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感謝

Shoei台灣總代理大橋實業/迪世亞(大千)機車精品

 

安全帽是每一位騎士接觸到機車後所接觸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人身部品,但式安全帽的種類百百種,不僅有不同的形式,為應付各種不同的機車風格與使用環境更是衍生出了多樣化的外觀與配件,因此如何挑選一頂適合自己又能完整保護頭部安全的安全帽就會是騎車的人所碰到的第一個問題,快跟著報導一起來探究屬於安全帽的秘密吧!

 

安全帽四大秘訣

 

安全帽用途

安全帽形式

內襯調整

安全帽配戴

 

保養首護自己的安全帽

 

上篇分別介紹了關於安全帽的種類與內部構造,而在選購完安全帽後許多車友會忽略了安全帽的保養與佩戴方式,這也會導致安全帽無法有效的發揮其100%的保護能力,又或是長期配戴下來內處所堆積的汙垢與細菌也會對其是的頭皮或臉部造成傷害,因此如何保養自己的安全帽就成了其是需要學習的一大課題。

 

安全帽可以說是騎士最常時間佩戴的部品

 

安全帽的壽命

 

一般騎士在花費了一筆不小的費用購買安全帽後通常都會想要將其用到摔壞或是無法再使用,但其實除了安全帽受到碰撞會造成損傷外,安全帽的外殼在受到日照等自然因素的影響下也會逐漸變質,內部的EPS與內襯也會隨時間老化,因此安全帽廠一般都會建議在安全帽購買當日後使用三年就建議進行更換,若是收藏在倉庫內不與外界環境接觸則以五年為保存上限,因此不建議購買製造出場超過五年的安全帽。

 

其實安全帽也有屬於自己的「賞味期限」

 

戴好戴滿不滑動

 

安全帽的佩戴方式

 

很多人對於安全帽的配戴都認為是「套上去就好」,但其實在安全帽的配戴上也是有一定的講究,尤其是全罩式安全帽若是佩戴方式不當很容易造成多餘的視覺死角,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穿戴安全帽上有甚麼眉角吧!

 

將頤帶向兩側拉開

 

 

由於安全帽的內襯要提供較完整的包覆因此底部的開口會設計的較小,在配戴錢應該用雙手各拉住一邊的安全帽頤帶向兩側將內襯向內拉開,製造一個頭部比較好進去的空間。

 

從前額向後戴上

 

接著則是將開口部分對著額頭向後腦勺的方向向下佩戴,這樣的佩戴方式能夠減少兩頰內襯與臉部的接觸所造成的阻力,使配戴更輕鬆。

 

將安全帽微調至正確位置

 

轉動安全帽並確認耳部是否有擠壓到,同時確認安全帽開口上緣與眉毛相距約一個指頭寬。

 

將頤帶扣上

 

將頤帶調整至適當位置後,左右搖晃頭部確認安全帽與頭部之間無空隙造成晃動。

 

正確的佩帶角度

 

正確的佩帶較度大概是安全帽開口上緣與眉毛間距一指節左右,這樣就能在騎乘時擁有足夠的上下緣空間查看儀表資訊與路況。

 

錯誤的配戴角度

 

若是在配戴時將把安全帽配戴的過高,就會被安全帽千方的下巴處遮蔽過多的下視線,這樣會導致在騎乘中因為看不見儀表資訊而不斷低頭,不僅增加騎士脖子的負擔更可能造成行車上的危險。

 

手把手教你安全帽清潔

 

安全帽外部的清潔

 

氣孔

由於安全帽的通風性都是建立在氣道中空氣的流速與流量,而同時大量的空氣中也會包含許多的灰塵,因此在使用一段時間後氣孔中就會累積大量的髒汙,這時就可以使用較細頭的棉花棒搭配少量的清水進行清潔,不過在清潔圖中也要注意不要將棉絮落在氣孔中阻礙通風。

 

