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碟盤選購剖析

 

制動完整發揮的重要關鍵

 

 

 

  碟盤,或許不少車友會忽略它,但他卻在整體的煞車系統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因為碟盤的種類、結構、材質都會影響到煞車的力道及整體表現,碟盤與煞車來令片必須密切配合,大家都知道改裝浮動碟盤好,卻不知道好在哪裡,正確的搭配讓制動校能完整發揮。

 

特別感謝

迪世亞(大千)機車精品

電話:(02)2553-8781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二段164號

 

煞車皮重點選購需知

碟盤對煞車的影響

碟盤種類及作動差異

碟盤材質及特殊構造

 

 

Part.1碟盤對煞車的影響

 

 

影響煞車的重要關鍵

 

(為了求更好的制動性能,不少車友會選擇搭配浮動碟盤)

 

   或許有人不知道,其實煞車碟盤對於煞車力道有很大的影響,很多人對於制動昇級的第一步就是朝卡鉗下手,但是與來令片緊密接觸的碟盤也是至關重要的關鍵之一。

   常在車友們的經驗當中談到,什麼樣的來令片應該要選擇哪樣的碟盤,其中與碟盤的材質與種類有相當密切的關係,這取決於該材料的特性是否能承受來令片的磨耗及作動,簡單來說若是選擇強大的制動卡鉗加上金屬材質極高的來令片,若沒有選用適當的碟盤,最終可能會導致碟盤嚴重吃溝造成制動力下降的情況發生。

  本單元也將透過幾個部分帶讀者簡單了解碟盤的重要角色,包含碟盤的材質、種類甚至是構造等,這些都是影響制動表現的重要關鍵,透過了解部分基本觀念,對於選購碟盤及提升制動有不少的幫助,一般來說該如何判斷目前的碟盤與來令片的磨耗狀況呢?其實從碟盤的顏色可以簡單判斷,若是光滑銀亮就代表制動效能可以有效發揮,若是黑灰暗淡加上有數條溝痕,可能代表碟盤或是來令片需要重新搭配。

 

 

(若是沒有注意來令與碟盤的狀況,可能會造成碟盤吃溝等損害)

 

 

 

Part.2碟盤種類及做動差異

 

浮動碟與固定碟

 

(符合整體效能與成本,原廠速克達大多搭配固定碟)

 

   市面上所販售的改裝碟盤種類繁多,最基本的就是分成浮動碟與固定碟,兩種因為構造上的不同,衍伸出不一樣的作動特質,固定碟通常是最基本的配置,低成本以及能夠快速生產是它的優勢,通常配置在一般原廠車中,以平日通勤代步搭配一般的煞車來令片已相當實用,但是對於高性能的制動要求上,原本的固定碟可能無法發揮改裝卡鉗的制動效能。

   浮動碟被廣泛運用在各種重機車款上,很大的原因就是能夠完整發揮卡鉗的制動性能,之所以能夠與固定碟盤分出優勢,都是取決於碟盤本身對於煞車熱能的處理,在下面會帶大家了解兩者作動的不同。

  相信很多車友改裝卡鉗後都會換上浮動碟盤,通常店家都會跟車友們說這樣煞車效果比較好,有些店家會解釋其中的原理,但之後被問到為什麼要改裝浮動碟盤卻答不出來的車友可能還是大有人在,只知道煞車會比較有力。如果能了解作動方式的話,下次或許能找到更適合自己的碟盤。

 

 

(大多數的進口重車,都會搭配浮動碟盤來滿足制動需求)

 

 

 

(有的浮動碟盤內外盤甚至可以拆開分別更換)

 

 

 

兩者的作動差異

 

(浮動扣為碟盤上關鍵的機構之一,如圖中為Frando雙浮動扣產品)

 

  碟盤就是碟煞卡鉗所夾緊的那塊鐵板,材質方面後面會有更詳細的討論。通常碟盤會鎖在輪框上,當輪框轉動時也會跟著連動,要減速時卡鉗的來令片會透過活塞向內推擠、夾緊碟盤因而達到減速的目地。

  試想當碟盤被夾緊時,卡鉗活塞兩邊的作動是否相同呢?若是不同,此時碟盤可能會歪向一邊;再者煞車最大的天敵就是摩擦生熱,長時間煞車或是劇烈操駕時,碟煞摩擦面會因此產生高溫而出現膨脹,這些狀況雖然肉眼看不到的,對碟盤來說這小小的變化可能會導致煞車力道減弱,甚至是碟盤剛性減弱的後遺症,嚴重時會導致碟面橫向扭曲變形,而煞車碟直徑越大,這種變形就越明顯。

