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部品選購指南 騎士靴

選一雙保護您的車靴吧!

 

 

伴隨騎士行遍千里的最佳良伴

 

 

一雙好的騎士靴,除了必須保護騎士在轉倒時的傷害外,

還必須要能使騎士保有良好的活動性,並兼顧騎乘時的舒適性,

這也是各個廠牌用心鑽研的重點。

且讓我們來一窺箇中奧妙。

 

 

 

如何選購一雙適合的騎士靴?

 

 

取材協力:伊摩多二輪部品 (02)2949-6928

 

 

結合最新科技的產品

 

  足部承載了人體全部的重量,在走路時,每一步更是承受了兩倍到三倍的體重。對於騎士而言,足部必須要有敏銳的觸感,才能隨心所欲地操控車輛的煞車及做出進檔等動作。而與足部有關係的騎士用品非騎士靴莫屬了。一雙好的騎士靴不僅穿來要舒適,也應具有良好的防護效果。車靴甚至對人的行動與健康有很大的影響。在騎乘機車方面,當然也有針對不同目的而特別設計的騎士靴。

 

  在世界頂尖的賽事中,車手們將操作性以及舒適感,甚至是轉倒時的慘痛經驗。回饋到車靴的開發,才得以使車靴能不斷地進化。

  車靴的機能性發揮所在為腳踝、腳跟及小腿這三個地方。首先腳踝的部分,近年來大量出現在內部甚至是外部加上骨架的車靴,不但讓踏板的操作或是腳部的前後移動順暢,也能在轉倒時將扭傷的風險降到最低;至於腳跟,一旦受傷就必須接受長時間的治療,在完全康復前,必須依靠柺杖或輪椅代步,因此各廠牌都將腳後跟的防護性視為最重點。就目前而言,最佳的改良方式就是加上防護具與滑行塊來減輕傷害。小腿的部分,是由大範圍的樹脂護具所包覆,但是為了不讓小腿外側過於突出,會改用滑行塊來代替。

  而賽道上使用的車靴,在鞋口處做成包覆狀,萬一發生轉倒時,能防止小碎石跑進車靴內,結合高科技設計的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根據騎士的騎乘目的,來選擇一款適合的車靴,能夠讓騎乘樂趣加倍。

 

 

 

休閒型的車靴也相當注重腳踝的保護性能,減輕騎士遭逢意外時的傷害。

 

 

 

打檔塊的設計能夠延長鞋子的壽命,並讓換檔更確實。

 

 

 

在這麼多產品中,一定可以找到適合您的一雙車靴。

 

 

本月達人

 

 

伊摩多二輪部品

店員  小葉

小葉本身非常熱愛騎車,對於從頭到腳的人身部品有著豐富的知識,能夠了解客戶的需求,並給予最專業的選購建議。

 

 

 

選購要領 教您找出專屬騎士靴

  騎士靴針對不同的用途,可大致分為專業競速用、休閒旅遊用與時尚設計等三種不同的取向。三種設計在功能、外型、穿戴性、行走性都各有不同。若是選對了騎士靴,對於騎乘的安全性與舒適性上都大有幫助。

  新一代的騎士靴擁有更為優良的行走性與防護性,對於足踝、腳趾的保護更為人因化,腳部的動作更為靈活;著重鞋底的改良設計,特製的通氣孔給予足部清爽的空間,讓騎士在騎乘之餘,大幅提升步行時的舒適性。

  競速用的騎士靴著重在最佳的安全防護。外觀上,整雙靴子幾乎全部罩著硬式的外殼,加上各種高剛性的護具保護足部安全。但是,如此嚴密的防護設計,在舒適性與行走上並不盡理想。

  休閒用騎士靴的設計則與競速型完全相反。沒有大面積的硬殼和各種護具,足部的靈活性達到最大的空間。它所強調的舒適性與行走性,讓騎士能以最輕鬆的心情與身體狀態,享受自由自在的騎乘之樂。

  時尚型的設計多以純牛皮基材為主。流行的線條、細膩的縫線、隱藏式的護具,即便是搭配流行服飾,也一樣亮眼,更是展現自我風格的最佳利器。

  現在不少新款的騎士靴已經具備多功能用途,不論是騎車、出遊、逛街都頗為適宜。

 

 

 

有防水機能的休閒鞋款,遇到突然的大雨也能保持舒適感。

 

 

 

附有扣子的設計,讓穿脫方便,也避免鞋帶捲入鏈條的危險。

 

 

 

