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克達引擎整理保養術

 

 

 

文&攝影/黃宥樺

 

協力拍攝/日輝車業

 

引擎對於一輛機車的重要性就好比人類的心臟,沒有細心的保養以及用心照顧就算天生的體質再好也撐不住日夜的操勞。市場上兩大車種打檔車、速克達除了動力傳輸的方式與機組零件不同外引擎的構造其實都是大同小異。而今天我們就來介紹如何保養愛車的引擎。

 

延長引擎壽命方法進階版

 

 

引擎保養重點指南

 

  相信很多車主在購買機車時車行都會建議新車經過300公里的磨合期之後需要更換第一次的機油與濾心,一般人都會說不是1000公里之後才需要換機油嗎?新車為甚麼300公里就更換機油呢?這是因為所有市場上的零件在製造時,都會產生所謂的工差,而這樣微小的差異雖然不會影響到車體組裝,但是在車商將機車售出後,會因為購買者的騎乘習慣,使得引擎的內部零件開始出現耗損的情況,為了不讓摩擦出來的碎屑傷害引擎內部,才會制定這個新車第一次換機油的時間點,而通常在經過300公里的磨合期後內部零件便會定型,產生的碎屑也會減少許多,這時換機油的時間便可以拉長為800~1000公里。

  如果想要讓愛車的壽命更長久,除了基本的勤換機油外其他的耗材的更換也不能少,而與引擎相關的耗材比較重要的有下列幾項:首先是空氣過濾棉,顧名思義就是過濾進入引擎內的空氣髒污的配備,如果住在空氣髒汙比較嚴重的地區建議可以於2000公里左右更換。接著是火星塞,在整套引擎中負責著點火的重責大任,如果搭鐵電極與中央電極間的間隙過大便需要更換,不然動力會不夠順暢油耗也會相對變高。最後,機油濾心每次更換的期間與機油相同,它的主要任務就是吸附引擎內部零件所產生出來的鐵屑,如果不定期更換對引擎可是一大傷害!

 

 

拆下缸頭零件清洗

 

 

轉下火星塞看燃燒情況是否正常

 

 

 

將引擎零件取下後用汽油進行清理

 

 

汽缸本體檢查

 

 

取下缸頭後便可以輕鬆的取出汽缸本體

 

 

 

拆下活塞看耗損情況,檢查是否有缺角破損

 

 

 

修改新墊片,剪出油道

 

 

 

剪出油道可以讓機油通過更順暢

 

 

 

確認活塞正常後裝回

 

 

 

把G環裝回活塞內卡緊

 

 

 

將導鍊器裝回後,把活塞卡入汽缸內

 

 

 

刮除殘膠後將接合面擦拭乾淨

 

 

 

使用量尺測量活塞位置

 

 

裝回汽缸頭

 

 

放入墊片以及套筒

 

 

 

內鍊可以如圖中那樣先摺疊方便等等取出

 

 

 

將螺絲固定鎖緊

 

 

 

天柱螺絲確定扭力值後鎖上

 

 

 

把清理好的正時齒輪裝上,齒輪方向可不能裝錯

 

 

 

裝上汽缸墊片後鎖緊

 

 

 

最後鎖上外蓋便完成這次的引擎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