  若要解決上述兩個問題,只要碟盤能夠些許左右移動就行了,能夠依照各種變形緊貼著來令片,讓煞車更加順暢,完整發揮制動效能,此時浮動碟的問世就解決了這類的煞車問題。浮動碟設計是將煞車碟盤外緣摩擦面和內側的結構分開,中間則使用特殊的結構,也就是浮動扣連接,這樣當摩擦面受熱就能有獨立的膨脹空間,讓摩擦面與內盤不會因受熱不均而導致扭曲變形,使煞車更加穩定,這就是浮動碟盤的基本原理。

       

(浮動碟能在煞車時,使來令片完全貼附著碟盤,完整發揮制動力)

 

 

(圖中為RPM的通風浮動碟,盤面上還有磨耗指示,相當貼心)

 

 

 

Part.3碟盤材質及特殊構造

 

碟盤內外盤材質

 

(碟盤大部分都是用不鏽鋼當原材料,每家廠商材料也有些許差異)

 

  現在在市面上大部分的改裝碟盤都是採浮動碟的設計,內盤主要負責連接輪框,大多是使用輕量化兼具高剛性的鋁合金製,最後再經過雷射切割製成,製造時選材及切割設計必須考量到劇烈煞車時所產生扭力,訴求輕量化的設計同時也要避免內碟變形甚至斷裂。

  而外盤則是採用鋼鐵材質,這些材質有分鐵、鋼、不鏽鋼(也就是白鐵)。鐵本身的強度其實並不高,加入「碳」元素後可以增強強度,變成碳合金也就是我們俗稱的鋼材,其中鋼材也有分成高碳鋼、中碳鋼、低碳鋼,其中「白鐵」不銹鋼則是由鋼加了「鉻」而成。

  常見的碟盤材質有生鐵也就是俗稱的鑄鐵碟盤、鋼材以及罕見的碳纖維碟盤。先說鑄鐵碟盤,這類碟盤目前在市面上已經較為少見了,主要是針對車款開模製造或是利用鋼板切割加工而成,這種材質及生產方式擁有生產量大且節省成本的優勢。鑄鐵碟盤材質特性較軟,煞車力道及手感相當出色,缺點就是容易生鏽。現在市面的鑄鐵浮動碟相當少見,也是追求性能的優秀部品。

  鋼質的碟盤是目前市面上較為常見的,包含原廠的固定碟,當然鋼材也有分許多等級,機車則是採用不銹鋼居多,當然國內外也有不少廠商採用自己的配料的鋼材,這也是不同廠商廠牌之間性能表現些許不同的關鍵,製程同樣採用開模鑄造或是利用鋼板切割加工,透過加工後能有效提升碟盤硬度,增加磨耗及耐用度。

  此外還有在國外頂級賽事中常見的碳纖維碟盤,也有人稱複合陶瓷,此種碟盤價位較高,取得不易,當然想買國內還是有廠商引進販售。此種碟盤外表呈現黑灰色,具有極高的耐熱性,耐熱可達1000度甚至更高,碟盤採用複合材料設計,集結耐高溫與極緻輕量化的特質,被廣泛運用在高性能廠車與頂級跑車上,可說是改裝碟盤中的夢幻逸品。

 

(此款RPM的碟盤甚至採用鈦作為內盤材質,兼具視覺與輕量化)

 

 

 

(MotoGP的廠車則是使用複合材質的碳纖維碟盤,訴求輕量化與極緻性能)

 

 

 

 

(鑄鐵的碟盤煞車力道與手感優異,但是容易生鏽的特質是它的缺點)

 

 

 

劃線打孔設計

 

 

  市面上的碟盤造型多變,在碟盤上劃線及打孔的設計可不單單只是為了好看而已,劃線的主要目的有讓來令片便於排放粉塵、水分,部分粉塵可能會遇熱附著在碟盤上,劃線能加速粉塵排放避免影響煞車性能,而打孔的設計無非就是幫助煞車散熱,再說一片加大碟盤都有一定的厚度,透過各式的孔洞及劃線設計,也能達到輕量化的目的。

 

 

 

 

浮動扣

 

 

  浮動扣為浮動碟盤的重要結構,負責連接內盤和外盤的結構,浮動扣的設計大致上可以分成3種,半浮動但浮動扣不可拆,有彈簧華司或是圓形簧片;半浮動但浮動扣可拆,有彈簧華司或圓形簧片;再來是全浮動,扣子可拆,但沒有彈簧及華司,在更換維修或作動上各有優缺點。

 

 

 

 

 

碟盤更換時機

 

(不少改裝碟盤在內盤上都會標注最低磨耗的容許值)

 

