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機車考照改革

新制上路減少事故發生

 

 

 

   目前國人的交通事故發生率居高不下,尤其是在機車族群的部份,除了整體路權的規範不完善外,有絕大部分的意外是跟騎士本身的騎車習慣有關係,常常聽到的「行車觀念」,在現階段的筆試或是路考著墨的比例相對薄弱,為了加強機車考照的效益,目前已有消息在7月份之後筆試的部份會新增題目,路考方面未來也會進行改革,期待建立完善的考照制度,強化行車觀念以減輕機車事故發生率

 

 

筆試將變難?

爆發機車考照潮

 

  許多讀者應該都有注意到這則消息,那就是自今年七月一日起,機車考駕照筆試的部分,題庫將會增加題型與題目,此消息一出便立刻造成許多車友及準車友的討論,引爆了機車駕照的考照潮,監理所考照人數甚至增加一到二倍,許多年輕朋友趕在六月底七月前、趁題庫尚未變動之時考取機車駕照。

  今年這一波考照新制要實行的筆試部分,由公路總局公布考照題庫將從原本的634題大幅增加至1606題,足足增加了近千題的題庫,而考試時的考題也增加到50題,許多準車友得知七月開始需要多準備近千題的題目,便不管人潮如何多、天氣如何悶熱,都要趕在七月以前讓駕照入袋保心安。

  相信車友們都樂見台灣的駕照考試能夠有更好更符合現況的改革,但也多少會有覺得考照變難很麻煩的聲音出現,其實推動考照改制並不是為了讓題目變難降低合格率而已,以現在的騎車環境而言,推動法規的修改或者考照制度的改變的確是有必要的。

 

 

交通事故發生原因

培養正確的騎車方式

 

  每當說自己要騎車出門時,身邊的人多少會有點擔心,而且不管騎了幾年了都一樣,確實機車在物理面無論穩定性還是保護性都不如汽車,因此建立正確的騎車觀念非常重要,編輯部也整理了一些路上常見的交通事故發生原因。

 

 

車速過快

「十次車禍九次快」這話一點都不假,速度越快所需的反應時間與煞車距離也越長,當然也越容易出事,而且不少人一嚇到就是煞車滿把抓,前輪一鎖死撇下去就算沒撞上也是「犁田」收場。

 

 

欠缺正確駕駛觀念

就算出車禍對方的過失較多,但任誰都不想要「討皮疼」,很多場合如果可以盡量遠離危險,那就離遠一點吧。像是靠路邊騎車可能撞上突然開啟的車門、或是太靠近視線死角多的大型車輛等,都是騎車在路上值得三思的。

 

 

行前車輛檢查不周全

就算車子騎一騎覺得哪裡怪怪的,不少人都會心想「應該沒關係吧」,零件脫落等各種病灶造成自摔的也不在少數,確實排除車輛的故障,按時檢查胎壓、胎型、來令片厚度等,也是確保行車安全的一環。

 

 

人身部品保護效果不足

人身部品有人會覺得不要被警察刁難就好了,不過摔車時就知道痛了,沒有全罩至少也準備個3/4,短袖短褲與包覆性不足的鞋款能避免則避免,可以的話最好也添購一下手套,用舒適性來換取受傷的風險實在是不值得。

 

 

對路權不甚了解

支線車輛要禮讓主線車輛、過彎車輛要禮讓直行車輛,這些在考照時念過的,是否在拿到駕照的那一瞬間就忘得一乾二淨,雖然摩托車的路權許多人還在爭取,但是現階段還是遵守法規,就算不怕受傷也要替自己的荷包著想吧。

 

 

騎乘時不專心

這毛病很多人會犯,包含滑手機、聽音樂等,不是說視線專注在前方就可以了,而是因為聽覺敏銳度降低而讓發生意外的風險提高,另外像是過度疲勞等情況而無法專心騎乘也都會導致意外,需要特別注意。

 

 

 

考照制度的變化

樹立正確行車觀念

 

 

 

 

現行考照制度不足

  • 用路環境改變,汽機車數量攀升,車輛性能提升
  • 筆試太著重於背頌,缺乏行車觀念等題型
  • 路考項目太過簡單,實際騎乘狀況薄弱
  • 用路人面對緊急狀況,正確應變能力不足

 

現今考照制度與內容

 

  其實機車考照的改革一直有在進行中,而現今的考照制度似乎已經不合乎目前台灣的用路環境,因為疏忽而造成的機車事故在新聞中屢屢出現,這也反映出台灣的用路環境已大大改變。