細小的氣道若是不方便用手指伸入也可以使用棉花棒來清潔。

 

帽體外殼

安全帽的外殼通常都會有一層鍍膜來保護鮮艷的烤漆與金油層,但在使用圖中難免還是會在表面累積灰塵與小昆蟲的屍體,這時就可以使用清水與棉布來擦拭安全帽的表面來帶走沙塵與軟化一些較硬的污垢,再使用乾布輕輕擦掉水珠與髒污,就能簡單的將安全帽外殼清潔乾淨。

 

清潔過後還可以視個人習慣對外殼進行打蠟或鍍膜來延長清潔的間隔時間。

 

膠條

安全帽的膠條作為鏡片周圍的密封性十分重要,因此為了避免其硬化有些安全帽會在購買時附贈一瓶矽油來供消費者進行保養,不過在使用上也需要依照安全帽所附秤的說明書圖是少量圖抹在指定位置,並在塗抹後用布擦拭掉多餘的矽油以免過多的矽油造成視線影響。

 

有些安全帽在購買時會附贈專用的矽油與說明書來協助消費者保養帽體。

 

鏡片

安全帽的鏡片在出廠時就會有一層防潑水的鍍膜,因此在清潔時不能使用酒精等揮發溶劑來擦拭,,同時也要避免使用較粗的刷子來清潔鏡片,應使用清水搭配手部將髒汙搓揉乾淨即可,這樣才能延遲鏡片的使用壽命。

 

安全帽廠都會在鏡片外層進行鍍膜的防護,確保提供給騎士最佳的騎乘視線。

 

內襯的清潔

除了安全帽的外部需要清潔外,內襯由於是接觸騎士皮膚的第一線會吸收道騎士所流出的所有「精華」,尤其在悶熱的夏天中更容易滋生細菌造成頭皮與臉部皮膚的病變,因此為了顧好皮膚清洗內襯就成了所有騎士必學的一堂課,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清潔內襯都要注意些甚麼吧!

 

第一步:拆下內襯

現在市面上大部分的安全帽內襯由於需要方便清潔與更換都會設計成可拆卸式的,而內襯在拆卸時的順序分為:兩側臉頰、頭頂與頤帶三個步驟,這些同常都是經過卡榫與扣具固定在帽體上,在拆卸時不必花費十分大的力氣及能輕鬆取下。

 

頤帶通常都會接觸到騎士的下巴處而吸收大量髒汙,是不可略過的清潔部分。

 

第二步:清洗內襯

拆下內襯後將其浸泡到裝有清水的容器中並分別拿起來進行沖洗,要注意的是不要使用洗衣機或是成分不明的清洗劑進行清潔,這樣有可能會傷害到內襯內部的結構造成使用壽命與支撐性的減少,另外內襯有使用如P.F.S等調整服務的內襯也可以使用水洗,但因為怕傷害到黏著機構還是要盡量避免使用清潔劑。

 

就算是使用P.F.S內襯調整機構的內襯組還是能夠使用清水清潔。

沖洗過後可以使用稍微粗糙的布來輕擦內襯與臉頰等皮膚接觸的表面,清除掉上面一些較頑固的汙垢。

 

第三步:陰乾內襯

內襯清洗完之後應採用擠壓或是甩動的方式讓殘留在內部的水分排出,接著採用陰乾的方式來等待水分完全去除,切勿使用扭轉、烘乾與日曬的方式以面造成內襯內部的破壞。

 

若是絕的陰乾的速度太慢的車友也能用冷氣、電扇等機器來加快速度。

 

第四步:保養內襯、安裝

等內襯完全乾燥後就可以進行最後的安裝動作,不過在安裝前有些內襯部分也會有皮質的成分,這時也不要忘記對其進行保養,讓內襯在外觀與舒適度上都可以保持的更長久。

 

有些廠家會在內襯下緣處會使用仿皮的材質,因此也不要忘記對其保養。

 

其他內襯清潔小撇部

 

