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本先生DAYTONA參戰記

 

連續14年挑戰賽事心路歷程分享

 

  66歲對大多數的人來說已經是退休享清福的年紀了,但根本老大依舊是秉持著參賽的熱誠,重金前往美國參加AHRMA比賽。賽車是有其危險性沒錯,體力的講究比許多運動都還要高,但都到這年紀了為何還要比下去?讓根本老大親自談談他的信念吧。

 

 

 

連續14年參賽達陣!

 

文/根本健‧彙整/KOBAYASHI

 

 

DAYTONA參賽緣起

 

  今年已經是老骨頭我連續第14年參加Daynota賽事了,回顧這段漫長的參賽歷程,每年我都針對那台1972年款的MOTO GUZZI V7 Sport進行改良改裝,終於在過去三年擠進了領先群中,並且在今年獲得桂冠頭銜。

  不過究竟為何老骨頭我會堅持遠赴美國佛羅里達州這個名叫Daytona Speedway的小地方,並且連續參加挑戰這個AHRMA比賽?我想還是必須清楚地向各位讀者交代,才能夠讓大家真正了解老骨頭我的用意。

  最初的緣起是我在1998年的《RIDERS CLUB》提出一個企劃案,內容為首次參加於美國加州「Willow Springs International Raceway」所舉辦的AHRMA比賽報導與歷程。對於AHRMA(American Historic Racing Motorcycle Association)這個美國經典摩托車比賽的主辦單位,其實當年我對此根本一無所知。

 

 

不同以往的「老車」大賽

 

 

當頭棒喝的深刻體驗

 

  老骨頭我是出生於1948年,1966年首次參加比賽,並在1973年獲得750㏄等級的全日本冠軍頭銜,在1975年~1978年之間參加整年度的WGP比賽,並且創辦《RIDERS CLUB》雜誌,於此同時,我持續參加鈴鹿八小時耐久賽、利曼24小時耐久賽以累積比賽經驗。並且因雜誌的取材需要,遠赴義大利以及德國等車廠參訪取材,得以一窺歐洲最高技術殿堂的堂奧。

  不過當我以1970年款的CB750參加了1998年所舉辦的AHRMA比賽時,我所受到的衝擊之大,就像是有人不斷地舉起榔頭敲擊我的頭一般。首先就是那些下場參賽的經典車,性能之強大以及速度之快,簡直只有「老當益壯」可以形容。當我看到NORTON Manx這種在日本只會出現在由摩托車迷所舉辦的週末趣味交流賽的單汽缸賽車,在美國卻能以令人驚訝的高性能過彎……而且過彎傾角既深又低,攻彎速度之快更是令人瞠目結舌,更何況在場上展現操控神技的還是我崇拜已久的世界GP或者美國知名的傳奇車手,以及就連我也不認識的AMA職業賽車選手們。

  儘管他們手下所操控的是名貴的摩托車,但卻毫不手軟地將引擎催至最高轉速,這也看得出他們比賽是玩真的,另外,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年屆60歲以上的參賽車手比比皆是,其中亦不乏有超過80歲以上的老當益壯者。

  擁有全日本冠軍頭銜,又有世界GP大賽參賽經驗,老骨頭我過去一直都卯足全力求成績表現,但在面對不熟悉又滑的跑道,能不輸人就已經是極限了,最壞的狀況還曾經遇到過引擎發出求救般的哀嚎,在下場比賽前就先自我了斷了。

  但是令人意外的是,同樣以CB750參加Daytona Factory Machine比賽的調校工程師居然跟我說,寧願自己放棄參賽機會,也要把摩托車借給我來比賽,真是天無絕人之路,對方的理由是既然我大老遠從日本遠渡重洋來參賽,就應該要好好享受美式經典摩托車大賽的樂趣,絕不可空手而回!說這話的同時,臉上還一副理所當然的表情……

  我的心登時就被美式AHRMA比賽所征服了,那次比賽結束回國後,就下定決心今後如果要參賽就以Daytona為目標,翌年首先嘗試以HONDA VTR1000F嘗試挑戰兩側31度傾角的橢圓賽道,以及在彎道處全無超高設置(無論是賽道或一般道路,為了使過彎順利,通常都墊高彎道外側以做出傾斜角度)的空地進行入門。不過在處理完全無超高設計的高速左彎時,在開闔油門的瞬間,發現自己在日本與歐洲所累積的騎乘經驗與技巧在此完全英雄無用武之地。

 

 

 

 

 

以車會友,來到Daytona連根本老大一開始也震撼不已

 

 

 

現役戰駒MOTO GUZZI V7 Sport,內部已經過高性能化改裝

 

 

 

根本健

 

