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有人說騎車時要「看向遠方」或是「摩托車會朝視線方向前進」

但是每個人在騎車的時候都會注意前方和看著想要前進的方向

所以老實說也有一點「說了等於沒說」的感覺

話雖如此,卻又常常在視線不佳的盲彎中被對向車嚇到

或是過彎時好像被吸進外側

老實說越來越沒有自信該看哪裡行駛了……

 

過於在意前方,反而會讓視線變近

 

雖然可能會讓人覺得有點矛盾,但如果過度在意前方的話,會讓視線在不知不覺中移到前輪前方,特別是在想要留意路面情況的時候發生,就算看向遠方,如果只凝視著一點的話,很容易在摩托車移動的過程中讓視線越來越近,養成縮下巴使用眼睛上緣睨視前方的習慣吧

 

下巴上抬視線會變近

 

雖然臉往上抬給人好像可以看比較遠的感覺,但事實上視線只會隨著下巴抬起後越來越近。結果讓上半身反弓或是手臂伸直使後輪負重分散,更難順利過彎

 

使用眼睛上緣讓視線看向遠方

 

向後就座,用眼睛上緣睨視前方,讓視線滑過安全帽開口處的上緣,自然可以縮下巴看向遠方,也能確實將重量分配在後輪上,更好操駕。

 

藉由視線的方向讓重心更加集中

 

理論上在轉彎時要將「視線放在彎道深處」,話雖如此如果只轉動眼球的話,對於將重心集中在內側上可以說是毫無效果,甚至是導致重心渙散的原因之一,因此除了將整個臉轉向彎道深處之外,肩膀也要隨著視線移動,讓內側肩膀下移,使用眼睛上緣看向前方的話,應該會加強轉彎性能才是。

 

只有眼球轉向

 

只轉動眼球看向彎道深處的話會容易讓頭移到車身中心線外側,身體開掉的關係導致重心分散,降低轉彎性能。

 

整個臉轉向

 

整個臉朝向彎道的話,上半身會滑進車身中心線內側,重心也會集中在內側的關係會更容易過彎,這個場合下縮下巴使用眼睛上緣是基本技巧。

 

肩膀一起轉動

 

除了轉動脖子之外(包含臉部),建議把整個肩膀包含臉部都面向彎道深處,姿勢緊密的關係更能幫助重心集中,訣竅是將內側肩膀向下的感覺轉動。

 

人的視線其實蠻廣的

 

 

人內的視野大約為兩百度,就算只轉動眼球也能看到不小的範圍,因此很難養成讓臉和肩膀隨著視線一起轉動的習慣,因此可以在開車、騎腳踏車,甚至是走路的時候慢慢練習,也是及早習慣的訣竅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流行騎士T378』

 

 

購買方式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4795073
劃撥戶名:流行騎士雜誌社

流行騎士雜誌劃撥單-點擊下載

 

更多精彩帖文:

旅遊特輯_露營地選擇指南

輕檔教學之穩穩停下的訣竅

輕檔教學之跨座上車

 

流行騎士 T378 山道 公路 過彎 技巧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