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克達排骨更換術

 

 

文&攝影/黃宥樺

 

 

協力拍攝/皇吉車業

 

現今改裝部品的發展已經日趨穩定且快速,只要車廠推出新車不出兩個月,便一定會有改裝店家推出專用改裝品,不過也因為大量改裝部品的推出,使得車友們常常需要在不同店家中挑選或比較,雖然也有不惜重金購買各式改裝品,就是要讓愛車與別人不同的激進派,不過其實挑選出自己真正需要的商品才是最聰明的做法。

 

 

輕量化零件與結構強化

 

 

排骨(搖臂)的作用

 

說到速克達車系的「排骨」,其實也就是所謂的搖臂(Swingarm),只是因為整體構造上的差異,很少會有人知道兩者其實是一樣的東西,而接下來為求講解順暢就以搖臂與排骨作為兩種車系的區分。

「搖臂」主要用來固定後輪框、避震器、齒輪盤這些我們稱做後總成部分的零件,這裡就是搖臂與排骨的差異點之一,一般來說搖臂形狀是類H字母形狀,不過也有所謂的單搖裝置,而這種搖臂就與速克達車系的傳動箱有著異曲同工之妙,將所有動力傳輸部分(包括煞車)安裝於同一邊,捨棄另一邊的搖臂來達到輕量化效果,但是這類的搖臂僅限定中置避震車種。至於「排骨」的形狀就如同它的稱呼,與搖臂不同的地方在於,排骨只有一邊且不用在此部分安裝動力傳輸裝置,因為速克達車系是使用CVT動力傳輸系統,車輛的帶動都靠左邊的傳動箱,排骨部分通常只有安裝避震器的功能。

此外,檔車車系可以靠更改搖臂長度來變換車體軸距,這一點也是許多檔車車主們會改裝搖臂的主因,因為這項改裝對於車主來說感受非常明顯,速克達車系由於受限CVT系統,所以改裝排骨通常是為了外觀造型與輕量化,對於車體剛性的提升就見仁見智了。不過也有車主是為了讓原本的單槍車種可以裝上雙槍而改裝排骨,而這類改裝除了外觀造型變的更帥氣外,也有助於提升操控性與穩定度。

 

 

拆除排氣管、避震器

 

 

先拆除含氧感知器,小心別被排氣管燙到

 

 

 

使用萬象T桿拆除前段螺帽

 

 

 

拆下螺帽後順便檢查是否因為生鏽而破損

 

 

 

將排氣管吊架螺絲拆除

 

 

 

將下固定螺帽也拆除

 

 

 

取下排氣管本體

 

 

 

將上下螺絲拆下後取出避震器

 

 

拆除排骨與檢查

 

 

依序轉下所有螺絲

 

 

 

用電動起子會比較快

 

 

 

軸心螺帽的拆除要特別小心

 

 

 

拆下土除固定螺絲

 

 

 

稍微橋一下角度就可以取下排骨

 

 

 

取下軸心上的墊片

 

 

 

準備好要更換的二手良品排骨

 

 

 

 

 

將墊片擦拭乾淨

 

 

 

用手指沾取適量黃油

 

 

 

將墊片裡外都抹上一層

 

 

 

接下來只要依序步驟裝回排骨就成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