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一篇提到我們離開了擁有寧靜夏夜的沙巴,接下來來到我們第一個無法掌握的關卡:『騎車跨境』,很多人會問我這種跨國旅程最困難的地方是什麼?氣候?騎乘的里程?撞到野生動物?

 

跨越國境藩籬

實際上,我覺得最困難的其實是各國政府設下的各種文件關卡,一般來說要當個跨國背包客沒啥太大問題,但是要扯到車輛的話就會有各種跨國入境的規矩,被打回票無法入境的案例比比皆是。而且越靠近越南-寮國邊境,路況就越糟,城鎮的景象也越趨簡陋。

 

寮國街景

 

進入寮國後沒多久,迎接我們的是這趟最險惡的用路環境,除了沒有冰雪與四五百公里的高速off Road路面,北寮國的行車環境比阿拉斯加更加險惡,不但道路線型崎嶇、路面狀況極端的破碎起伏,平均的行車速度不到50公里,更慘的因為是完全的山地地形,地圖上看起來短短的路程也得花上大把的時間,在這段路我們的進度被大幅拖慢。

 

可別小看這短短一段路,艱難路況讓我們吃足了苦頭

 

 光禿禿的岩壁感覺隨時有崩落的危險

 

焚火燒墾是東南亞常見的農業型態

 

與世隔絕的靜沁-四千美島

四千美島是湄公河在寮國境內的一處大平緩區,造就了幾百座島嶼散落在方圓五十公里的流域中,而各島嶼之間的交通則是透過簡陋的舢舨船連結,上下這種舢舨船的時候務必小心點,要是油門補過頭的話可是會衝進湄公河的。

 

當地交通靠著舢舨船連接,騎乘時務必小心

 

而這些島上沒什麼觀光資源可言,沒純淨的飲用水電力更是有限,冷氣這種東西就別妄想了,但是這樣的環境反而吸引更多歐美遊客來這邊享受完全與世隔絕的恬靜,尤其在連接小島之間的橋上看著夕陽掉入遠方的湄公河中,周遭雖然聚集不少旅人在此分享美景,但是卻完全沒有人發出聲音,那樣的恬靜鄉村氛圍是難以形容的。

 

想與大象一親芳澤嗎?就來龍坡邦吧!

 

夕陽西下,湄公河的恬靜美盡收眼底

 

火花羅的完整旅遊筆記請見TOPRIDER第387期

電子書上線啦!

《TOPRIDER流行騎士》第387期  博客來電子書連結: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E060006819

 

相關文章連結:

二輪世界之旅 第三回 南歐篇(一):匈牙利

二輪世界之旅 第四回 南歐篇(二):克羅埃西亞

二輪世界之旅 第五回 南歐篇(三):波西米亞

 

 

 

流行騎士 T387 火花羅 重機 世界之旅 寮國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