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跡力到底是什麼?如果被刻意詢問時,明明是實有耳聞的單字,但卻沒辦法明確地回答出來,其實單就用語來說,循跡力本來就有很多種含意,要一言以蔽之也許也不是那麼容易的事。

 

使用速克達掌握訣竅 

 

想要獲得操控的實感就要從循跡力開始 

從英文的TRACTION直譯過來是牽引力或是車輪的摩擦(本誌是指輪胎抓住地面的狀態),但是對於汽車和摩托車這種利用引擎驅動輪胎的車輛來說,主要是指利用驅動力加強方向性的能力。也就是說在加速時、或是某種速度以上時,驅動力擁有決定行進方向的潛力,於是騎士或是駕駛人就能拿來利用當作操駕的手段。

 

研究輪胎變形幅度 

 

大家可以想想看在山路中騎乘的時候,上坡彎道和下坡彎道哪一個比較可以令人安心過彎?大部分的人都會覺得是上坡吧,這是因為在上坡時如果不轉開油門就無法維持速度,也就是說在迴旋中一直維持後輪驅動力的關係,過彎時的行進路線因為循跡力的關係有著明確的方向,同時也伴隨著安心感。

 

實際騎乘訓練 

 

相反地在下坡時,因為摩托車會持續加速的關係,大部分的人都會含住油門維持不加速也不減速的狀態,或是完全關閉油門利用引擎煞車。含住油門的狀態不會產生循跡力效果,利用引擎煞車時則會得到減速的循跡力效果,獲得某種程度的安心感,但是卻無法得到和上坡一樣自信。

 

 實際騎乘訓練 

 

所以如果將上坡時的循跡力效果帶到一般彎道時,就能安心地過彎,並且享受操駕的樂趣,再講明確一點的話就是騎士可以確實地掌控行進路線,也就是說能隨心所欲地照著自己的意志操控行駛方向,也是從隨波逐流放任摩托車自行移動的操駕方式進步成自己掌控一切的大好機會。

 

 

更多的精采內容盡在《TOP RIDER》流行騎士377期P.24~41

購買方式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誠品、何嘉仁、金石堂、文具書店皆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4795073
劃撥戶名:流行騎士雜誌社

 

相關文章連結:

雙缸的循跡力

老手的彎道騎乘技巧

沒有辦法每次用同樣的方式過彎的原因

 

流行騎士 T377 根本健 重機 騎乘 循跡力 過彎 訓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