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帽對於騎士的重要性大家應該相當清楚,車友們也都應該具備相關的安全意識,要玩車就是要選擇安全的帽款,但是該如何選購其實當中有不少需要認識的細節,就帶您一同來認識這些選購需知吧!

 

安全帽的重要性在這裡應該不用在多加贅述,這一篇主要是希望能介紹車友們選購更進階的帽款,或是再下一次要挑選安全帽時有進一步的認識,而不是只針對外型下手,車界有一句經典勸世文:「玩車要先從最靠近天空的地方開始、改車要從最靠近地面的改起」,所指的就是頭頂上的安全帽及貼緊地面的輪胎。那車友們對於安全帽的認識又有多少呢?大家都知道全罩好、四分之三罩方便、瓜皮帽戴應付的,但是其中還有不少細節需要注意。

這次會針對幾個方向來介紹如何選購安全帽,主要從安全帽的種類,這裡只能稍微以偏概全,像是越野帽就將他與全罩帽體設為同一類型,部份復古帽就以帽體面積劃分在四分之三的部份,再來會針對帽體的基本結構與機能來做介紹,像是內部的結構設計、搭配的相關功能等,還有世界相關安全帽的認證,最後體醒購買挑選安全帽的注意事項。

台灣是在民國85年三讀通過未戴安全帽的處罰條例,從86年開始實施,直到現在成果相當顯著,雖然在鄉下地方還是有不少人以躲警察的心態在應付,但是不難發現這幾年都會區中戴瓜皮的數量明顯減少,一眼望去幾乎都是四分之三以上的帽款,民眾漸漸有安全意識、可見當年政府及警方宣導的萬年口號「流汗總比流血好!」有不錯的成效。

 

 

市面上的安全帽百百種,款式及種類相當豐富,該如何選擇適合的安全帽就得看個人的使用需求,基本上安全帽分為半罩式(也就是俗稱的瓜皮帽還有四分之三罩)、全罩式,此外還有一種後期熱門的揭面式的,也稱作可樂帽,這些帽款區分的性質不外乎就是在安全及方便之間取捨,兩者難以兼得,而舒適性與安全性也是一大矛盾,不過目前已經有相當多的高階帽款將整體的包覆性與通風效果做的十分出色,換來的雖是較高售價,但絕對值得。

而可樂帽的設計相當特別,外型與全罩式安全帽一樣,但是下巴處面罩可以連同升起,兼具全罩式安全帽面部的保護功能與四分之三罩的方便性,因為穿戴的容易成為眼鏡族的福星。

 

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瓜皮帽,保護面積僅限於頭頂的部份,最大的優勢只有通風性佳及方便而已,若是發生意外事故後果不堪設想。

 

相較於半罩式能提供較好的保護性,也是目前最大宗的款式,鏡片的部份也能提供臉部的保護,通風性及便利性都相當不錯。

 

無庸置疑的全罩式能提供騎士最完善的保護,帽體完整包覆頭部,也因為如此在夏天時較為悶熱,還有穿戴不方便的缺點,但保護性最完善。

 

前面提到了這種揭面式的可樂帽可說是眼鏡族的福音,因為不用拖下眼鏡就能戴安全帽,結合四分之三的便利性及全罩的面部保護機能。

 

安全帽的材質相當重要,但除了材質外廠商的製作過程也是一大因素,目前市面上所販售的帽款若有經過檢驗標章的產品,都有達到一定的保護性,只不過使用更好的材料就能達到進一步的保護機能,選擇前不妨了解一下帽體的材質。

目前台灣市面上最常見的就是ABS樹脂或是PP材質製程的帽體,特點就是生產成本較便宜容易量產,若是再進階的還有FRP纖維材質,像是我們常聽見的碳纖維(Carbon)或是玻璃纖維、複合纖維等都屬於這類型的材質,強度強帽體輕則是他的優勢,而ABS材質若要達到與FRP纖維材質相同強度的話,帽體重量會重上許多,這也是為什麼追求輕量化的賽車選手帽款多數採用纖維材質,取而代之的則是它較高的售價。

 

一般扣環類型

安全帽上的帽帶相當重要,在路上有時會看見有些騎士戴了安全帽卻沒有將帽帶扣上,那麼有戴等於沒戴,因為帽帶的主要功能就是要固定安全帽,防止騎士受到撞擊時安全帽脫落,可別以為帽子不會被風吹走就沒事了,帽帶的功能並沒有這麼簡單。

還記得以前有不少低階的平價帽款都將帽帶位置設計固定在下巴下,後來發現當事故發生時,帽帶極有可能脫離下巴處導致安全帽噴掉,人都還沒有撞擊到地面安全帽就先飛走了,因應後期的檢驗標準陸續將帽帶設計在下巴與頸部間的下顎處,而鬆緊度大約是兩根指頭的距離,目的是防止帽帶繞過下巴而脫離。

除了上述的問題、其實重點還是在帽扣的種類,基本上分為塑膠插扣、金屬插扣及雙D環扣,塑膠插扣可耐的拉扯力最低,而雙D環扣則是最牢固的固定方式,能夠承受高達300公斤以上的拉力,雖然穿戴時較為麻煩,但是習慣後就能克服,換來的則是更安全的保護性。

 

 

金屬插扣

 

可調式塑膠插扣

 

雙D環扣

 

特殊可調金屬插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