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人的收藏沒有極限

說到男人的風格玩物,常常離不開車、鐘錶與酒;而每一位品味獨具的紳士,對於追求的夢幻逸品,總有藏不住的收藏嚮往。收藏品,不僅代表個人的成長軌跡及風格特色,更顯示出對藝術的鑑賞力。

TOP RIDER特別企劃,與慕赫Mortlach在台北Cigar Age雪茄酒館舉辦「藝級收藏鑑賞會」,邀請車友一同鑑賞極具收藏價值的紀念版限量新車Indian Bobber Twenty,以及蘇格蘭威士忌傳奇品牌「Mortlach慕赫2.81蘇格蘭單一麥芽威士忌」。在專業威士忌講師的講解下,品酩不同年份的慕赫,欣賞由時間歷史釀造出的藝級收藏品。

 

Bobber Twenty是印地安紀念1920年誕生的Indian Scout Bobber而推出的限量紀念車款。

 

會場提供12年、16年、20年、26年四款慕赫單一麥芽威士忌推薦給車友。

 

 

百年傳奇品牌的獨一無二

Mortlach慕赫被譽為「Dufftown野獸」,1823年誕生於威士忌首都蘇格蘭斯貝賽區達夫鎮,是達夫鎮首座合法威士忌酒廠蘇格蘭威士忌品牌 慕赫與印第安重機相同,都是擁有百年歷史的傳奇品牌。

慕赫獨創的「2.81蒸餾工藝」精密耗時,使用六座不同尺寸與形狀的蒸餾器,讓最終蒸餾液反覆淬煉出更豐富、醇厚且層次分明的口感。獨一無二的肉脂風味(meaty)中還有淡淡的花果香,醇厚的口感非常適合喜愛自由奔放又優雅內斂的重機車友。

 

慕赫威士忌酒廠用了6座不同尺寸、形狀的蒸餾器,並採用獨特的2.81次蒸餾工藝。

 

印地安每年推出的紅色在色調上都會做些許調整,Bobber Twenty是帶有光澤的皮革棕紅色,低調中不失奢華,非常吸睛。

 

 

高年份收藏品可遇不可求

2019年初,慕赫威士忌酒廠中年份最高酒款「慕赫47年單桶原酒」以約台幣115萬元高價落槌,90年代推出的限量版「Flora & Fauna」慕赫16年是一瓶難求的絕版品,長賣款的慕赫16年與20年也相當炙手可熱。這都歸功於慕赫威士忌酒廠製造的原酒珍貴稀有,完美比例讓行家爭相收藏,2018年底強勢回歸的慕赫2.81被評選為「全世界最值得收藏的威士忌前30名」(註一)。

慕赫威士忌風味獨特,深受收藏家喜愛,也是非常適合送禮使用的優秀選擇。

 

 

藝級威士忌品酩鑑賞

「百年藝級收藏鑑賞會」現場提供四款不同年份的慕赫威士忌。12年的「小女巫」(The Wee Witchie)雖為品牌入門款,製作過程不馬虎,使用美國與歐洲橡木桶的雙桶熟成,圓潤細緻又充滿力量,尾韻帶有醇厚肉脂感。16年貴稱為「製酒師的驕傲」,使用100%雪莉桶熟成,個性濃烈而不過分甜膩,多層次的肉脂與辛香料風味,堪稱雪莉平衡風味的上乘之作。20年「家傳藍勛」優雅、複雜而迷人,帶有乾果、雪松、菸草及皮革的氣息,具有成熟的油脂質感。

講師Jonathan分享慕赫的歷史以及威士忌的品飲要領。

 

VIP車友們難得不騎車,靜態品嚐交流對收藏品的執著與喜愛。

 

隔著櫥窗欣賞Bobber Twenty,有如在夢幻車庫中陶醉賞車的浪漫。

 

 

史詩級威士忌逸品登場

本次活動的重頭戲是「慕赫26年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以最頂級的雪莉桶Pedro Ximenez 100%初次填裝,酒色深沉、香氣飽滿;與歷經Oloroso雪莉桶熟成的慕赫原酒結合,增添榛果香味。原酒強勁本質,有如喚醒沈睡多年狂放不羈的野獸,加上雙雪莉桶長時間熟成,讓酒體層次堆疊更加豐富,果實的完熟香氣、香醇口感中帶著優雅甜美氣息。精緻內斂中不失個性,為完美至極的史詩級收藏逸品。

 

掌握觀色、聞香、品飲、尾韻等威士忌品飲要領後,車友們對慕赫都讚不絕口。

 

慕赫琥珀色的酒液有如「液態陽光」般閃耀溫潤。

 

汽機車達人迺哥也至鑑賞會現場體驗百年藝級收藏品的神秘真面目,表示慕赫的濃醇口感與雪茄十分契合。

 

女性車友一同共襄盛舉,體驗百年歷史文化淬鍊出的經典。

 

慕赫26單一麥芽威士忌原酒,限量3,888瓶,每瓶皆擁有獨立編號。參考售價NTD 52,000

 

慕赫的威士忌杯設計典雅高貴,玫瑰金底座用來搭配品酩實為一大享受。

 

印第安重機與慕赫威士忌都是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品牌,經過歷史文化淬鍊培養出來的藝級收藏品,豐富韻味讓人回味無窮。

 

感謝印第安重機IMRG會長James提供紀念款Bobber Twenty展示賞車。

 

VIP車友們在「藝級收藏鑑賞會」中交流分享,品酒鑑賞新車。

 

品酩慕赫威士忌搭配的精緻小點,讓蘇格蘭威士忌的風味更有層次韻味。

 

位於內湖的高級雪茄酒館「Cigar Age」提供品酒品雪茄的饕客遠離塵囂的環境。

 

 

註一:資料來源Rare Whisky 101: The 2018 Full Year Collectors and Investors Single Malt Scotch Review

更多關於慕赫的訊息請參考:慕赫2.81官方網站

【禁止酒駕 未滿18歲禁止飲酒】

 

 

撰稿編輯/陳奕安

攝影/Mike Sung

 

相關文章連結:
私密重現不朽黃金年代「慕赫 酩家私饗組」

復刻30年代York House仕紳品味

藝級收藏家葉晉榮,追求完美品味無盡頭

 

台北CigarAge 慕赫Mortlach 收藏 蘇格蘭威士忌 Indian Bobber Twenty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