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叉改裝性能分析術

 

 

改裝、維修,前叉的迷思一直是許多人的疑問,不管是後續維修或者進階理論,甚至是差異上都是值得去探討的,迷思的改裝讓不少新手卻步,這次編輯部帶給各位全面的前叉解析,從理論、作動、構造、保養全面解說,也帶來技師給予新手的提醒、建議。

 

前叉由來、目的

 

這次要講到的是懸吊系統大功臣之一,前叉避震器,避震器又稱為阻尼器,是一種由彈簧、減震筒「阻尼」所構成的避震系統,利用減緩機械震動同時消耗動能的裝置,常用於汽機車的懸吊機構,有些腳踏車上也會有阻尼器,另外部分車門、椅墊、車廂都可以看見阻尼器的裝置,甚至是摩天大樓上也會有同樣的機構減緩地震帶來的損傷,機車上主要用於連接車輛與其車輪。前叉扮演雙重的角色,讓車輛的操控和煞車合乎良好的動態安全與操駕樂趣,並保持車主的舒適性及隔絕適當的路面噪音、彈跳與震動。這些特性通常都是互相牽制的,因此懸吊的調整就必須找到兩者兼顧的位置。懸吊系統同時也保護車輛本身、或車上的貨物行李等,避免這些東西損壞或磨耗。

早期英國的馬車上面有不少類似的設計,但是用於路面不佳的情況,曾讓不少馬車解體,到後期才有較為完整的設計,在研發製汽車、機車上面已經到1903年的時候,在那之前,開發汽車早期所生產的避震器只有馬車所使用的,相對來講當時避震器並不能承受來自引擎所帶來的負擔,後於1903年正式投入於內然引擎交通工具上。

 

選購三大祕訣

1.前叉由來、目的

2.構造分析與作動理論

3.升級迷思

 

 

構造分析與作動理論

前叉構造分析

 

前叉外管

 

前叉內管

 

預載套筒

 

內管彈簧

 

小彈簧

 

阻尼棒

 

C型環 油封 土封

 

構造機能環環相扣

前叉在台灣較為常見的是淺望式前叉,它也被稱為阻尼棒前叉,阻尼棒為什麼常見呢?當然有優點也有缺點,阻尼棒它構造相當簡單,在生產上的成本也相對較低,不過也因此,構造複雜的阻尼設計也不存在。

有些避震器上會有掛瓶,可以增加預載空間,對於操架更有幫助。

 

前叉作動看似簡單,其中原理可相當複雜,我們這次將前叉一一開拆並分析解說前叉作動的奧妙吧,首先你可以看到,前叉分為內管與外管,外管連結輪軸、內管則連結三角台,然後內管裡頭可以看到兩個彈簧,前叉彈簧前叉彈簧位於阻尼棒上方;負責支撐車手、車體前半的重量;小彈簧位於阻尼棒底下、底管之上,用來避免前叉回彈時撞擊阻尼棒頭,大多數的前叉裡頭都會裝置小彈簧,用以增加使用壽命以及舒適度,阻尼棒頂端是一個活塞及阻尼環「活塞環」,阻尼環使得內部促成一個密閉空間,使油在內管內部與阻尼棒之間流動。

部分廠商在製作時,會提供可調整之功能,有利於改變操控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