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讓下雨減少騎乘的機會

 下雨天可說是騎士的天敵,不過由於最近電子設備的全面進化,雨衣等防水配備也逐漸高性能化。現在與天對騎士而言,不再是需要戰戰兢兢的怪物了!接下來只要靠著一點點的雨天小知識,就能愉快地享受雨天騎乘的樂趣。

 

  濕滑的路面常讓騎士卻步

 

 不管是出門的早上或是旅途中,一旦下雨總會打會所有出遊的好心情。不過只要確實做好防水措施,也能享受只有下雨天才有的樂趣。騎進遠林塵囂的山林之中,隨意的找個地方將引擎熄火停車,眺望著被雨水洗滌過後的鮮嫩綠色,聽著水滴被排氣管蒸發的嘶嘶聲,讓新鮮的空氣療癒疲憊的身心,這是在萬里晴空下無法體驗的感受。

 

  好好享受大雨過後的新鮮空氣吧

 

 相信很少有騎士喜歡在雨天行駛,在半路上遇到突然下雨的情況也不少。雖然沒辦法控制天氣要不要下雨,不過我們還是能透過避開下雨區域來制定對策,提高出遊的好興致。

 

  雨天騎車別有一番風味呢

 

騎士的不安就是雨天最大的敵人

 下雨天騎乘一點都不有趣而且還很恐怖,會有這樣想法的人其實和毅力不足或技巧不夠沒有關係,單純只是和「濕滑路面上的輪胎抓地力下滑」的狀況有關。因此就算是集結全世界最先端技術製造的MotoGP廠車,在雨天時成績也會大幅下滑,更別提一般騎士的心中會充滿不安的情緒也是理所當然。

 這種不安的心情就是造成雨天騎乘難度上升的最大元凶。因為不安導致身體緊張,對車身施以多餘的力量,就會無法隨心所欲地過彎,讓車身更加不安定,上述問題都是騎士一手造成的,才會讓車身難以操控。另外,被雨淋濕的身體也會因為寒冷的關係漸漸僵硬,所以雨衣當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安全帽的鏡片如果沒有做好防起霧措施,也會成為緊張的元兇之一。

 

       最怕騎車半路遇到滂沱大雨

 

降低不安的五個重點

  1. 降低行車速度就是降低雨天操駕的風險

 緊張容易使身體緊繃也會出現判斷錯誤狀況,因此在雨中操駕最優先的辦法就是要消除緊張,如此也能降低行車速度,避免意外的發生。

 

  1. 注意路面上容易造成打滑的東西

 雨天在柏油路上行駛就能降低打滑的風險,此外路面上最多的白線與人孔蓋,橋或者是快速道路上橋面的指接處也是相當滑溜,而在山林中的道路則有泥沙與落葉亦須特別注意。

 

  請特別注意路面狀況

 

  1. 以煞車疲軟為前提進行操駕

 只要碟盤上有水珠,再怎麼用力扣住煞車拉桿都屬於「沒有制動力」的狀態,開始扣動剎車後,碟盤上的水珠被來令片撥除,此時煞車才開始生效。但因為低溫濕潤的關係,剛開始煞車時的制動力也不強,所以雨天必須提早扣動煞車。簡單來說,至少要比晴天時提早2公分開始扣動剎車拉桿。

 

  1. 剛下雨的時候輪胎更容易打滑

 半乾燥的路面其實最容易打滑,原因在於堆積在路面的泥沙和灰塵因雨水從路面浮起,降低輪胎與路面之間的摩擦力,而下過一陣子雨的路面則是因為水滴將泥沙沖刷掉,原本降低摩擦力的因素消失之後,輪胎與路面的咬合性較好。

 因此剛開始下雨時請先不要慌忙趕路,可以先試著休息穿雨衣,等路面完全潮濕後再開始行駛會比較好。

 

       選擇正確的輪胎也是一種好方法

 

  1. 高檔位、低轉速確實轉開油門

 沒有一定的節奏過彎,車身一樣會容易不穩造成打滑,所以剎車與油門操作指基本維持與晴天操駕即可,不過前面有提到,必須要提早煞車時間,不然相同的操作會因為濕滑的路面而造成煞車反應時間過慢失去煞車功能。不要著急、只要仔細的轉開油門,就能提升在雨中操駕的樂趣與安全度了。

 

 透過技巧不斷持續累積經驗後,就不會因為下雨而失望了!得來不易的騎車時間再也不用因為下雨而取消,現在就出門享受與眾不同的騎乘樂趣吧!

 

  嘗試些不同的旅遊體驗吧!

 

更多詳細活動內容,

都在"TOP RIDER"雜誌中,

全台五大超商都買得到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