  很多車友可能以為煞車系統的耗材只有來令片,其實碟盤與來令片一樣都是消耗品,只不過碟盤的磨耗不像來令片這麼的快,一般正常使用的機車族朋友,碟盤可能騎到車輛報廢都還沒有換過。碟盤設計時都有設定最低厚度容許值,低於這個厚度,就代表煞車碟盤應該要更換了。

  其實仔細看看,許多改裝精品碟盤內盤上都會有標註碟盤最低厚度的數值,例如:MIN.TH 3.0㎜等字樣,代表碟盤厚度低於3.0㎜就應該作更換,許多車友會換上制動性能較好的煞車來令片,而且通常金屬成分比較高,長期下來對於碟盤的磨耗會比原廠的要來得嚴重,呼籲車友們除了注意來令片的磨耗之外,也要關心煞車碟盤的安全厚度。 

  通常選購改裝碟盤時包裝或內盤上都會標註碟盤磨耗的最低容許值,車友們若是手邊有工具,可以隨手利用游標卡尺測量,因為碟盤磨耗較難以用肉眼觀察,若是感覺行進間重煞車有微妙變化,不妨請車行老闆幫忙檢查,確保自身行車安全。

   除了過度磨耗外,若是碟盤發生變形或吃溝的情形也應盡速更換。先說碟盤變形,可能因為溫度急劇的變化,例如過度使用煞車後又直接用冷水清洗碟盤,瞬間的熱漲冷縮就容易造成碟盤變形,又或是摔車轉倒當下可能覺得沒事,但若發現煞車有抖動或頻率震動的情況,就有可能是碟盤歪了。

     再來是吃溝,這種情形大部分都是車主使用不當,像是更換與原廠碟盤不相容過硬的來令片,或是來令片與碟盤間有石礫等異物,甚至是來令片磨完沒有更換,與底板的長時間摩擦,都很如容易造成吃溝的現象,平時可以趁冷車後摸一下碟盤表面是否平整,若有溝痕建議還是提早更換,畢竟與原本的煞車力道及手感還是有很大的差異。

 

 

 

(當碟盤吃溝後,盤面變得不平整,會影響到制動性能)

 

 

 

(市面上不少廠商標榜加厚碟盤的設計,讓磨耗表現再提昇)

 

 

改裝碟盤的迷思

 

碟盤並非改越大越好,雖說改裝加大碟盤可以換來較強勁的煞車力道,煞車反應也更加靈敏,但是當遇到緊急情況,這樣的煞車力道及反應,也有可能反而會導致翻車打滑等等危險。

其實前後煞在車輛的操控上都有它的功能,前煞主要負責減速煞車,因為煞車時重心的轉移,使得前輪與前煞在煞停時扮演著重要角色,常常在路上會看到一些車友將後碟改得很大,其實後煞主要是用來輔助前煞,可以用來穩定車身等功能,為了避免過度強大的制動力造成後輪鎖死,就算是HONDA廠車RC213V

還是搭配適當的後碟,而非花式特技機車的特殊制動用途。

 

 

(此輛為HONDA的MotoGP廠車,後碟所配置的浮動碟)

 

 

(花式特技機車由於在制動上有特別需求,加大後碟外還要特製兩組卡鉗)

 

 

 

 

 

碟盤簡易拆裝DIY

 

 

        換裝碟盤其實相當簡單,但是改裝碟盤前還是有些細節需要注意,若有加大碟盤,則要更換卡鉗座,每種車款對應的碟盤鎖點也不太一樣,選購前應注意是否符合自己的愛車。工具方面需要準備內六角扳手、拆卸卡鉗座的T桿及拆卸輪芯的扳手即可施作。

 

(這次找來二代勁戰來為各位示範,碟盤拆裝)

 

 

(預備換上245㎜的浮動碟盤,其他車種順序大同小異)

 

 

(先用六號的內六角扳手將碟盤螺絲依序拆下)

 

(再來將卡鉗連同卡鉗座的兩顆12號螺絲拆下)

 

(接下來是輪軸的部分,用17號套筒或是T桿拆下)

 

(鬆掉後,輪軸抽出就可以將碟盤完全卸下)

 

(換上新的碟盤,購買前應先注意對應車種及規格)

 

(碟盤可以先簡單鎖上固定,等最後再逼緊)

 

(前面的順序完成後,就可以將輪框裝回)

 

(輪軸插回去的同時別忘了馬錶齒輪組)

 

(將卡鉗裝回,此時卡鉗活塞可能要稍微用一字起撐開比較好裝)

 

(同樣使用17號套筒或T桿將螺絲鎖緊)

 

(剛裝上的卡鉗座一樣用12號套筒或T桿鎖緊)

 

(最後就可以將碟盤螺絲依序鎖緊,鎖完一圈避免漏鎖)

 

(簡易的碟盤換裝,完成﹗)

