有預計上市的時間表嗎?

A:其實光陽一直不偏好做所謂”純”概念車,因此在光陽所出的每一台概念車背後,皆已蘊含了相當程度的技術含量。目前SuperNEX雖仍未有上市的時間表,然而影響上市時間的關鍵因素除了外界的迴響,設計階段與市售化的實際測試過程中的交互激盪與修正也是需要相當嚴謹且反覆的一個過程。事實上早在當時ionex車能網開發邁入成熟的階段時,便開始思考”下一步該做甚麼”,而這正是SuperNEX的概念起源。

 

 

Q:以電動車的特性有必要做6速的檔車嗎?光陽為什麼會這麼做?

A:這在SuperNEX的概念當中是必然的。現今市面上的電動車幾乎已無變速的設計,而就現階段接觸大型重機的騎士來說也許就少了進退檔間所產生的騎乘樂趣;再來以電動馬達的輸出特性雖起步表現較油車佔有優勢,但在末端往往輸出會受限甚至降低,增加變速的設計除了保留檔車的騎乘樂趣之外,還能提升車輛加速的延伸性,甚至透過齒比的設定來增加巡航的距離,達到省電的功效。

 

 

Q:在這之前光陽光陽除了小功率的電動速克達外,對於這種superbike等級的車光陽在這之前應該沒有相關車經驗,針對這部分光陽是不是有什麼相關配合廠商、整合甚至電動車的合作?

A:答案是有的。光陽在海外除了籌組了歐洲辦公室,整合甚至吸收了一些來自國外的技術,加上一些當地合作廠商的奧援。加上不僅僅負責Kawasaki的引進,更在某方面進行合作與代工的交流,種種的鋪陳與造車經驗、技術的累積,都是今日催生SuperNEX的伏筆。

 

 

Q:未來有沒有可能推出小功率的小電動檔車?

A:當然,面對目前各車廠逐漸針對中、印、東南亞等日益興盛的市場做出相對受歡迎且成本較低廉的小排量擋車,而假如市場上持續對該領域有著高度興趣,自然會在光陽的產品開發計畫之中。

 

 

 

Q:SuperNEX在研發時是否有目標續航力?有沒有考慮做混合對動力的車款?

A:有的。我們考慮到計算電池的功率、車身重量以及電池科技的發展,將SuperNEX的巡航距離目標設定在200KM;至於有關製作油電混合車款的部分,在先前也曾有廠商來談過合作,但以光陽的觀點,認為油電混合車款的發展空間有限,而電動車在現今在充電上已方便許多,加上小速克達體積小、機動力高等特色,以純電方式便已足敷使用,因此油電車款並不在光陽的主要發展藍圖之中。

 

 

 

Q:很多人都認為這次SuperNEX的外型做的不錯,未來有沒有可能將這樣的外型設計套用在未來更小排氣量、更加親民的產品上?

A:在市場興趣濃厚的情況下是無庸置疑的。不過在SuperNEX當初在外型設計上經過了多張草圖與討論其外型走向,是為了使現有大型重車的族群們感覺SuperNEX擁有與一般燃油重車類似的外觀;至於較輕型的小型檔車上考慮到世代喜好的差異,也不排除將擁有更前衛、更具未來感的車身外觀。

 

 

 

而在今日的媒體訪談當中,吳協理也展現了透過現今爭相研發電動車款的趨勢當中,期許能透過此時這個能源轉換的浪潮之中,帶著SuperNEX以及其背後的代表意義持續研發與創新,向陌生的領域當中持續挑戰,使光陽在二輪車界當中能夠順勢而起,乘上時代的浪頭。

 

更多詳細內容,敬請期待流行騎士378期為您提供更多詳細完整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