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身部品保養-安全帽篇

 

安全帽是保護騎士最關鍵的一項護具,

從立法規定行車配戴之後,

安全帽成功降低了大部分的死傷率,

但是安全帽的保養也需要逐日漸進,

帶讀者們來了解自己的安全帽的健康狀況吧,

同時一同做清潔保養。

 

進氣口清潔

 

由於地區空氣品質不同,進氣口容易受到灰塵引響,導致吸入空氣品質下降,尤其是在都會地區車流量密集的地方,為了避免裡面進水,下雨時請務必關上,清潔可以使用棉花棒進行清潔,將細部可沾水擦拭,避免多餘的水分進入帽體。

 

鏡面擦拭

 

安全帽鏡面常常與髒空氣、與水接觸,長時間,下來容易產生一些汙垢、水漬等,這裡可以使用拭淨鏡布沾中性清潔劑擦拭,擦拭時切勿單方向用力擦拭,這樣會對鏡面造成損傷,擦拭時可輕點擦,沾一點水輔助擦拭,也可使用衛生紙等布料擦拭。

 

帽體擦拭

 

外表擦拭常常會被忽視,要保護漆面做清潔非常簡單,其實跟鏡面擦拭相同,使用中性清潔劑清除油脂、汙垢,然後不要使用太大力往同一面進行施力,最後使用水沖洗即可。

 

內裡構造健康狀況

 

安全帽的構造是由內襯、衝擊泡棉、保麗龍體、塑膠外層四層組合,為了要保持重量與安全性平衡,安全帽在設計時會更具頭型去做調整,其中最引響關鍵的就是保麗龍體與塑膠外層的接合,以及結構完整度,這邊如果角度不對,受力引響也會不同,保麗龍體如果受損,受力承受度就會減弱,甚至是損毀對於安全性有極大的問題存在,讀者們可以拆解自己安全帽檢查看看,內部保麗龍部分是否有龜裂現象,這時就要考慮更換安全帽,安全帽體壽命平均為兩年,超過會導致保麗龍體材質變質的現象,要有時常更新帽體的好習慣,避免造成無法挽回的後果。

 

內襯清潔

 

內襯有許多贓物是來自於人體排汗,長時間下來容易生長細菌,使用內襯清潔劑除菌,使用時先把內襯拆除,使用噴霧之後使用牙刷清潔即可。

襯帶清潔

 

襯帶也是一個隱藏的細菌殺手,流汗或是掛在機車上面,襯帶常常會吸收一些汙水或是細菌,可以使用洗衣精或是清潔劑沾水,用牙刷清潔,最後再用清水擦拭即可。

 

MotorWorld 380期

 

購買方式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誠品、何嘉仁、金石堂、文具書店皆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1558748
劃撥戶名:菁華出版社

 

更多精彩帖文:

帥氣騎乘特輯-這些動作實在太遜

機車大保養-傳動系統

檔車傳動保養-鍊條、齒盤、離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