騎士們有甚麼選擇?

針對夏季或是悶熱的天氣,幾乎每一間部品商都有對應的產品,相較於冬季專用的部品多採用防風布料以及發熱內襯,夏季部品採用的則是通風、透氣性良好的網綿材質,雖然這種材質在滑行時的防護性會較高密度尼龍材質差,但通常製造商都會在重點部位加上克維拉纖維等耐磨材質,並搭配內置護具來增加防護性能,同時也能兼顧舒適性。也有些防摔衣是將硬式護具與透氣網布內裏結合(俗稱龜甲),雖然冬季或是夏季都能著用,但有不少車友在夏季騎乘時都是直接將這種護具穿著在外。

就如同冬季時有人會穿著發熱衣,夏季會穿著排汗衫,騎士夏季時若要穿著防摔護具,在內層穿上滑衣也能大幅增加騎車時的舒適度。滑衣就像是排汗衫一樣,但是有不少細節是專為騎士設計的,採用的是吸汗、排汗快的布料,與一般排汗衫不同的是滑衣考量到騎乘時盡可能的不影響到騎士動作的順暢性,同時也考量到長途騎乘時的舒適性,所以在領口或是袖口的地方都採用更柔軟的布料來降低因磨擦而產生的不舒適感。除了滑衣之外還有滑褲,夏季天氣悶熱就算了,跨下距離引擎更近,將吸收大量引擎熱氣,所以才會有“烤小鳥”這種玩笑出現,穿著滑褲能更有效的排散熱氣減緩騎士的不適。

 

夏季防摔護具

採用通風性良好的網綿布料來消除因悶熱而產生的不適,雖然網綿耐磨性不如密度較高的尼龍纖維或是皮革好,但不少廠商會在重點部位加上耐磨的克維拉纖維或是其它種類的超級纖維,而胸口、手肘、肩膀及背部也都會有內置護具或是預留能放護具的口袋(視品牌及型號)

 

龜甲

將硬式護具與透氣網狀布料結合,最常見的都是七件式護具(胸口、肩膀、手肘、背部),雖然在重點部位都有護具保護,但其它地方的布料耐磨性可能會比一般的防摔衣差,且雖然布料輕薄、透氣性佳,但透光性也相對好,若內層只單穿短袖還是會有曬傷的可能。

 

滑衣滑褲

滑衣及滑褲在夏季時對騎士來說是相當友善的產品。除了能快速的吸、排汗,也具有防曬能力,對於又悶、太陽又大的台灣夏季來說是再適合不過。滑衣褲是專為騎士開發的產品,所以會以不影響騎士動作的順暢性為設計重點,並在袖口及領口處採用柔軟的布料,甚至加上止滑材質來增加舒適性及實穿性。

 

頭巾、袖套

頭巾及袖套是台灣不少車友在炎熱天氣時的選擇,因其採用透氣排汗的材質,並具有防曬功能,且袖套遮蔽的部份只有手臂,穿脫相當方便,所以不論騎車或是在大太陽下進行戶外活動都相當適合。頭巾則能戴在頭上吸汗也能當成面罩使用,而現在也有廠商將袖套及頭巾印上各式花色,讓車友們自行搭配。

 

 

完整教學都在摩托車雜誌40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