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輪摩托最新快訊

 

距離全面上路只差一步

 

 

風行歐美的三輪騎跡

 

  在國外早已行之有年的三輪車款,無論是前二後一或是前一後二的設計等等,有著各式各樣不同的特別外型與操控特性,而國內早已有大批車迷注意到此全球性的風潮。不過在台灣交通法規的規範下,騎士們無法體驗到這特別的操控樂趣,法規與觀念都還停留在三輪機車是殘障人士代步工具的思想,不過就在今年,三輪機車在國內的法規上露出了一道曙光!

  經過多年的討論,交通部檢討並參考國外做法,認為三輪車的車輪數增多,有更好的抓地力與平衡穩定性,有助於提升機車的行車安全,決定全面開放讓一般民眾都可騎乘。

  目前國內製造商有在發售的只有PGO所製造的前一後二配置三輪機車,目前在國內已相當常見,是專為身障人士所設計的車款,而國外的三輪機車主要是為了休閒娛樂而設計,兩者立足點不同,自然就產生截然不同的設計,讓國內車迷有機會跨上最新流行的三輪重車!

  本次法條主要更動,交通部依照之前相關單位在國內進一步不限使用對向及不限車種開放三輪機車身領牌照的共識,增訂了三輪機車車型之定義,並刪除原僅限肢體障礙身心障礙者得領用三輪機車牌照之規定,於是在國內開放大眾騎乘三輪機車上,有了一線希望。

 

 

 

Harley-Davidson原廠便有推出三輪機車款式。

 

 

 

CAN-AM車廠近年在歐美推出相當帥勁的Spyder三輪車系列

 

 

 

PIAGGIO集團的義大利品牌GILERA同樣也推出三輪車,與二輪機車相同,同樣以做出傾角過彎。

 

 

主要修正之條文

 

修改了如表所示的條文讓三輪機車不再只侷限於殘障人士使用,,並且明確的在排氣量分級下的普通重型及大型重型機車規則上加上三輪機車,並且也同時規範了大型重型的三輪機車全寬之範圍。

 

第三條 汽車依其使用性質,分為下列各纇

六、機車:

﹝一﹞重型機車:

  1.       普通重型機車:

﹝1﹞    汽缸總排氣量逾五十立方公分且在二百五十立方公分以下之二輪或三輪機車。

﹝2﹞    電動機車之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逾五馬力且在四十馬力(HP)以下之二輪或三輪機車。

  1.       大型重型機車:

﹝1﹞    汽缸總排氣量逾二百五十立方公分之二輪或三輪機車。

﹝2﹞    電動機車之馬達及控制器最大輸出馬力逾四十馬力(HP)之二輪或三輪機車。

﹝二﹞前二目三輪機車以車輪為前一後二或前二後一對稱型           

式排列之機車為限。

刪除了原先第十六條內文:

  領用三輪機車牌照者,以領有可駕駛該車類駕駛執照或可報考該車類駕駛執照之肢體障礙身心障礙者為限。

第三十八條 車輛尺度、軸重、總重、後懸及段差之限制:

一、尺度之限制

﹝二﹞全寬

2.  機車除身心障礙者用特製車外

﹝3﹞ 大型重型三輪機車全寬不得超過二公尺

 

 

前陣子國內引進的MORGAN 3 WHEELER,雖然架構與CAN-AM的SPYDER類似,不過被認定為是汽車範疇,不屬於三輪機車,無法掛牌上路

 

 

 

國內製造商AEON早已推出3W ELITE 350於國外販售,假如果內法規正式通過,必定能用相當親民的價格入手三輪車款,讓國內車迷引頸期盼。

 

 

邊車仍然不能合法上路

 

  附加在二輪機車旁的帥勁邊車,擁有不同於其他設計的浪漫本色,不過雖然邊車也是三輪的設計,但關鍵就在於其非對稱型的排列設計,這點在法規中有明文提到,所以喜愛邊車的騎士們只能再忍忍了。

 

 

目前邊車在法規上依然不合法,只能期待在特殊聚會或展覽上看到其身影了。

 

 

最後關卡為ARTC

 

  如法規所示,目前將一般民眾領有大型重型機車駕駛駕駛三輪機車是合法的,並且等同於個級距機車車輛之路權,不過目前路上依然沒有半輛三輪機車。

  因為目前尚未有國內業者之三輪機車通過ARTC的檢測,所以還沒看到三輪車在路上奔馳,不過相信在法規修改後,對於三輪車亮的驗車流程等等將會如火如荼的進行,雖說可能需要一些時間,不過上路日期指日可待。

 

 

宣導才是最大關鍵

 

  如同大型重型機車在國內的狀況,許多不知情的民眾在對法規不了解的情況下,對於大型重型機車騎上快速道路、停汽車停車格等規定並不了解,導致交通受影響、駕駛人權益受損的狀況,而將來三輪機車必定也將面臨許多相關衍生問題,就必須仰賴政府機關、部門宣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