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排氣管認知

 

排氣管的改裝一值都十分受到廣大車友的歡迎,必徑改裝排氣管不只在外觀上十分醒目,迷人的聲浪更使人在騎車時的爽度加倍,不過改裝排氣管的作用難道只有改變外觀與聲音的功能嗎?其實不然,改裝排氣管除了外在的升級外,對內在的機車性能其實也能做出提升,排氣管並不是如同外觀上只是一根專門用來排出廢氣的管子,排氣管內部其實還包含了許多部件與設計上的眉角,變更排氣管的設計不僅能修改原本的動力曲線,使的原本車輛的扭力與馬力峰值有所改變,還能透過改用更輕的材質達到車體輕量化的效果,所以才會聽到許多車友形容自己改完排氣管後車子扭力變大、尾速更高等評價。

 

如今因為排氣管噪音問題,政府十分注重於取締機車的排氣管改裝,市面上許多排氣管廠商也會自主去政府機關進行排氣管噪音分貝數的檢驗與認證,因此如何挑選一根是合自己的排氣管就十分重要,接下來一起去看看吧!

 

排氣管種類介紹

我們根據設計與材質兩點來對排氣管做分類,以下就先從設計上的差異來分類。

 

回壓管

 

一般市面上原廠排氣管會在排氣管中設計許多層隔版,這樣的設計能利用產生的回壓使引擎內爆炸後的廢氣團之間的間隔縮短,進而使廢氣因為中間的負壓往前牽引,提升排氣效率,這樣的設計可以提升低轉速時的扭力,而隔版之間也繪天增消音材質讓排氣的噪音能夠減緩,但阻檔的隔板會阻礙氣流的流通,在高轉時無法順暢排出而使氣團過於密集,進而損失高轉速域的扭力。

 

直通管

 

跟回壓管相反,直通管故名思意就是中間沒有阻擋的排氣管,這樣的設計會讓氣流在管中流動順暢且快速,因此在低轉速時無法產生如回壓管那樣的牽引效果,使的低轉扭力稍顯貧弱,排氣的噪音也不受阻擋而十分響亮,但在高轉時因為氣團能夠順利且密集的排出,可以產生如回壓管低轉時的牽引效果,讓車子能在高轉時更加有力。

 

黑鐵

 

使用中碳鋼的材質製成的排氣管,由於在製作完後為避免生鏽,會噴上一層黑色的耐熱漆,因為便宜且好保養的特點,原廠管通常都會採用此才料製作。

 

白鐵

 

使用不鏽鋼製造的排氣管,材質本身不容易生鏽,因此在管深厚度上能比黑鐵管更加輕薄,但管身表面的防護層會因為高溫等因素造成變色,因此使用一段時間後需要進行拋光來維持銀亮的顏色,改裝管通常都會使用這種材料製作。

 

鈦金屬

 

鈦管又分為純鈦與態金屬兩種,由於鈦金屬擁有更輕的質量、高硬度、耐腐蝕等特性,但由於成本高昂通常只會用在高階賽事與改裝管上,不過在經過高溫後鈦金屬會產生美麗的顏色,這也是鈦管即使售價昂貴仍受許多車友追捧的原因之一。

 

碳纖維

 

碳纖維也分成純碳纖維與碳纖維包覆兩種製作方式,純碳纖維的尾管重量十分輕巧,除此之外由於導熱較慢在使用後即使接觸到皮膚也幾乎不會如傳統排氣管一樣燙傷,但由於製程複雜,售價也十分驚人,因此才產生碳纖維包覆的方式將碳纖維包覆在金屬管外層,讓車友能用較低的價格買到迷人的卡蹦紋路造型。

 

更多的精采內容盡在《MOTORWORLD》摩托車雜誌第413期

 

購買方式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誠品、何嘉仁、金石堂、文具書店皆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4795073
劃撥戶名:流行騎士雜誌社

 

相關文章連結:

調整懸吊設定 讓愛車更好騎

精品輪框選購指南

輕鬆過彎之懸吊設定教學

 

 

摩托車雜誌 M413 排氣管 改裝品 改裝管認知 相關法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