  1948年出生,前WGP(1975〜1978年)、鈴鹿八耐與利曼24耐選手,高中時期想買輛摩托車因而開始翻閱摩托車雜誌,被當時WGP的相關報導給深深吸引,第一台車是YAMAHA YG-1,但第一次在國內參賽是騎乘YAMAHA TD-1C,之後陸續轉戰至全日本選手權,雖然負傷後休息一段時間繼續在日本國內最高等級賽事奮戰,並在1975年騎乘YAMAHA TZ250邁向世界級的WGP,累積豐富經驗後退休並創辦摩托車雜誌《RIDERS CLUB》。

 

 

 

令人著迷的另類賽事

 

從小眾車款挑選戰駒

 

  回國以後,那種在內心所受到的衝擊日益深刻,終於下定決心從美國入手一台過去視之為夢幻車款的70年代最高階DUCATI 750SS Imola Replica的極美車況中古車,但是後來在仔細詳查AHRMA的參賽規則後發現,F750等級(Fomula 750)只能到1972年製為止。DUCATI 750SS是從1974年開始製造出廠的,所以終究是沒有資格出賽,結果只好重頭開始尋找參賽車款。不過儘管如此,我以日本車款改造來參賽這檔事我是從未考慮過。我身為日本人,如果再以日本車來參加經典車賽,就算成績再好,恐怕在別人眼中也會被懷疑是生產國才有的特殊調校所得的效果吧,再加上我這個人打心底就是喜歡小眾車款,因此既然都要花錢,不如從真正有興趣與價值的車款下手。

  於是我重新購入1972年款的MOTO GUZZI V7 Sport,此車所搭載的縱置V型雙缸引擎為舊款OHV,且適用於長途騎乘的軸傳動系統並不適合比賽使用。但是我確信越是使用不利於比賽用的車款,在Daytona參賽的話就越能爭取到美國同好的共鳴,畢竟他們都具備摩托車愛好者特有的脾氣與偏好。

  此外我還拜託在日本算是MOTO GUZZI調校第一人的神宮司先生,他也是跟我同年的好友,於是乎一場近乎神技的調校改裝作業於焉展開。於是在2001年,我的1972年款MOTO GUZZI V7 Sport開始奔馳於Daytona賽道上。摩托車自身的機械之美確實博得了許多美國人的讚賞,但是在加速力與極速表現方面實力落差過大,無論再怎麼努力成績最多都只能停留在六~七名左右。不過神宮司先生每年一定會針對某些些特定目標施展調校改裝的神技,例如更換鈦合金連桿、鍍鎳汽缸、曲軸重量極度輕量化、於氣門搖臂中封入滾針軸承、將離合器總成打薄減重、更換鈦合金排氣管、雙點火火星塞、變更油路管線等等……儘管這台V7還是受到OHV引擎先天上的限制,但是轉速已經可以拉到9000rpm,上馬力機測試也確保輪輸出可達到80PS以上,和改裝前軸輸出的52PS/6300rpm相比,性能已然提升近倍。當然,還是不能牴觸嚴格限制的缸徑行程,因此維持在82‧5×70㎜設定下的748㏄排氣量。如此苦心改造調校的結果,讓我在31度傾角的第四彎道出口處居然可創下240㎞/h的紀錄。

 

 

 

比賽車最注重的就是校調,就算是老車也不例外

 

 

 

開始參加Daytona以後,根本老大也結識了不少好友

 

 

DAYTONA BEACH

 

  美國佛羅里達州的著名觀光地,於1926年由三個城鎮合併成一座城市,每年的春天都是旅遊旺季,總會吸引許多遊客前來度假。1959年開幕Daytona International Speedway賽車場,更是當地的地標,無論是NASCAR或是AMA都會在此舉行,路線設計是環狀賽道內有安插多種複合彎道,可說是高速與低速路段兼具,以根本老大參加的AHRMA賽事為例,中間還夾雜著摩擦力低而難以壓車的水泥路段,難度之高絕不在一般賽事之下。

 

 

 

Daytona賽車場無論二輪或四輪都遠近馳名

 

 

 

經典老車投入現代技術

 

 

全力提升車輛競爭力

 

  Daytona的31度傾角彎道,就算打著燈籠到世界任何一個賽道上找,都不可能有如此長時間的高速騎乘要求,也因此無論工程師如何事前做好散熱對策,只要化油器的調校稍有出錯,結果絕對會在活塞上燒出洞來──這是在我如此豐富的參賽經驗中,從未遭遇過的嚴苛騎乘條件。

