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橫公路故事多

南橫公路西起台南縣玉井鄉北寮村,從這邊就可以發現有南橫公路的路標指示,經高雄市境穿越中央山脈東至台東縣,也是俗稱的台20線。南橫公路的前身為日治時期的「關山越嶺道」,南橫公路於1968年7月開始動工,1972年10月通車,歷時4年多修建,因工程甚為艱鉅,共計有超過百位工作人員罹難,為感念當年修建道路人員的犧牲奉獻,特地在南橫公路上的天池設置長青祠,以供民眾悼念,也是我們今天要騎車前往介紹的位置。

 

進入台20線北寮國小開始算的話,往返天池車程大約4至5小時左右

 

在八八風災之後,南橫公路早就柔腸寸斷,公路總局花了超過六年以上的時間前後慢慢修復,南橫梅山段終於可以通到天池,天池再過去就可以到達台東,雖然今天好不容易能到達天池,但同時還是期待未來能早日全線通車。

 

2020年3月通行現況

台20線南橫公路梅山口至天池段自今年1月13日開通後,每日吸引大量車流上山,在過梅山遊客服務中心之後,也有車牌辨識紀錄系統,機車車友要先在專屬位置拍照後才能繼續前往天池。

 

過梅山遊客服務中心之後,有車牌辨識系統紀錄後才能前往天池

 

因為目前遊客較多, 也造成天池以上至埡口復建工程的機具物料無法運送,因此公路總局將實施管制,「自3月17起每周二、四禁止一般用路人進入」,養護工程處表示,目前每日超過千人進入梅山口至天池路段, 經沿線公所、部落等代表座談後,決議自3月17日起,台20線南橫公路臨105便道梅山口至天池段每周二、四道路管制、禁止一般用路人進入,所以要前往南橫天池的車友們,出發前還是先上網查詢或打電話去確認,因為即使通車還是會有部分管制,此外到達天池的遊客須原路折返,天池在下午2點左右開始,就會不斷廣播要求遊客注意下山時間,所以車友們若要前往天池,往返時間也要注意一下,另外高山氣溫會較低,車友們也記的多帶件禦寒的衣物。

 

更多詳細資訊都在 MotorWorld 418期

網頁商店:https://tinyurl.com/26yvmzfe

全台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230

劃撥帳號:07818424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

劃撥金額:99元

 

 

機車 旅遊 梅山 南橫 MotorWorld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