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uvelle  vague 550h

殺彎專用的最佳利器

 

有熱情,就沒有無法超越的障礙。
這就是一台匯集熱情而打造的車款。

 

 

 

 

前叉採懸臂避震系統,而非傳統的潛望鏡前叉設計,這種設計就很適合放在將越野車改造成運動跑車的設計思維上,外裝零件採全新設計,當然外觀都很纖細。

 

 

打造心中的夢想座騎


  「打造一台自己想騎的車」這個夢若能實現該有多好,當然做人不能這麼鑽牛角尖,但是不去追夢,夢是追不到的。這裡就有位愛車又敢於追夢的男人,他就是德島車店的「Indies」老闆山口裕治。「打造這台車時整個人超想趕快騎上它的說」談笑風生的山口先生的目標就是打造一台輕量、身形纖細的彎道享樂專用車款,基礎車款選用的是Aprilia車廠自誇的斯巴達超級滑胎車「SXV550」。
  構思三年時間,將山口先生的想法付諸實行的Indies技師,同時也曾是車廠車隊的半田先生為這台車取名「Nouvellevague 550h」,這台車滿載了山口先生對摩托車的夢。體積小且身形異常纖細,初次見到Nouvellevague 550h時的第一印象讓人驚艷不已。

 

 

最大特徵是前叉,打造驚人穩定性

 

 

追求久違的熱情


  把一台滑胎車車身配置的車改造成跑車,各部零件都要重新打造,平衡性要重新配置的困難度超越一般人的想像。而且這台車在符合賽制的同時,不採用傳統的潛望鏡前叉設計,改採懸臂避震系統的前衛設計,由此可一窺山口先生所追求的夢。
  「我剛玩車時正好遇到摩托車風潮,當時超多車廠,也都很想打造自己心目中的車輛,不過最近很少聽到有人這麼講了,感覺真是孤單,所以我才想讓現在的人感受到過去那股熱情,因此打造了Nouvellevague 550h這台車。」

 

 

 

 

滑胎車變身超跑的改裝

 

 

 

改裝基底車Aprilia SXV550
和改裝完成的Indies Nouvellevague 550h
照片放在一起就能發現到
其中的異同之處

 

 

 

最低底限的輔助器材全都塞在這邊。利用不再放有避震油,頂多放入潤滑用油的前叉滑動裝置。前叉行程時會藉由空氣室進行壓縮以產生反作用力,並利用管子釋放壓力。

 

 

 

自製空濾箱強制進氣口,形狀打造上煞費苦心。

 

 

 

乾式油底殼的機油箱乃自製,看得出來辛勞的痕跡。

 

 

 

不斷試做的排氣管,因0.8mm厚度的鈦合金熔接難度頗高,因此現在還在製作中,不過渾厚的聲浪相當具有魄力。

 

 

 

為提升道路行駛強度,補強了搖臂強度。

 

 

 

從概念激發靈感


  因為在米蘭車展上看到Aprilia概念車款的前叉設計而產生靈感,於是自己便開始畫圖抓連桿比例等等數據,和技師半田先生邊討論邊規劃外型,外裝等等的設計也是出自山口先生。山口先生常常趁著工作空檔,抓緊時間削油土模型,以便盡量縮小車身前方的投影面積。
  「由於這台車是興趣出發,所以騎車比打造車輛有趣得多。不僅可感覺高轉速引擎的脈動,Aprilia的SXV引擎的表現也很舒適,雖然我經手很多誇張的改裝,不過我要的不僅是速度,還有騎乘的樂趣。其實自己的年齡也正好到達這個心境,之後打算改裝氣門以及氣門進氣口;我既是技師,也是這台車的第一號車迷,這台車真的很有意思!」山口先生的興奮也傳達到試車手身上。Nouvellevague 550h的騎乘樂趣,是其他市售車身上所沒有的。
  Aprilia SXV550引擎猛暴的反應一開始就給人深刻的印象,水冷四行程DOHC四氣門,加乾式油底殼的V缸引擎,全馬力設定可榨出高達70匹的馬力。當下只覺得:「這組引擎用在一般跑車上的話一定不得了!」但衝擊力真的是讓人驚艷不已!不過頗劇烈的震動也讓人確切感受到其斯巴達的性格,這並不是一台適合男女老幼的車款。現在的車款已經見不到擁有粗獷魅力的引擎了,這種感覺讓人食髓知味。

 

魂牽夢繫的魅力


  車身構造最大的特徵就是前叉,這樣的設計打造出驚人的穩定性,外觀看似一般前叉的部份其實裡面沒有避震油,只有單純的滑移作用,支撐車身的懸臂懸吊系統也是將乾式油底殼的機油箱移開後才設計的。這樣的設計有助抑制煞車時產生的點頭問題,雖然這樣的設計不同於潛望鏡式前叉的設計,但並不會有令人不快的地方。藉著最低底限的避震行程,前輪緊緊咬著路面,提供了騎士莫大的信心。有了接地感,自然拉高了過彎速度,真是太爽了!
  車身輕到讓人想起過去的市售二行程仿賽,雖然操控性不夠穩,但前輪接地感相當堅實,再搭配上連滑胎車廠車都要敬畏三分的四行程V缸550cc,真是太有意思了!
  油門全關到全開時的引擎反應,以及懸吊總成的剛性平衡性方面,有些地方需要加強,但對這台好車來說只是瑕不掩瑜,稍微調校就能解決掉這些小問題。過彎時能夠完全放心過彎這點也很讚。對喜愛殺彎的騎士來說,這台車散發著讓人魂牽夢繫的魅力。「這台車在我朋友中已經有五台了,真想週末騎著它殺彎呢。」對於筆者這樣的發言,山口先生也予以回應:「是啊,真想販售能夠直接在一般道路上騎乘的成車。」Nouvellevague 550h公路版,光是想就夠有意思了。

 

 

 

 

這麼有趣的車 令人意想不到這是第一彈

 

  「從試車開始就沒有發生任何問題」滿足的神情全寫在臉上。試乘後的竹田津隊長也對這台車的完成度之高表達驚訝之意。感覺這台車的重點放在騎士感覺到車輛的可能性上,而不是細部的處理。「這種樂趣要是能在一般道路上享受的話該有多好。」不用再想了,超期待它未來的發展吧!

 

 

藉著避震行程
前輪緊緊咬著路面
有了接地感
自然拉高了過彎速度
真是太爽了!

 

 

 

 

油箱是山口先生自己用油土模型削出來的。

 

 

 

後避震器是拿Matrix出品的749R避震器改裝而成。

 

 

 

前叉只有單純的滑移作用,靠著懸臂懸吊系統支撐車身,可抑制煞車時產生的點頭問題。

 

 

 

前整流罩超搶眼,右側是強制冷卻進氣口。

 

 

 

油箱外型跟後避震器的緊緻配置超驚人,如何運用有效空間也是個重要課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