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ZUKI GIXXER SF 250

 

均衡運動都會 雙適宜

 

 

 

今年春天就已經在印度發表的GIXXER SF 250在冬天的東京車展發布後引起台灣地區的熱烈討論,而她也帶來相當均衡的表現。 

在外型上,GIXXER SF 250的線條雖然大致上相當銳利,但其實帶有許多圓弧邊角,讓整台車看起來相當柔順,高翹的車尾更使GIXXER SF 250更有仿賽車的線條與氣勢,車頭造型以銳利的LED燈具組的尖嘴造型帶來更侵略性的視覺。

 

文/圖:MotorWorld編輯部    車輛提供:榮立國際

 

 

GIXXER SF 250盡管是不特別追求性能的車款,但加速性其實也相當有感,且是發揮在高轉上!低轉比想像中的柔順好控制,但就算斯文的騎士騎乘,到了六千轉之後開始有不俗衝擊感的扭力驅動出興奮的加速感,一直持續到萬轉斷油,才發現到享受加速感過程忘記了注意轉速是在上升,GIXXER SF 250這顆油冷引擎就是以順巧的高轉加速不太突兀但又無感覺的靈敏加速,加速個兩三次就上手了,馬上就可以利用這動力去享受這台車。

 

 

新開發的油冷引擎是將冷卻過的機油注入缸頭散熱,散熱性更佳,讓這也是SUZUKI引以為傲的油冷引擎技術SOCS(Suzuki Oil Cooling System)

 

 

而過彎表現上車體構造的低重心和懸吊配合可以很柔順的過彎,能夠享受運動騎乘樂趣又可舒適騎乘兩訴求兼具才是GIXXER SF 250的課題。不過在制動上雖然BYBRE是聲譽不錯的制動品牌,但在超過150公斤的車重上會有需要再多一點制動力的感受,所幸在現代升級制動的方式多樣又平價,這並不是太大的問題。而銀色車身更凸顯出本身外型設計的成功,車寬剛好不會有像是150cc檔車般的過於纖瘦。

 

 

GIXXER SF 250雖然外型非常具有跑格感,不過迎合大眾的騎乘感受,騎姿設定還是屬於舒適的保守設定,也由於客群定位於亞洲和東南亞地區,對應東方人的體型,把手位置離座墊相當近,加上腳踏位置與坐墊中心點處於同一垂直線,第一次跨乘的騎士都會因為一開始外型上帶來的跑格印象和實際乘坐的保守搭配產生不少落差感而稍微心有微詞,不過當騎乘一段時間後習慣這樣的騎姿都會有不錯的印象。

 

 

 

總結

或許GIXXER SF 250並不是一款擁有非常優異性能的車款,動力和操控難有優勢之處,但是這次的試乘之後對他最代表性的名詞是─「均衡」,他就是一款各方面都不突出,跟同級相比沒有CBR250RR的高動力高轉速域,沒有KTM 250 DUKE的優良懸吊搭配,但是你可以騎著他一整天,以最無負擔的心情去享受騎乘的樂趣。

另外有趣的一點是,試乘GIXXER SF 250的前30分鐘和整個下午的心得是截然不同的,剛開始騎乘時有著;「直挺挺的坐姿太彆腳了。」「動力感覺有點溫吞。」等等感受,可是當一整天的相處後卻深深喜歡上了這台車,習慣這騎姿後發現即使不是高挺的把手也有長時間騎乘也不會太辛苦的舒適性,動力在高轉的延伸性在道路上相當有趣,簡單來說就是克服了從別台車款到GIXXER SF 250的差異感後,他的「易上手性」就可以讓你騎得非常開心,天天騎著他通勤是非常適合的。最後頗有微詞的大概只是真的不習慣這款印度製的輪胎,只要更換優良的胎款想必GIXXER SF 250有更佳的性能。

而在台灣的價格上雖然和原產地印度有一定的落差,不過日本開價含稅39萬9的價格折合台幣11萬多,相較之下台灣的榮立國際引進的價格在16萬以內,以一個可以今年發表就可以在台灣上市掛牌的新車款來說還算合理。

文圖/WAX    車輛提供/榮立國際

 

 

LED頭燈組

 

高分離把配置

 

全彩液晶儀錶板

 

壯碩油箱

 

LED尾燈組

 

單邊雙出口排氣管&鍍鉻防燙蓋

 

規格

引擎形式 油冷式四行程SOHC 4汽門單缸
排氣量 249cc
最大馬力式 26.5ps / 9,000rpm
最大扭力 22.6 Nm / 7,500rpm
前懸吊寸 潛望式正叉
後懸吊寸 中置單槍避震
油箱容量 12L
長寬高 2010/740/1035mm
軸距180mm
座高 800mm
裝備重量 161kg
輪胎尺寸 前110/70-17
後150/60-17

 

相關文章連結:

GSX-R150

 2019東京車展速報-SUZUKI

2019 日本東京機車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