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上高效能的煞車油吧

不少人在保養時會忽略煞車油,其實煞車油對於制動效能的影響相當大,疏於保養及更換甚至會造成煞車失靈,如此關鍵的煞車油與機油作用及原理大不相同,煞車油作為液壓的媒介,在種類及規格的應用上其實大有學問。

 

煞車油的DOT分級

我們常看到煞車油的DOT分級,可能很多人會好奇這代表什麼?越高越好嗎?目前在全球的煞車油規範中大致分為3種規格,這是由美國運輸部(Department of Transportation)所制定的標準,也就是我們熟知的DOT規範,也還有其他車輛協會的分級,像是美國汽車協會SAE J1703、歐洲ISO 4925及日本 JIS 的 K-2233,但目前可信度最高的還是DOT規範,這也是目前市售煞車油大多會標註的規範。

 

煞車油的衰退取決於它的含水量,煞車油是一種水溶性液體,當含水分到達一定程度時就換讓油質產生劣化,由於制動作動時來令片及碟盤的摩擦會產生極高的溫度,尤其是激烈操駕時,上百度的高溫中容易讓煞車油中過高的水分產生氣泡,過多的氣泡若被壓縮就會導致壓力傳導效益降低,也就是讓煞車油的沸點變低了,此時煞車油的高溫就容易產生制動變軟,甚至剎車失靈,是相當危險的一件事。

 

 

規格取決於煞車油沸點

目前市面車的車種大致上是以DOT3及DOT4規格為主,相較於DOT3,DOT4其優點就在於沸點較高,比較不容易因為連續高溫地操駕導致沸騰讓煞車力道變弱,而DOT5為賽道上常見的等級,但因為內含的成分具有強烈腐蝕性,而且相對於DOT4含水度提升較快,因此只適用於裝有高規格金屬油管及部品高汰換性的比賽車。

 

MOTUL RBF 700 FACTORY LINE(DOT4規範)

就算是同為DOT4規範的煞車油,在產品的規格上還是有所差異,這次我們就以MOTUL RBF 700 FACTORY LINE(DOT4規範)這罐來做介紹,可以看到他們所提供的相關數據,沸點為攝氏336度,華氏637度,可以發現這罐油的沸點高於一般DOT4規範,甚至比某些強調性能規格的產品要來得優異,當水份含量高時,濕沸點為攝氏205度,華氏401度,這部分甚至優於DOT 5.1非矽樹脂基礎油最小攝氏180度及華氏356度的規範。

 

MOTUL RBF 700 FACTORY LINE這罐煞車油是以競技化的規格帶給喜愛激烈操駕的消費者,大多數極端條件下提供有效制動,同時通過減少制動系統冷卻的空氣進入來提供更好的空氣動力學性能。  

 

 

SUZUKI GSX-R150換上MOTUL RBF 700 FACTORY LINE示範

 

介紹完煞車油,我們也讓小柏為這輛運動型輕檔SUZUKI GSX-R150換上MOTUL RBF 700 FACTORY LINE,除了介紹換煞車油的順序與注意事項外,最後也會分享換完油後煞車手感與騎乘感受。

 

這次我們以小阿魯的前煞車作為換油示範

 

首先使用十字螺絲起子轉開右邊的煞車油缸

 

小心的將油缸蓋及油封取下,要注意的是煞車油為高腐蝕性溶機,若不慎漏出要盡快擦拭。

 

將漏油管接上卡鉗端的洩油孔另一端接上真空抽油機,開始換油

 

準備好板手轉開洩油螺絲,準備漏油

 

轉開洩油螺絲,真空抽油機開始吸油,注意油面高度,避免油面低於油缸洩油孔溢面

 

適時地補上新油,利用洩油螺絲控制油面,反覆前面動作

 

幾輪之後能夠看到新油被抽出,表示油缸及油管內已經都被換上新油

 

鎖緊洩油螺絲後,反覆的按壓煞車,這步驟能確實排出油管內的空氣

 

最後鎖上完成後油缸蓋就完成囉!

 

換完油後MOTUL RBF 700 FACTORY LINE使用心得

換上MOTUL RBF 700 FACTORY LINE之前,這輛小阿魯上是原廠的煞車油,原廠規範使用DOT4規範的產品,這輛小阿魯雖然公里數不高但出廠已經有一段時間,所以我們索性將他換掉,換完之後煞車手感變Q,RBF 700 FACTORY LINE的煞車感受很直接,而且更為靈敏同時保有線性的制動感受,輕按就能感受到煞車力道,運動操駕上的感受也不錯,一段路下來沒有感受到制動力衰退。推薦給愛好性能與在一般道路上激烈操駕的使用者。

 

MOTUL RBF 700、MOTUL 、煞車油、總代理行快科技、小柏工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