競技鞋款則是採用高強度的碳纖維材質護具,確保騎士腳部安全。

 

 

 

也有介於運動與休閒之間的短筒鞋款,能夠對應多樣的騎乘目的。

 

 

 

腳跟部除了防護設計以外,也設計了止滑的作用。

 

 

 

以摩托車騎乘為概念的時尚鞋款,平時也能強調自己的騎士風格。

 

 

 

Gaerne的GP-1鞋跟部是鎂合金護具,萬一轉倒時,能夠讓騎士滑行減少衝擊。

 

 

 

GP-1能夠以極小的單位調整車靴鬆緊度,提升車靴的服貼感與操作性。

 

 

 

Rossi也愛用的Dainese車靴,護具材質是碳纖維與Kevlar(防彈背心材質)。

 

 

 

較便宜的車靴雖然也有基本的機能性,但保護性較不良。

 

騎士靴的保養術

 

(1) 騎士靴的保養首重鞋型的維護,然後才是鞋子的清潔與皮革的保養。

(2) 要保持鞋型良好,應避免長時間連續穿戴。建議最好有兩雙以上的騎士靴交替穿著,平常要放置在陰涼處避免陽光直曬。

(3)在鞋面的清潔上,首先可用海綿沾水清洗髒污,最後再陰乾即可。

(4) 皮革材質的騎士靴則可使用市售的皮革清潔保養劑,以軟布輕輕擦拭即可。

 

 

 

車靴應避免陽光的直射,放置於陰涼處,避免材質劣化。

 

 

 

可使用海綿沾皮革保養油,再輕輕擦拭,可延長使用壽命。

 

 

 

英國Hercules皮革保養油,每瓶250元。

 

 

編輯部嚴選騎士靴介紹

 

 

廠牌:XPD

型號:XP-7 WRS

 

在賽道上,騎士必須專注於騎乘,任何微小的因素都可能影響到騎士的表現,騎士靴的舒適度也不例外。為此Xpd特別運用WRS(Window Racing System)技術,表面大範圍使用高透氣性的合成皮革。小腿與腳後跟處設置有通風口,內裡採用不織布製作而成,讓整體通風與散熱機能達到最好的境界,熱氣與汗水能快速消散,就算是炎炎夏日在賽道上奔馳,也不用因為腳部悶熱而感到難受,推薦給在夏日中燃燒青春的熱血騎士們。

 

 

 

廠牌:ARLENNESS

型號:RACING BOOTS TYPE-3

 

運動性是騎士靴優劣的關鍵性指標之一。Arlenness的新產品最大特點是腳踝部位的皺褶,和其他產品相比顯得更長更寬,相對的活動範圍也變得更為寬裕。採用透氣材質提升舒適性,各部位的滑行塊也採用鎂金屬來製作,比起傳統的材質更加耐用。阿基里斯腱周圍也裝上軟芯來避免扭傷或挫傷的發生。從這些設計可看出Arlenness致力於兼顧活動性與傷害降低上的許多巧思,確保騎士在轉倒時能受到完善的保護。

 

 

 

廠牌:BERIK

型號:GPX RACING BOOTS TYPE-2

 

義大利知名廠牌Berik的GPX Racing Boots Type-2以優秀的活動性與操作性著稱。除了大範圍的皺褶,排檔部位的護墊材質也從以往的塑膠改成硬質橡膠,讓足部指尖的觸感更加直接。換檔時,騎士靴也不會滑動。前緣與腳跟等處的滑行塊改用更耐用且安全的鎂合金製作,樹脂製大型護塊也有效提升保護性,Berik的註冊商標讓整體外觀上有了畫龍點「睛」之效。

 

 

 

廠牌:DAINESE

型號:ST AXIAL PRO IN

 

在Moto GP中Ducati車隊一哥Rossi也愛用的騎士靴,只是配色上有所差異。和之前的產品相比,除了Dainese獨特的開口構造有所改良,讓騎士更容易穿上外,內裡也加上了保護塊。由護塊構成的D-AXIAL保護機構,能有效防止扭傷挫傷、分散撞擊時的力道以及防止外物貫穿。雖然備有眾多防護機構,但卻能確保驚人的活動性,如果是猴王的粉絲,那就絕對不能錯過這雙集GP賽事科技於一身的騎士靴。

 


 

廠牌:GAERNE

型號:GP-1

 

