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老大,神人級前WGP車手。66歲那年,他完成DAYTONA連續14年參戰,71歲那年,獲得Dainese在日本的贊助代言,上星期還開了自己的YouTube頻道。

熱血、堅忍剛毅、不會壞的機器人,是根本老大的代名詞。

 

今天,55號,是根本老大的72歲生日。

掐指一算,從在日本EI出版社打工時期到現在,我跟根本老大認識也快15年了。許多根本老大的人生智慧哲學,一直深深地影響著我,整理出印象最深刻的五句名言與大家分享。

 

 

1)人生は楽しんだ者勝ち

懂得樂在其中的人,才是人生贏家

壓力無所不在,尤其在出版社工作,熬夜加班、幾天不能回家,都是家常便飯。一定會有「幹嘛這麼辛苦」「這樣做真的對嗎」質疑自己的時候,「從工作中找樂趣」、「享受成長」變得非常重要。

而根本老大因為「喜歡摩托車」的愛太濃烈,把這份美好分享給更多人更成為他的使命。與時俱進,願意傾聽年輕人的心聲,拉拔愛車的同好,樂在其中,夫復何求。

 

 

2)テーマとは関係なく、やり方だ

重要的不是種類,是作法

大學畢業正式進入EI出版社擔任編輯,研修完等部門分發。EI出版社的編輯部有時尚、攝影、戶外、釣魚、美食、寵物、旅遊,五花八門。分發時,我被分到lifestyle(旅遊/美食/生活)的專刊部門,一開始有點失落,因為部門比較新,也不是當時EI的當家代表雜誌。根本老大說,雜誌種類不是重點,重點是你怎麼找出讀者想看的素材,怎麼呈現,懂這個邏輯做法,不管去哪個編輯部都可以做得很好。

 

 

380点を維持することが大事

維持80分的重要性

出版社的工作,就像腦力跟體力壓榨的戰鬥營,一定會有思緒枯竭、身心疲累的時候。有時候加上私人感情、家庭因素,不是每個人都能把情緒留在辦公室外。

「比起偶爾衝到120分的人,每次都能80分的人比較可靠」,畢竟人類不是機器人,一定有情緒高低起伏,在人生的馬拉松賽中,低潮時把基本該做好的做足,充完電後再加緊補回來。

 

 

4)人生は自分の納得だ

人生,從接受開始

EI出版社當幾年編輯之後,因為職涯規劃而轉職到廣告公司。當時離職面談時,根本老大先聽我訴說為什麼想要離職,最後說了這句,「人生は自分の納得だ。」

20代的當下其實聽不太懂,過了幾年再回頭想想,的確是這樣。

很多決定沒有對錯,很多心結糾葛、不甘心不服輸,都只是意念上的衝突,自己往往才是最大的絆腳石。

只要能夠照顧自己內心需求的角度出發,總有一天可以從心煩意亂的念頭中抽離,與自己達成共識。

 

 

5)できないと思うのは、想像力がないだけだ

覺得做不到,只是因為想像力不夠

回到台灣後,因為「國際重型機車展」的籌劃,跟根本老大又有共事的機會,也終於可以向他討教騎車的知識技巧(住在日本的時候還不會騎摩托車)。

不管是騎乘的企劃,或是騎車的練習,常常會有些無力感,覺得好像什麼都做不起來。結果,原來是想像力限制了執行力與創造力。

常常糾結的點,即使身邊或是國內找不到解答,宇宙某處可能已經發生過,想像不到不代表解決不了。多看、多找、多問,總是可以摸索出解方。

 

6)不逞強、不放棄,就能騎得更好

在根本老大七十大壽那一年,推出了這本《越是「膽小」越會騎》。裡面提到他其實是個膽小鬼,但是實在是太愛騎車了,只好鑽研不會害怕的騎車方法。

只是因為「喜歡」的關係而不放棄地持續在賽道上比賽,竟然還變成全日本冠軍、經歷WGP的挑戰、創立和摩托車相關的雜誌,到現在還繼續騎乘過了半世紀。實在是激勵人心的正能量不老騎士。

 

歡慶72歲生日

訂閱根本老大YouTube頻道吧!

根本老大不虧是與時俱進的典範,上星期開張個人YouTube頻道「ネモケンCHANEL」。4/30才剛上線第一支影片,邀請原田哲也選手與宮城光選手一起開線上Bike Meeting,上聊80年代摩托車高峰期,下至近代最新猛獸車款,非常精彩。

聽得懂日文的摩托車同好,趕快訂閱根本老大的頻道,送他生日禮物吧!

 

還想祝根本老大生日快樂嗎?

根本老大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ken.nemoto.73

 

根本健 Ken Nemoto

1948年生於東京。

1WGP19751978年)、鈴鹿八耐與利曼24耐選手,在1975年騎乘YAMAHA TZ250邁向世界級的WGP,曾參戰WGP的根本老大不但騎過眾多廠車,自WGP引退後更是以總編輯的身分遍騎全世界的重型機車,並每年積極參與賽事,執筆的騎乘技巧書籍在日本獲得初學者自高手們的信賴。

從小就是鐵道迷及機車迷,自16歲起開始騎乘摩托車後,便一頭栽進摩托車的世界。在日本有「摩托車界的神樣(kamisama)」之稱,在台灣為《TOP RIDER流行騎士》執筆「高手過招」單元,暱稱為根本老大。

 

應該是2009年左右,在某一場RIDERS CLUB上當工作人員幫忙,福利就是可以體驗根本老大的後座雲霄飛車。在賽道上時速兩三百的馳騁,那時候竟然不會怕,只覺得好好玩,果然人的潛力不可以被想像力限制,過了十幾年,終於換我可以自己操控摩托車了。

 

文字・編輯:陳奕安 Leona

 

相關文章連結:

越是膽小越會騎/根本健

高手過招 2 / 根本健

絕對不可能 停止騎車

 

流行騎士 根本健 ネモケン WGP RIDERSCLUB TOPR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