  到目前為止台灣機車密度為世界第一,2300萬人口中摩托車數量竟超過了1400萬輛,尤其是在人口密集的都會區更為嚴重,該如何在這樣的環境下,建立起用路人的行車觀念,除了機車外還要與汽車、大客車、貨車等安全共存,這也考驗著政府對於道路的路權規劃,與建立良好的考照制度,避免事故意外頻頻發生。

  目前的機車考照制度已不太合乎現況,部分用路人對於行車觀念的完整性相對薄弱,這也驅使考照制度的改革勢在必行,新竹安駕中心的邱主任表示,目前國內的筆試規格太著重於背頌,並且對於機車行車觀念與安全常識等題目的部份比例太少,可能造成民眾在遇到緊急狀況時做出錯誤的判斷,而路考項目也太過簡單,像是煞車及二段式左轉等實際道路騎乘會遇到的狀況,就應該要列入考照項目。

 

 

七月份實施新版題庫

 

  公路總局在七月份起將大幅調整機車考照的筆試項目,這也是機車考照改革的第一步,日後也重新設計路考的方式。去年的考照總人數為38萬5374人次,及格人數約為81%,而新的筆試題庫題目因為變多及難度增加,公路總局評估整體及格率將下降5%。除了題庫大幅增加外,原本的筆試為是非題20題,選擇題20題,共計40題的考題,也會增加至50題,其中是非題仍保持20題,而選擇題則會增至30題。原本的合格分數為85分,這部份將維持不變,只要在筆試中合計錯8題,筆試部份就不合格,估計整體合格率將降至76%。

 

題庫題數變化

  • 原本題庫634題增至1606題
  • 筆試選擇題原本20題增至30題
  • 是非題題數不變,共計50題
  • 合格分數維持85分,錯8題以上不及格

 

庫題目因為變多及難度增加,公路總局評估整體及格率將下降5%

 

強化觀念的部份,若融會貫通筆試也不算太難

 

 

筆試新增考題種類

 

  這次的筆試新增題目變多,內容也導向建立用路人的觀念行為,新增的考題除了包括原本的交通常識與交通法規外,也著重在駕駛道德等項目,為的就是要強化用路人的行車觀念,讓機車筆試考照更有實質的意義,以往可能會因為筆試背誦死記的內容不夠活化,以致於無法發揮筆試實質的意義,此次的新增考題針對各個方面強化用路人的行車觀念,讓筆試更生活化。

  這次內容新增了「肇事預防」及「防衛駕駛」,這兩項對於預防事故的發生相當有幫助,而防衛駕駛的部份則是行車上路前必須具備的觀念,以往可能透過騎車的經歷累積,若是在筆試中有相關概念,相信能大幅減少意外發生。

  在一般在實際路況會發生的「急救常識」也有包含在新制的題型範圍內,同時還加強了「強制汽車責任險」和「環保駕駛」等題型,少部份車友可能不是很了解強制汽車責任險的意義,透過筆試題庫加深強制險的用處及概念。

  整體下來預防肇事相關的題型有279題,是新題型中數量最多的,可見相關概念的重要性,而其他急救常識則有62題,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有23題,環保駕駛19題。除了新增題型外,也將諸多實際騎乘該注意的行程安全檢查加入在題目內,環保方面也有不少概念題,強化行車環保議題。

 

針對肇事預防及防衛駕駛方面,可說是改革重點之一

 

 

對於環保駕駛及行車安全等,也是新題制的項目

 

新增題型及範例

七月考照新增題型參考範例
預防性駕駛防衛駕駛 ●變換車道時,為預防因自己的駕駛死角而發生危險,應(1)提前顯示方向燈,觀看照後鏡並擺頭查看(2)緊盯前方注意路況(3)與前方車輛保持安全距離。 1
●關於內輪差的敘述,何者錯誤?(1)車輛在轉彎時,後輪向內偏移(2)軸距越長的車輛內輪差越大(3)小客車沒有內輪差。 3
●有「防衛駕駛」觀念的駕駛人,會事先做應變措施,預防違規之人、車危害自己的行車安全。 o
環保駕駛 ●下列何者不是環保駕駛的好處?(1)增加行車時間(2)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量(3)減少汽油消耗。 1
●胎壓不足、載重越重等耗油的主要因素為?(1)輪胎與地面的磨擦阻力增加(2)油門控制不當(3)暖車較久。 1
●行車時,經常快速加油、急速煞車,可以增加速度及距離,更可以快速到達目的地,減少環境污染。 x
強制汽車責任險 ●強制汽車責任保險法規定義務人若未投保或保險期滿未續保,下列何者不正確?(1)免罰(2)罰鍰(3)未投保汽車肇事時扣留車輛牌照。 1
●於颱風天外出,遭遇山崩、土石流,駕駛人順利逃離,同車乘客受重傷,誰可要求強制汽車責任險理賠?(1)駕駛人(2)同車乘客(3)以上皆是。 2
●機車騎士自己因天雨路滑導致不慎摔傷,可以申請強制汽車責任保險理賠。 x
急救常識 ●對於意識不清的患者,最好的姿位為下列何者? (1)半坐臥(2)復甦姿勢(3)平躺。 2
●執行CPR(心肺復甦術)後,患者已逐漸恢復呼吸及心跳,請問依照現在此患者的狀況,最適合的姿勢為何者? (1)復甦姿勢(2)平躺(3)半坐臥。 1
●施行CPR(心肺復甦術)口對口人工呼吸時,成人每分鐘吹
10~12次,每次吹氣1秒鐘。
o