便利的噴霧清潔

現在也有些廠商會推出較為便利的安全帽內襯清潔噴霧,使用者只需要將這些清潔劑噴上內襯與皮膚接觸的部分,再待清潔劑分解污垢後擦除即可,對於沒有第二套內襯或的二頂安全帽的人來說可以更快的清洗安全帽。

 

 

使用頭套

而對於認為拆洗內襯十分繁瑣的車主也可以使用頭套來減少皮膚直接接觸內襯的面積,頭套在清洗上也比內襯組來的容易許多,因此可以延長內襯清洗的間隔時間。

 

 

安全帽的安全認證

 

要如何分辨安全帽的保護性能總不能親自去試驗,因此國內外都有許多政府單位、民間團體針對了安全帽的各方面的保護能力做出測試,因此在購買安全帽時可以透過安全帽內、外部的安全認證貼紙來確定這頂安全帽所提供的保護性能,接著就來看看國內外究竟有哪些比較知名的認證吧。

 

CNS

 

CNS是目前我國標準檢驗局所使用的認正標準,不管事國內外的安全帽皆須要通過CNS的安全認證才可在國內合法上架販售,而針對排氣量與用圖CNS認證也分為普通型(125c.c.以下非競技用機車)與加強型(125c.c.以上之競技用機車)兩種。

 

DOT

  

DOT認證是美國官方所使用的安全帽認證機制,在美國上市的安全帽皆須透過DOT的安全測試,也由於美國市場龐大且安全帽廠可自行進行DOT的檢測,因此DOT也是目前全世界的帽廠幾乎都會標配的標準之一,不過也因為能夠自行認證且政府採用抽驗方式,因此也有一些場地並不承認僅具DOT認證的安全帽。

 

SNELL

  

SNELL認證是美國國內的非營利組織所提供的認證機制,並且SNELL認證的檢測項目與強度皆以五年為一個單位更新,隨著技術的進步來修改測試需求,因此雖然並不標榜賽道專用,但SNELL認證的嚴格程度還是讓許多廠商做為安全性的高標準看待。

 

ECE

 

ECE為歐盟目前所使用的安全帽認證,同時在今年7ECE認證也將邁入第6版本,大幅度的更新了多樣安全帽內外與外掛部品的安全性測試,同時ECE也是目前世界上流通最廣的安全帽認證之一,不過聯合國仍抱持著與時俱進的態度再不斷優化,讓全世界的騎士都能享受到最安全的安全帽。

 

JIS

  

JIS是目前日本官方所執行的安全性認證,目前市面上常見的日本大品牌皆能通過JIS的認證標準,同時這個標準也是目前台灣所使用的CNS所參考的對象,就如同我國一般JIS也同樣擁有低於125c.c.的較低規安全認證與所有機車都是用的高規認證機制。

 

FIM安全認證

 

說道摩托車最高殿堂一定會想到MotoGP賽事,而擁有該賽事的FIM同樣也有自己的一套安全帽安全測試標,所有FIM所主導的賽事中車手皆得使用經過認證的安全帽方能下場比賽,且同款式的安全帽不同尺寸也須經過個別測試,這也代表著在場上高速奔馳的車手能擁有更加完整的生命保障。

 

市售安全帽好評推薦

 

討論了這麼多關於安全帽的知識,是不是對於安全帽又有更身一步的認識了呢?接著就一起來看看目前市面上究竟都有哪些帽款,順便試著選選看哪一頂才適合你目前的騎車方式吧!

 

SHOEI 

X-Fourteen

風格:競技風格

 

AGV

Pista GP RR

風格:競技風格

 

SHARK

Race-R Pro GP

風格:競技風格

 

Arai

RX7X

風格:競技風格

 

XLITE

X-803 RS

風格:競技風格

 

KYT

 NZ Race

風格:競技風格

 

#Arai #Shoei #AGV #SHARK #保護自己的最佳隊友 #全罩安全帽 #安全帽篇(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