 

 

 

編輯部精選市場碟盤

 

NCY千葉興業

狼牙浮動劃線碟

 

 

類型︰浮動碟

外型上相當搶眼,加上全新的盤面設計,搭配精密加工研磨平面,造就出準確的煞車性能,碟盤4㎜厚度符合國際標準,在耐用及性能上都能兼具。

 

(浮動圓碟)

 

 

(W熾烈固定碟)

 

 

RPM均輝企業

浮動通風碟

 

 

類型︰浮動碟

RPM為國內知名的改裝品牌,其品質及效能無話可說,其下也有幾款改裝碟盤,浪花碟盤輕量化及優異的制動效能為一身,效果外型都相當直得推薦。

 

(圓盤浮動碟)

 

(齒狀浮動碟)

 

 

GJMS智杰工業

輕量化浪花碟盤

 

 

類型︰浮動碟

GJMS智杰工業除了在懸吊部品上有不錯的評價外,碟盤的產品也不缺席,訴求輕量化表現,碟盤的厚度更有特別強化,較軟的材質換來優異制動表現。

 

 

DOG HOUSE 惡搞手工廠

日蝕加大浮動碟

 

 

類型︰浮動碟

DOG HOUSE 惡搞手工廠以不斷創新、堅持原創,開發出許多視覺兼具性能的優異產品,這款浮動碟採特殊熱處理及專利浮動C型環扣,耐用抗磨抓合力佳。

 

 

YCR義欽交通器材(兩項產品)

YCR浪花浮動碟

 

 

類型︰浮動碟

當有口碑的品牌,在台灣相當優質的改裝部品商,對於產品的要求相當高,碟盤的設計相當紮實,在市場上的產品良率相當高,表現非常全面

 

(YCR加大圓盤浮動碟)

 

 

 

HIRZAN禾倉技研 (兩項產品)

加大型浮動圓碟

 

 

類型︰浮動碟

HIRZAN禾倉技研時常在國內各大比賽看到他們的身影,其產品表現也相當優異,產品線中有許多加大型碟盤,甚至有396㎜的規格,視覺與性能兼具。

 

(加大型浮動圓碟)

 

 

 

 

DCR大千迪世亞(三項產品)

DCR六爪浪花浮動碟

 

 

類型︰浮動碟

對於追求視覺上變化的車友可不能錯過這家品牌,其下多種碟盤產品在視覺設計上下了許多工夫,華麗的外型搭配CNC切削,深受許多車友愛戴。

 

(DCR十爪浪花浮動碟)

 

(DCR飛刀浪花浮動碟盤)

 

 

K&S千裕

K&S浪花浮動碟

 

 

類型︰浮動碟

K&S千裕除了大家熟知的傳動部品及周邊改裝零件外,也有浮動碟盤的產品,優異的外型設計下也有不錯的表現,是車友們平價實惠的好選擇。

 

WRRP武田騎士精品

加大型競技圓碟

 

 

類型︰浮動碟

針對檔車所開發設計的浮動碟盤,WRRP武田騎士精品追求性能上的表現,盤面採用圓碟的設計,能與來令片緊密配合,達到優異的制動效能。

 

 

 

Frando車力屋

F1輕量化浮動碟

 

 

類型︰浮動碟

Frando車力屋為國內制動系統的知名廠商,對於該家的卡鉗車友們已相當熟悉,而碟盤的設計也透過加厚及獨特的孔距來加強,散熱及整體剛性極佳。

 

(F3輕量化浮動碟)

 

(浪花競技浮動碟)

 

 

Chicken雞牌制動

流星浮動碟

 

 

類型︰浮動碟

以制動聞名的雞牌部品,來令片產品廣受好評,而與來令片密不可分的碟盤也有設計開發,獨特的外型也同時兼具優異的制動效能,在相互搭配下更能完整發揮。

 

(雞牌競技碟盤)

 

 

TRIONS川歐力士

轉子浮動碟

 

 

類型︰浮動碟

同樣有在製造設計卡鉗的TRIONS川歐力士,在制動性能上透入許多心力研發,專為主流速克達車種設計,受力均勻的特性下能夠有效完整發揮制動力。

 

(鈦合內盤浮動碟)

 

 

F.A.R鴻鑫精密科技(兩項產品)

鏡面殺人碟盤

 

 

類型︰浮動碟

F.A.R為國內相當知名且專業的碟盤品牌,其下產品種類相當豐富,對應多種車型,也有主打視覺的電鍍碟盤,當然也有競技用的專業浮動碟,反應極佳。

 

(鈦合金內盤浮動碟)

 

 

相關貼文:

精品拉桿選購術 省力又兼具視覺的好朋友

善用防倒球 降低傾倒時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