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有”MASTER OF TORQUE”扭力大師威名的MT車系,

繼年初公布2021新年式MT-07及MT-09的車款發布資訊及其分別為36萬、49.8萬登發售資訊後,

近期也能看到越來越多新車已陸續交至新科車主手中。於此同時,本刊也受YAMAHA台灣山葉機車之邀,

在這次試乘會中前往位在台灣東部、地形結合原野與山脈的遼闊大地:花蓮,

一次體驗新款MT-07與MT-09在新年式車款中究竟做出了哪些提升。

 

 

MT-07:超乎想像的有感提升

 

    2021年式的MT-07具備了MT車系新世代家族設計語彙之下,與MT-09同樣具備雙導光條與整合遠近燈的單魚眼燈具所構成的特殊外觀;燈具總成兩側的車殼向下、向前探出,像是只在黑夜中展露的獠牙;在重新設計的油箱線條下,MT-07透過寬度、高度同步增加的車把設定,使騎姿更加挺直且舒適。

    引擎部分採用既有的CP2引擎,並針對動力曲線以及變速箱機構方面做出優化與調整,

降低了第二、三檔的頓挫感、配合新的ECU設定的同時,也使日常的騎乘表現更加線性與順暢。

操控部分在前煞車碟盤尺寸也升級至298mm、並採用MICHELIN的ROAD 5作為配胎,

前叉設定也經過微調,兼顧日常使用以及操控樂趣。

 

動力來源延續一脈相傳的CP2引擎,同樣維持並列雙缸、十字曲軸搭配270度點火、並透過微調滿足E5法規,最大馬力峰值轉速則由原本的8500rpm略為延後至8750rpm迸發

 相較舊款,2021年MY-07的前煞車碟盤直徑尺寸由282mm一口氣提升至298mm

所搭配MICHELIN ROAD 5配胎足使入門騎士享受全天候的騎乘樂趣

 

    也許是全面更新的MT-09實在太過耀眼,使得一開始筆者對於MT-07僅抱持著新款式也許是僅止於Facelift的小幅改款式樣;

不過在跨上車騎乘上路的一刻才徹底將這個想法扭轉:

重新安排的把手位置搭配油箱造型所形塑出來的騎姿相較舊款更加挺直,更寬的手把位置使雙手更加舒適地放置其上。

發動引擎之後,CP2那十字曲軸、270度點火的引擎聲浪聽起來顯得更具共鳴與鼓動感。

同時在轉動油門的第一時間,便能透過更加漸進湧現的扭力輸出感受到這次原廠在MT-07身上所強調符合入門騎士的操控樂趣,使剛踏入重機領域的新手在享有騎乘的同時使飽滿動力變得更加易於控制。

若是單看帳面數據,MT-07看似所帶來的改變並不是相當多,

不過所更動的內容在實際騎乘起來所帶給騎士騎乘體驗的提升卻是有感得絲絲入扣。

 

 

 

MT-09:操控升級電控掛帥

 

    新外觀、新車架、新引擎、新製造技術以及源自YZF-R1的電控系統與IMU慣性感測單元……

沒錯,2021年式樣的MT-09毫無疑問地已是台不折不扣的全新車款。

在強調動力輸出以及操控靈敏性同步優化之下,新款MT-09導入了

TFT全彩儀表、直推總泵、進退檔快排等配備,也成為MT車系當中配備滿載的顛峰之作。

CP3引擎排量由847cc一舉提升至889cc下,所採取的是維持缸徑並增加衝程以獲得更多的排氣量與更佳的扭力表現。

至於全新設計、剛性增加的鋁合金壓鑄車架以及旋壓鑄造輪框分別可減輕1.5公斤以及700公克,對於操控性的提升皆至關重要。

2021 MT-09在車身頭尾皆可見新世代Y-DESIGN設計意象

    跨上這部外觀評價毀譽參半的三缸街車,起碼這位全新的扭力大師早已成功擄獲所有人的關注目光。實際上觀賞起來,前衛的魚眼燈具搭配導光燈條在黑暗中形成了彷彿神秘圖騰般的車頭面貌、搭配兩端細膩線條所構成的導流進風口設計,整體少了粗獷的肌肉摺線,反倒以圓潤飽滿的線條塑造出另一種精緻而壯碩的視覺效果,不同於新古典或是過去十年的外觀設計邏輯,體現新世代的前衛科技面貌。微微前傾的騎姿比起前代來說也已舒適不少,手把位置以及腳踏在一出廠便為可微調式,能針對騎士身型不同而做出調整。

    發動引擎的瞬間,底置雙出的排氣系統迸發出渾厚的排氣聲浪。

而不只是具有極佳音場效果的尾段使然,新款MT-09的進氣系統設計靈感也汲取自管風琴,以三支長度/斷面皆不盡相同的進氣歧管設計,使引擎聲浪既細膩又保有狂野的撕裂咆哮。

而同時這也卻成為台規版本馬力大幅限縮的主因:根據原廠人員解釋,

由於噪音規範緣故需在馬力峰值轉速的一半做出噪音監測。

而就算MT-09已將最大輸出限制在6000rpm,3000轉時的噪音檢測便已來到相當緊繃的90dB(上限為92dB)。

不過獲悉除了ECU有所限制外,MT-09的其餘硬體部分式與歐規完全一樣。而這也代表了我們可僅以可程式電腦的改裝便能輕易地換取取大量的馬力提升。

採全新旋壓鑄造工法的輪框相較舊款一舉輕了700公克

2021 MT-09也是首次在該車款中導入TFT全彩儀表的濫觴

在與YZF-R1同級的IMU測量單元與電控全面植入之下,2021 MT-09具備循跡、滑動控制、浮舉抑制、煞車控制系統
以及進退檔快排等功能

 

更多詳細測試報導,

請鎖定406期 TOP RIDER新車測試單元的進一步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