 

 

 

 

未來的路考改制

改變的方向與實質意義

 

 

台灣機車路考改革必要性

 

  對於目前路考的規範相對來說,考試內容較簡單,若先從鄰近的國家日本來說,考試的難度與內容與台灣大相徑庭,但是明明台灣的用路環境比日本還要來的嚴苛,但路考難度與整體制度卻比日本簡易,而未來針對路考的項目及場地也會有所變更,不排除增強路考難度。

  大家可以試想一下,目前台灣的機車路考設計,對於真正上路的實質幫助有多少,以現在的路考內容來看,先是直線七秒,再來是U型彎、接著是行人燈號停等及鐵路平交道停等,然後結束,這樣的路考方式可能就算過關及格,當駕駛新手拿到駕照後,還是不敢馬上上路吧﹗就算能上路騎乘,這樣的基礎行車觀念沒正確建立以前,還是藏有極大的交通安全隱憂。

       

以公路局102的分析圖表來看,顯示出防衛性駕駛的重要性

 

 

對於剛考完照的朋友,相信要馬上上路還是有點恐懼

 

 

未來也不排除機車考照比照大型重車穿戴護具

 

 

未來也可導向經由專業駕訓中心,結合術科學科等訓練

 

從駕駛觀念切入

 

  未來機車路考考照將從增強駕駛朋友的駕駛觀念為基礎,並導入機車兩段式待轉、直角過彎、變換車道、也應從 車輛檢查、騎乘姿勢、取架車、平衡、煞車及轉彎等操作層面學習,目前路考場地還在進一步研擬當中,期待能有更大更健全的路考機制,有效提升道路駕駛行車觀念。

 

行車前檢查

行前的車輛檢察,也建議加入路考內容

 

 

直角轉彎

直角過彎與待轉可能會是未來路考的項目之一

 

 

未來路考的改制方向

 

  未來路考的改制絕對有其必要性,之前也有不少聲音傳出路考的改變方向及項目,更有媒體報導「機車考照變難,升級成障礙賽」,內容包含直線七秒變成凸起路面,還要平穩通過鵝卵石路、砂石路,猶如障礙賽的內容也曾被網友批評太瞎,當然後來公路總局也澄清,強調這僅是「機車安全防衛駕駛體驗場」,只會提供給已有駕照的騎士體驗,雖然如此路考改革的聲音不斷傳出,不過目前對於整體的內容在發佈前可能都還尚未定案。

  根據統計,目前在台灣的交通事故死傷者,機車騎士高達6成,機車是肉包鐵,稍有事故碰撞輕者擦傷重者為及生命危險,也有不少專家表示,目前國內過時而流於形式的機車考照制度,同時就是造就國人事故發生的主因,若是沒有建立完善的考照制度,以目前缺乏防衛駕駛及安駕觀念的情況,在實際路況的應變只會造成新手在馬路上曝露危險搏命。

  不過,根據公路總局的規劃,以後考照得比照大型重機,穿上全套防護衣,先從最基本的建立優良行車觀念先做起,以往只規定禁止穿著拖鞋應考,卻忽略了身體防護的重要性。新竹安駕中心的邱主任也建議,在考照前應該要有配套「機車安全駕駛教育訓練」,可由駕訓機構配合執行,包含學科及術科、讓初學者能學習完整的訓練課程。

 

台灣與日本考照差異

 

  台灣道路行駛的複雜性絕不亞於日本,密集的機車分佈,尤其是在大型都會區,每當上下班時間大車小車爭道的畫面不時上演,相信對於在台灣剛考到價燥的新手駕駛來說,考完照即上路絕對是一大挑戰,以目前的路考模式許多專家認為太過簡單,剛考完照還未出監理站就發生事故的事情也時有所聞,該如何規劃及灌輸正確的駕駛觀念及防衛性駕駛技巧,為目前最需要克服的議題。

 

台灣目前路考規劃太過簡單,對於正式上路實質效益不高

 

 

日本考照路線以同級距的小型自動二輪,路線規劃複雜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