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FAMI?它足以影響全球趨勢!

亞洲摩托車工業聯合會(FAMI)成立於1999年,是一家非營利性協會,目前由亞洲七個摩托車協會組成,分別來自印尼,日本,馬來西亞,菲律賓,台灣,越南和泰國。FAMI通過與該地區摩托車行業有關的協商,協調和合作舉措,不斷推動活動。

 

柯執行長與新任川崎社長合影留念

 

2006年,F A M I成為國際摩托車製造商協會(IMMA)的成員,該協會是代表全球摩托車行業的日內瓦機構。對於許多地方和全球問題,特別是在安全和環境問題上,摩托車行業已成倍增長並且至關重要。

 

因此,整個FAMI將始終引導行業面對這些挑戰和障礙。因此,FAMI將適應任何變化或要求,以滿足人民的生活水平,有關當局和利益相關者制定的規則和法規,統一法規,甚至使全球地球成為一個環境友好和安全的地方。

 

此次FAMI會議在日本神戶(KOBE;在神戶港邊的「Hotel Okura Kobe」舉行)舉行;此地於1995年發生阪神大地震,在所有的對外鐵路、公路等運輸系統因地震停擺時大家發現了摩托車在那時發揮了摩托車的特殊功用不受崎嶇及嚴重受損道路的阻擋,在最快時間到達災區的第一線並將訊息有效傳遞。這是我們應深思的議題;摩拖車這個交通工具除了帶領我們往前邁進外給我們方便外;同時也具備快速反應、救護與防災的功用。

 

圍繞在電動車發展趨勢

電動車發展已經是各家車廠正在面對的議題,同時也是今年FAMI會議中備受重視的討論項目,在FAMI會議當中各國都相當好奇為何台灣電動車市占率可以爬升如此迅速,在得知國內電動車政府補助金額及方案後,很難想像有政府願意投入大量資金去支持單一能源政策,在各國都是前所未見的。

 

與惠貴賓包括了本田二輪車本部長、FAMI主席、馬來西亞鈴木主席

 

此次會議的目的同時也是要擬定相關電動車的安全規範及品質,目前亞洲是電動車市場占比最重的地區,佔全球摩托車市場的80%的亞洲需要建立統一法規標準的電動車輛市場;以利全球電動車輛健全的發展。為了避免低質量或低安全性的EV可以輕鬆進入市場。各國電動機車標準應進行協調建立國際的安全規範。在環保法規上,下一階段的主要排放法規,歐盟EURO5將於2020年實施,相當於國內7期排放法規,2021實施,亞洲各國時程不一但台灣仍屬於較早實施的區域。

 

柯執行長也與負責日本YAMAHA研發的島本取締役合照

 

台灣機車規範領先全球趨勢

根據KYMCO執行長柯俊斌表示,參與會議的六國機車業者對於台灣電動機車高度發展都感到相當驚訝,就連日本也望塵莫及,目前台灣電動車佔有率已將近10%,而這個數字今年可望再超過,畢竟電動機車在其他國家佔有率至多2%,而台灣從中央到地方政府長時間的補助,這在其他國家是看不到的現象,日本目前則是預定在2020年開始規劃相關事宜,但近期已經能看到有相關消息表示四大車廠已經達成初步共識,規劃日本工規,而我們帶去的寶貴意見正好成為其他國家日後發展的參考依據。

 

針對ABS及CBS煞車系統議題,柯俊斌認為ABS與CBS在特定狀況下時能適時地發揮功用,但目前車廠及民眾都因為成本與售價傷腦筋,考驗消費市場的接受度,也因如此目前政府祭出相關補助,補助方式則是從消費端下手,若民眾購買CBS車款政府補助1,000元,ABS車款則是4,000元,柯俊斌表示樂觀其成,光陽目前已經有多款車型搭載ABS,其他國產品牌也不在少數,這方面的意見也在FAMI會議當中討論,獲得廣大迴響。

 

 

KYMCO 光陽機車 電動車 MotorWorld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