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冷單缸引擎的SR400在去年11月符合最新的環保法規後復活。除了為通過法規在引擎左前方加裝的活性碳罐看起來有點礙眼之外,其他地方都維持原樣。1978年誕生和本誌剛好有著同一年創刊的緣分,但是因為無法對應每年越來越嚴苛的規範,許多氣冷引擎一台一台消失在市場上,為了呼應少數派的需求而繼續堅持推出SR,YAMAHA的努力令人感動不已。

閒話休提,首先來確認看看最令人好奇的對應新規範之後,駕馭感受究竟有沒有變化。為了符合法規,最高馬力果然還是掉了2ps的樣子,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最大扭力的轉速域。

原本舊款會產生最大扭力的轉速是在5500rpm,但是新款竟然大幅降低到3000rpm的低轉速域,這點在實際騎乘的時候也能清楚感受。單缸引擎的SR400總是給人低轉速有著強烈扭力的印象,不過畢竟是台400cc的中量級車款,在3000rpm時用著四檔或五檔一口氣轉開油門的話,雖然依舊可以感受到扭力傳達出來的黏性,可是加速感的話就有點力不從心了。

但是新款的SR400就算用四或五檔在山路的上坡騎乘時,只要不是特別陡峭,依舊有著令人感覺不錯的加速性能。甚至讓人覺得該不會有足以匹敵以前SR500的低速扭力……這種令人開心的新發現,讓我探索著要用什麼方式才能體會新引擎特性所具有的獨特樂趣。\

 

老實說,以前的SR400在山路上總是讓我提不起攻略彎道的興致,但是新款將產生最大扭力的轉速降至3000rpm後就成功地讓SR400轉型成讓人願意在山路上貪圖過彎醍醐味的單缸運動車款了。

真的是有著無法自拔的樂趣,我覺得本來的調校目的是降低一點馬力,提升對於市區操駕時最重要的低轉速域扭力,但是和油門開度成比例的引擎反應絕對是為了過彎為前提設計的沒錯,讓我開始相信在開發時就明確地想要提升SR400的運動潛力。傳統的SR不需要運動性能……喜歡摩托車的人不可能會有這種想法吧,不管騎什麼車都是運動的一種,YAMAHA有這種熱誠也令人毫不意外。

不管怎麼說,這種引擎特性就是本車由了解單缸引擎醍醐味的工作人員所開發而成的最佳證據,讓操控性有著高效能循跡力過彎的醍醐味。

仔細聆聽也能發現排氣管散發出沉穩且低頻的音浪,越是了解這台車,就能發現絕對不是為了苟延殘喘而在已經老朽的身體注射營養針,而是配合時代,賦予本車向世人展現單缸運動車款潛力的任務,整台車傳達出這種訊息。

 

儀錶板是從以前就一路採用的雙眼式設計。轉速表的紅區是從7000rpm起。

 

9km-m的最大扭力會在3000rpm產生。 2.就算多次改變過形狀,水滴型油箱依舊保留了SR最獨特的美感。

 

相關文章連結:

亮綠美身線─YAMAHA SR150 by Performance B

YAMAHA SR 150

F5‧重整

 

摩托車雜誌 YAMAHA SR400 400cc 單缸引擎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