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踏對於操駕摩托車來說是不可或缺的配備沒有腳踏的摩托車根本難以想像可是話雖如此,又該怎麼使用腳踏卻又是眾說紛紜,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見解該用力往下踩嗎?還是將體重分配於其上?抑或是拿來當作移動身體的支點……?

本章就來解說在什麼場面下會發生什麼事情吧

 

在騎乘摩托車的時候,想要轉彎的話一定得傾斜車身,這點可以說是所有騎乘技巧都通用的物理原則。

但是關於到底要傾斜到什麼程度、或是該如何開始讓車身傾斜就有許多說法了。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在過彎時踩下內側或外側某一邊的腳踏,或是乾脆都不要踩,就已經算是很大的分歧。

這邊並沒有打算說哪一邊是絕對正確的方式,實際上不管用哪一種方式,摩托車最後也還是會開始轉彎,只是這當中摩托車開始轉彎的方式會有差異,有些方式會有更佳的安心感,重點其實在這個地方。

首先想要讓各位讀者知道操作腳踏的基本原理,當騎士扎扎實實地坐在摩托車上,確實將體重分配在座墊上時,老實說就算踩下腳踏也不會發生什麼特別的事情。

 

大多數的騎士都會在下意識的時候運用許多傾斜車身的方式,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會試著推動龍頭,或是偶爾利用扭腰來對摩托車施力,其實不管哪一種方法,摩托車都還是會順利過彎,而且基本上也不至於因為這樣就陷入危險的狀況裡。

另外,對於傾斜摩托車過彎最重要的騎士的重心移動也是如此,雖然移動的幅度有多有寡,但是只要開始操作後,就一定會讓重心開始移動。

只是這邊想讓讀者知道的是,上述幾種方法都不是朝著想要轉彎的方向移動重心、分配體重,而是騎士刻意施力將摩托車扯向想要轉彎的方向,所以在摩托車開始轉彎前會有一段空窗期,也就是摩托車會無法瞬間開始傾斜。

除了這些以外,還有被稱做為逆操舵的技巧,反過來向前推動和轉彎方向同一側的握把,讓車身順勢向內側傾斜,這招雖然也能讓摩托車傾斜開始過彎,可是和其他方法比起來,只有在壓車傾角尚淺的範圍內才有效。

 

更多的精采內容盡在《TOP RIDER》流行騎士374期P.24~33

購買方式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誠品、何嘉仁、金石堂、文具書店皆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4795073
劃撥戶名:流行騎士雜誌社

 

相關文章連結:

想要毫不猶豫得過彎

過彎時視線的最佳動向

克服令人感到棘手的下坡彎道

 

流行騎士 T374 根本健 過彎 技巧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