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燒吧冒險小宇宙!

你吹風兒我玩沙~

 

難得騎著多功能車來到越野場地,不來好好玩一下可說不過去。
可是完全沒有越野經驗,不平整的路面讓人騎的心驚膽顫,害怕一個不慎摔得滿身傷...
本篇經由日本Honda總公司安全駕駛推廣本部專業教授指導,為越野初心者提供幾個訣竅,請身體力行慢慢掌握越野的節奏,進一步享受樂趣吧!

 

掌握基礎越野訣竅

輕鬆攻克崎嶇道路

 

儘管2020年改款的CRF1100L AFRICA TWIN 著眼在最核心的越野性能,使其變成和外觀匹配的越野車款,更小更瘦的外型與整車重量的輕減帶來更佳的運 動性能,此外除了原本的URBAN、TOUR、TRAVEL 三種騎乘模式之外,還加入了新的越野專用的 OFF-ROAD 模式, 讓 AFRICA TWIN 能夠在土路越野與高速巡航的兩項騎乘能力中同 時保持極佳的騎乘感受。

但如果騎士毫無經驗和準備就不假思索的踏入越野場地、直接將道路騎乘的觀念帶入越野騎乘中可能會發生危險,因此就讓我們就針對 崎嶇路面、易滑路面、上下坡道、滑胎動作與裝備選擇這幾個面向來分享輕度越野的小撇步吧。

 

 

①    易滑路面不要急

輪胎容易空轉,打滑時會令摩托車失去平衡,所以注意不要急躁地操作油門,要隨時做好可能會打滑的心理準備。

在較軟的沙地起步時不要使用扭力最強的低檔位,以免後輪越陷越深。

 

②   站立騎姿當緩衝

在凹凸地面上的越野操駕,可以藉由站立的騎乘姿勢,讓膝蓋和腳踝當作緩衝,可以更容易行駛。

但是如果平衡的方式錯誤時,會使操控更加困難,建議先在平整的路面上練習站立行駛。

 

③   上坡路段要平衡

上坡時前輪容易浮舉的關係,身體要稍微靠前來維持平衡,但是過度移向前方的話,又會導致後輪空轉,難以順利爬坡,所以要一邊注意讓身體位於最佳的平衡點,同時平順地操作油門。

上坡時身體的前傾程度須保留在適當的平衡,箇中訣竅有待練習拿捏習慣。

 

④   下坡路段慢慢來

下坡時速度會自動提升的關係,請多加留意,速度太快的話會難以操控煞車,另外後輪會容易浮舉的關係,身體重心要往後移動,慢慢行駛。

不是衝得快就厲害,下坡時應以後煞車系統為主要的減速工具。

  

⑤   滑胎噴砂不怕摔

由於土路的摩擦係數比起柏油路面更低,更加容易鎖死後輪而造成滑胎。要享受滑胎動作帶起塵土的帥氣畫面,在練習時勢必會歷經倒車摔車等失控狀況,不需氣餒,熟能生巧。

後輪失控的藝術,正是品嚐越野噴土的醍醐味之處。

 

⑥   安全配備要確實

雖然在土路上的練習比在一般道路上有地質的緩衝,仍需要穿戴防摔衣褲或室外穿獨立護具來保護自身安全。

四肢末端因為較易扭傷也需要完整的保護裝備,手套及車靴不可遺漏。

 

第一次越野去哪裡練?

位於林口的水牛坑越野場是北部知名的越野場地,不論二輪或是四輪的同好常常齊聚在這享受飛越土丘的樂趣。

有沙丘、豐富的上下坡道還有寬闊的平地可供車友選擇。

 

越野Off Road穿什麼?

在裝備選擇上,越野用安全 帽、防摔衣、長筒靴等人身部品是首選。

來推薦一些編輯部嚴選的部品配備吧。

RS TAICHI ADV

RS TAICHI ADV 系列是專門為越野打造的系列。跟一般越野部品不同的是,整體顏色非常低調內斂。只有墨綠色跟黑色。彷彿更適合在大自然當中穿梭的越野勇者。

獨創材質 DRYMASTER 在防水排濕表現優異,有羽絨衣夾層保暖,配合速乾內襯 T-DRY 效果加倍,可以兼當雨衣,關節活動處的 CELevel.2 防護不僅能有效吸收衝擊,相當舒適。

車靴的拉合是採用自動式旋轉拉扣,穿脫方便輕鬆,也不需擔心越野到一半鞋子鬆脫,保障騎士安全。

 

女生也有對應的版本可供選購,一樣是黑色與墨綠色兩色。線條剪裁適合亞洲人身材,極度修飾。

 

SHOEI VFX-WR BLAZON

輕量高剛性的SHOEI越野帽 VFX-WR BLAZON 提供賽事規格的防護,讓騎士在騎乘時可以放心專注在操駕上。

不過,記得要戴護目鏡啊~

 

玩土過後

 

熱血噴土玩沙之後,一片泥濘可想而知,髒了有什麼關係,乖乖洗車吧。

就跟人生一樣,難免有陷入泥沼無法自拔的時候,這時候就在泥沼裡FUN一下再洗滌一番,經驗值升級之後,又是一個美好的開始。

希望大家對越野入門有些基本的認識,接下來就準備出發吧!

 

新非洲雙、X-ADV、NC750X 露營越野實錄有影片看啦~

精彩正片:https://bit.ly/2v6yzhw

短篇精華版:https://bit.ly/2TRcDzn

 

延伸報導:

第一次騎車露營的行前須知:https://bit.ly/3cKI2wc

騎車露營適合的三款多功能車:https://bit.ly/2vPivkR

 

撰稿編輯/陳奕安Leona

攝影/Mike Sung

 
 
 

HONDA CRF1100L AFRICATWIN 越野車 騎乘 訣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