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手的定義,難道是用能不能高速殺彎來做判定嗎?答案是否定的,能不能達到人車一體的境界才是關鍵。所以在路上或是旅遊景點的停車場中,能不能帥氣的牽車,就是人家決定你是不是內行人的關鍵。

 

能輕鬆牽移機車 比壓卡普帥氣百倍!

「下車之後流暢的推車」這招,相信你也曾在車行看到師父這樣牽車而覺得帥到不行吧!但是自己來的話就會擔心車子會不會往另外一邊倒下去啊?其實只要位置正確就,不過是小菜一碟。

 

將車體傾斜就會比較穩

 

 

只要將車體傾斜就會比較穩(但是很重),保持直立的時候比較輕(可是很不穩)。只要能夠了解這個原理,來調整自己和車子之間的距離,就能達到既穩定又安定的效果了。

 

利用寶特瓶蓋進行練習

 

 

因為摩托車體龐大笨重,推車時即使路面僅有些許高度差依然非常吃力。因此建議可在後輪的後方放置一個寶特瓶蓋來進行推車練習。如果能順利壓過克服高度差,就表示後推能力有進步。

 

左腳確實踏地穩住重心 等待車體打破靜摩擦狀態

 

在施力推車開始移動的瞬間,騎乘者無論是拉動龍頭或者推動座墊都會造成車體的晃動不穩,是NG的操作。正確做法應該是輕抬右腳,以左腳確實踏地,將身體的重量往後方穩住重心,並持續等待車體打破靜摩擦開始移動的瞬間才是正確作法。

 

在技巧純熟前 都應該隨時把龍頭擺正

 

 

龍頭一旦擺出角度,車體不僅會朝向無法掌控的方向移動,如果騎乘者推車技巧不熟練的話,也是造成車體晃動不穩的原因。因此騎乘者應該全程注意以左腕將龍頭保持在朝向正前方的狀態,即使拉動車體也不可改變龍頭方向。等到推車技巧已經有一定水準後,才可嘗試改變龍頭方向推車。

 

改變推車方向時 應在停車狀態下將車頭推入到底

 

 

在騎乘者技巧熟練前,凡是推車時欲改變方向的操作,都應該先一度停車,將龍頭推入到底後,再開始下一步推車。因為只有將龍頭推到底才易於保持在同樣的角度,同時亦可抑制車體的晃動。將龍頭切回正前方時,也應該先等車體停止後再操作。

 

MotorWorld 406期

 

 

購買方式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07818424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

摩托車雜誌劃撥單-點擊下載

 

更多精彩帖文:

輕檔教學之減輕疲勞

新車測試_Hartford VITA 300

新車測試_SYM VIVO 活力125

 

摩托車雜誌 M406 檔車 騎乘教學 倒車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