在BSB與鈴鹿8耐中,表現傑出的清成龍一選手所愛用的Gaerne GP-1騎士靴,使用Gaerne革命性的浮動機構,同時滿足高防護性與高活動性。碳纖維製的高剛性骨架,固定在浮動鎖點上,不但動作順暢、不妨礙操作外,轉倒時更能有效保護腳踝。腳跟處的內藏式衝擊吸收機構,也能大幅吸收衝撞力道。鎂金屬製的滑行塊,比起傳統材質摩擦係數更低,內側也裝有隔熱橡膠來加強耐熱效果。由眾多素材所構成的GP-1,可以看出Gaerne在材料運用上獨到的見解。

 

 

 

廠牌:TCX

型號:COMPETIZIONE RS

 

TCX獨門的New Torsion Control System,能在不影響活動性的條件下,轉倒時能限制腳踝的動作來避免傷害,有效強化騎士靴的保護性。而Competizione RS更是所有產品中等級最高的款式。內裡除了採用高透氣性的材質保持舒適外,內藏式鞋帶能讓穿著時有更好的密合度。騎乘時,內部不會有多餘的遊隙妨礙腳部操作。靴底所使用的橡膠材質有十分優異的油脂類耐蝕性,同時也擁有良好的抓地力。

 

 

 

廠牌:Alpinestars

型號:SUPERTECH R

 

在Moto GP賽事中擁有極高能見度的Alpinestars,也有品項多元的市售產品。Supertech R不論是內外都要求最高等級的防護性。腳跟處配有TPU Heel Plate Slider,能大幅減低轉倒時的低摩擦力。雙絞鍊型扭曲棒能有效發揮耐衝擊性。內外的連動式構造,加上兼顧保護性與活動性的Bio Mechanical Ankel Brace機構,都是Alpinestars的技術結晶。在2012年款式中,內裡改用透氣的不織布,讓整體的舒適度更加提升,加上Logo大小的變更、與強化腳尖部位等細部改款,證明Supertech R的設計成熟,能繼續獲得騎士們的青睞。

 

 

廠牌:SIDI

型號:ST

參考售價:12000元

 

純正賽事血統騎士靴

在以0.001秒為單位的賽道上,車隊所注重的莫過於精確的車輛操作,任何一點操作誤差都有可能影響比賽成績,因此,在高速下的騎士動作切換,絕對也是一個影響結果的重大因素。在賽車靴中擁有一席之地的義大利品牌SIDI,所生產的賽車靴,就是以精確的操作為最大前提,並且以高防護效果保護騎士的腳部安全,近年來更是以操作性及舒適性兩立為開發目標,ST有著雙扣式的扣環設計,讓腳部與車靴產生一致感,騎士可做出最細膩的操作,小腿部也有加強防護設計,另外依照天候能夠開關的通風口設計也是貼心的設計。

 

 

 

廠牌:TCX

型號:R-S2

參考售價:12000元

 

完美結合靈活與舒適

義大利品牌TCX的R-S2賽車靴,採用空氣墊來提昇舒適感於服貼性,讓腳型不同的每一位騎士,都能與車靴有著最完美的包覆性,不但安全舒適,更能提升腳部與車靴的一體感,實現最精細的操作性,充放氣都可以單獨輕易完成。並且設計有雙層閉合系統,外側的魔鬼沾方式可以依騎士小腿粗細調整,不會造成太緊而不舒適,鞋底也以高度止滑的設計製作,確保高速騎乘及變換姿勢時的操作安全。

 

 

 

廠牌:Styl martin

型號:SONIC RS

 

這款連專業賽車手也認可的旗艦級賽車靴,擁有大範圍的皺褶讓腳踝的活動幅度變大,後方也裝設浮動系統以防止扭傷,兩側獨門的透氣系統各設有四個橢圓形可開閉式通風孔,讓內部的熱氣得以快速散出。另外通風口的開閉機構為可拆卸式,原廠也有各種顏色的套件可供選購(前緣金屬片8色+開閉機構2色),讓買家可以享受更換顏色的樂趣,穿出與眾不同的風格。

 

 

 

廠牌:KUSHITANI

型號:GPW Boots

 

採用賽車皮衣來打造騎士靴,聽起來是個難以置信的作法,但是Kushitani真的讓這個想法成真,其舒適度就算是第一次穿也不會有新鞋子咬腳的問題。除此之外內部採用和皮衣相同的材質以吸收衝撞時的力道,大型的滑行塊在轉倒時能減輕與路面的摩擦,而和車子接觸的內側使用兼具強度與耐熱的Super Zylon材質,保護騎士在騎乘愛車時免去散發出的高溫之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