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乘教學Riding Technique

 

安全煞車與停車技巧


安全騎乘是每一位騎士都必須重視的基本騎乘觀念,HMS(Honda Motocyclist School)是日本一所專業的騎乘學校,教授騎士各種安全的騎乘技巧。從本期開始,將由HMS的經驗講師野口富士雄,針對會街車的騎乘技巧作深入指導,第一回課程就從操作煞車跟停車的技術,讓騎士們能夠安全地在一般路況上行駛。

 


講師-野口富士雄
  擁有日本埼玉縣交通教育中心20年的講師經驗,並且獲得Honda日本講師大會二輪車綜合部門的第三名,對騎乘技巧有豐富見解,提倡安全的道路騎乘。


路口停車時
避免車身搖晃的訣竅


  在新一輯騎乘教學單元中,野口富士雄講師將跟各位騎士一起探討騎乘街車的技術,本期從最基本的騎乘技術「煞車」開始。雖然煞車看似簡單,但騎乘街車時,能安全且平穩地煞車,就成了騎士必須學習的首要課題。
一般騎士都認為只要能夠停住車子,煞車根本不是一件難事。實際上當你在路上遇到黃燈,想要停下來的時候,有辦法一邊減速,一邊直直的前進,最後剛好停在白線前嗎?就算是好好的踩下煞車踏板,直到左腳踩地時,車身可以避免震動,保持平穩嗎?
實際上做做看就會知道其實並沒有那麼容易。沒辦法直行停車是因為坐的位置不對導致無法取得平衡、膝蓋沒有夾緊導致上半身用力過度,或是無意識的移動龍頭所造成;還有一個可能性是視線過近無法掌握平衡感,這些狀況都會造成車身的搖晃。
另外,如果是用右腳著地,就表示後煞車操作不正確,最後用前煞車來停車。由於前煞車的抓地力較強,如果在車子停止前過度壓下前煞車,重心就會一下子移動到前方,導致失去平衡。後煞車雖然抓地力較小,但是卻可以安穩的停下車子。
停車雖然只是一個很簡單的動作,但是實際上卻包含了各種細部的技巧。如果想要正確、帥氣的停好車子,就要確實學會正確的煞車。

 



車身擺正、視線望向遠方


膝蓋輕輕地夾住油箱
用大腿內側輕輕地夾住油箱,同時放鬆手肘,不但可以維持下半身穩定,同時也可以讓上半身放鬆。


腳尖朝向正前方
騎士腳尖必須正確地朝向前方才可以確實的操作腳踏板,倘若將腳尖朝外有可能會勾到其它車子或是各種障礙物。


避免把視線往下瞄
一般人常會在停車時眼睛向下看,但是為了保持平衡感,其實應該把視線看向較遠的地方。


手腕不要向外突出
煞車時,如果只用手臂來支撐上半身的話,手臂會很容易就向外側突出;這樣就沒辦法進行煞車以及龍頭的細部操作了。

 


安心停下機車的方法


想要穩定、漂亮地停車,停車前的動作非常重要。記住保持下半身的穩定、小心的操作煞車,並且保持視線水平,以下的範例可提供騎士更消楚的參考。

 


用下半身夾住油箱
減速時避免身體向前傾,同時將臀部緊貼坐墊,手臂則輕鬆的放在把手上,不要伸太遠,最重要的是用膝蓋夾住車身。

 


用手臂來支撐是錯誤的
在減速時,如果只靠手臂支撐,身體會容易往前傾,坐的位置也會漸漸滑向前方。沒有用膝蓋夾好的話,前傾的情形很容易會發生。

 

 

穩定地停住車子
如果有用下半身夾住車身的話,即可讓車身穩定,並且筆直的停住車子。光是用後煞車也可以順利的用左腳著地,最後要記得的就是保持視線高度,維持在大概可以看見前方10-20公尺的範圍。

 


停車時無法將車身擺正
膝蓋沒有夾緊的話,不但上半身不穩定,也會因為龍頭太過用力導致車身搖晃;這時候會形成車子還沒停好卻失去平衡,迫使騎士不得不伸出腳來避免摔車。另外,眼光要放遠,避免如上圖所示眼光只看近處。

 


用指關節握住機車握把
從減速到停下來之前,操作煞車要特別慎重。正確的握法如上圖所示,用食指到小指的指節,沿著握桿的曲線握住。

 

用滑動腳掌的方式踩踏板

 


對於不喜歡把腳放在踏板上的人來說,平常的時候可以把腳放在這個位置。

 


而在煞車時把腳滑到前方,在都市馬路上這個位置就很安全了。

 


隨便移動上半身所產生的問題


雖然利用自己身體的大幅度擺動可以讓車身直立起來,不過很快的就會再度失去平衡。

 


用龍頭來改善車身會晃


如果是路面狀況等因素造成車身搖晃的話,應該盡量避免移動上半身,用手臂操作龍頭左右轉來取得平衡。


騎乘重點

要停車時,必須先考慮到機車的相對位置!


選對安全停車位置


  接下來要跟各位讀者介紹,路口停車時應該注意的重點。當遇到紅燈停下來時,停車位置非常重要;有些人會停在車子的正後方或是側面,因為那是車子駕駛者看不到的位置,也就是所謂的視線死角,因此都是很危險的位置。因此在停車時,就應該要選擇安全,又可以讓汽車駕駛注意到自己的位置。實際來說,就是後照鏡可以看到的位置,所以機車騎士能看到汽車駕駛的臉的位置最為適合。還有一種情形,就是跟車子並排停在停止線上,不建議這個位置是可能會因為車子起動後的轉彎而遭殃。透過本期的教學,希望各位讀者能在騎車時更加注重安全,才能安心的享受騎車的樂趣。

 


停在駕駛者看得到的位置


不要停在汽車的正後方,盡量停在偏左或是右邊的位置,這樣可以讓駕駛者看到自己。更理想的狀況是,停在能夠透過汽車的後照鏡跟汽車駕駛者作目光接觸的位置。


避免待在死角
如果是跟汽車並排停在停止線上的話,就很容易進入駕駛者的視線死角,在起步或是轉彎時特別危險。

 



熟練的話你也辦得到!
把上述的技巧練熟,就可以利用左右踏板上的施力保持車子的平衡,就算是在這種地形上也可以保持平衡。

 


如果遇到有高低差的路面,就可以利用這個技巧,在不轉動龍頭的狀態下保持平衡。

 


跟前面車輛保持一台車身的距離
駕駛著機車停留於十字路口時,最好跟前面的車輛維持著一部車身的安全距離,如此可以順暢的減速,也可避免前面車輛緊急煞車而發生追撞的事故。


其他車種的騎乘方式

CBR1000RR

以大角度傾斜轉彎的車體

  因為CBR1000RR本身是跑車,容易前傾,因此在低速迴轉時上半身也容易向前造成失衡,因此可以故意在坐墊上往前坐,藉由靠近握把的位置讓上半身直立。這樣就可以在車身傾斜的狀態下保持上半身的姿勢,進行穩定、小角度的轉彎。如果這時候移動腰部坐到坐墊的外側的話,就可以切得更漂亮。

 


進行小幅度的轉向動作時,秘訣是微向外側斜向握住內側的把手,這樣一來手不會被油箱夾住,油門操控變得更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