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是前驅或後移,這個話題從以前開始就一直議論紛紛。

畢竟不管是用哪一種方式,都可使車體完成過彎與轉向的動作。

因此對於過彎方式的選擇,不如說是騎士本身的一種堅持。

但是由於最近超級跑車的座椅尺寸較長,所以事實上「根本搞不懂到底要坐在哪裡」的騎士也有增加的趨勢。

不過當我們試著配合各種狀況去改變騎乘位置時,確發現車體在轉向上發生了相當有趣的變化。這可是大事一件喔!

 

對於被問到自己是採“前驅或後移”的騎乘姿勢時,基本上能夠立即回答的人應該不多。不過當我們在加以確認後即可發現,其實大多數的人都是採“前驅”姿勢。

賽跑車系當然不用多說,基本上除了休旅車與美式機車之外,就連裸照式機車也有這種傾向。照理說,騎士在騎乘時應該不會特別去注意到這一方面的細節,那麼為何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有這種現象呢?

其實這是因為摩托車本身的構造與形狀所造成的。特別是賽跑車系,只要你不要過度意識,那麼應該都會呈前驅的騎乘姿勢。

賽跑車系雖然車體精巧紮實,但是略長的座椅長度卻令人感到意外。至於那前細後寬的設計,則是為了讓騎士在大幅移動腰身進行內傾斜下壓時,能夠更輕鬆的讓身體保持穩定。所以當騎士將外側的膝蓋靠掛於油箱的後側時,將呈現出大腿與座椅成對角線的姿態,並藉此與座面來支撐身軀,此時後部的重量配置也會較為輕鬆。只不過如果是採同側傾斜的騎乘方式,那可能會較不適合喔。

 

首先就構造上而言,由於騎士越接近車體的重心位置就越能夠展現靈敏的過彎動作。而且當車體在下壓時,車體軸心將會位於重心附近,所以騎士身體對車體軸心所產生的運動量也會較少。因此前驅的騎乘方法不但可說是“可以簡單過關,並減少不安感”的騎乘姿勢,也因為對於不熟的彎道、進路突然的改變或狀況較多的市區道路,前驅姿勢對騎士的負擔都比較小,因此騎士才會就本能上的直覺,而去選擇了這個騎乘位置。

說穿了,前驅的騎乘姿勢不但可以輕鬆的過彎,而且也不會有任何的不順感。那麼一般的摩托車雜誌所提到“重心後移”的騎乘姿勢,究竟又是為何呢?

 

相關文章連結:

循跡力的感覺是什麼?

山道盲彎的簡單攻略法

夜間騎乘技巧

 

重機 騎乘 坐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