  後來在偶然的機運下讓我遇到了大村製作所,這間由我過去友人所經營的公司對我而言簡直有如救世主降臨。大村製作所的主要業務為負責HONDA的F1賽車的引擎活塞製造等,擁有最先進的技術與Know-how,居然提案跟我說可以為我開發這款舊式氣冷V型雙缸引擎的活塞裝置。以他們對於處理熱變形的豐富經驗與Know-how為後盾,針對我至今使用日本特製活塞的汽缸進行徹底的磨擦痕跡分析,以百分之一釐米以下的精密度對活塞頭至側裙為止的斷面形狀進行矯正,此外還針對容易蓄熱的燃燒室周圍的形狀以及活塞總成進行重新設計。經過一連串努力的結果,雖然在測試台上所測得的僅是提升數匹馬力的微小變化,但下場實測後發現打入最高檔位的里程是過去僅能打到四檔的位置,這已充分證明引擎性能潛力的大幅提升,證明在減少摩擦耗損後,越是往高負荷的高速領域鑽,就越能獲得顯著的成果。

  到了2012年,我在安全帽內一面驚嘆改裝速度之快,一面將參賽對手一一海放,終於在參賽第12年奪得了長年以來魂牽夢繫的優勝桂冠!不過競爭對手也不是省油的燈。每次都進入領先群、獲得AHRMA的F750年冠軍的John Ellis在他還是現役選手期間,曾經非常活躍於泥地賽車大賽。他找到了當年活躍時期的YAMAHA XS1(市售車排氣量為650㏄,但市售的泥地賽車為750㏄,因此AHRMA承認750等級)、搭配King Kenny Roberts改裝公司所開發的套件,在2013年比賽期間捲土重來,從起點到終點的過程中,我們可以說是在每一圈的各個彎道上都在做你超我、我又重新拿回領先權的殊死戰,一直到終點前2公尺才終於讓我超越他。原本我以為自己的車到了今年應該已經改無可改了,可是神宮司先生將所有的點火系統電子化以將加速力進行小幅提升。於是今年讓我逆轉了John Ellis,並且在終點前拉開車距至少300公尺來個逆轉完勝!

 

 

 

以往賽道上的名將也是比賽的老班底,閒話家常更是少不了的

 

 

 

準備上場的V7 Sport,無論內外都已經完全不同了

 

 

AHRMA

 

  全名American Historic Racing Motorcycle Association,顧名思義就是經典老車專屬的比賽,和許多大型賽事一樣為多站巡迴,根本老大只參加最終的Daytona站,其中分組因應過去許多不同的車款而十分複雜,諸如排氣量、汽缸數等都是分組依據,而且制定了嚴苛的出廠年限與改裝規範,如根本老大參加的Formula 750組,就規定必須是1972年以前出廠的車輛,但放眼望去場上的騎士與比賽車,各個都是老當益壯絲毫不輸給年輕人。

 

 

想參加比賽車子不夠老還沒辦法呢

 

 

 

難以拉近距離的激戰

 

創下紀錄的戰績

 

  還有一項我希望能和大家分享的,就是義大利的Pirelli輪胎對我參賽可說是熱情相挺,由於AHRMA對於參賽車輪胎的尺寸乃至於胎寬,非常嚴格地要求必須符合當時的原廠出廠尺寸──這也就是說我只能使用舊式斜交胎,如此一來其實可用的選擇變得非常有限。

  我剛開始參賽時,原本是採用法國製的輪胎,後來又嚐試換裝日本製的,不過在某次因緣際會因取材而造訪義大利的Pirelli測試賽道時,偶遇了在更早之前因製作Pirelli特輯而熟識的測試車手,那時他已經升任為該公司開發部門的高階主管。我便把Daytona的照片給他看過,他問我為何我用義大利車參賽,卻不搭配義大利輪胎?我回答因為Pirelli沒有符合參賽資格的產品,結果他當下就告訴我「既然如此,那就讓老產品重開產線吧」。結果是令人懷念的Pirelli Phantom輪胎,搭配現代配方下特製款式就裝在我的V7 Sport上了,期間更是經過不斷的修改調整後,目前已經成為AHRMA大會中,除了使用頻率最高的Dunlop賽道胎以外,最能與之相互抗衡的產品了。

  在這麼多的友人熱情支援與贊助下,我的愛駒MOTO GUZZI V7 Sport創下了世界最快V7的榮譽頭銜,不過在我停留於Daytona的這段期間中,在遇到問題發生時,不僅同樣位於佛羅里達州的MOTO GUZZI經銷商負責人幫忙找尋合適的套件,像這次發生曲軸箱的龜裂情況,也有幸獲得Nobby Clark的幫助,他曾經擔任過諸如我的對手John、以前我轉戰WGP時HONDA車隊中號稱無敵之神的Mike Hailwood、轉籍到YAMAHA的MV王者Giacomo Agostini、以及王者Kenny等歷代最強冠軍車手的主任機械工程師,當然還有其他遍數不盡的熱情朋友們的幫助,我相信這次能獲此佳績絕對不是單靠我個人就可辦到的。

 

 

 

John Ellis是今年賽事中根本老大最大的敵手

 

 

 

大改過的YAMAHA XS-1擁有驚人的加速性能

 

 

MOTO GUZZI V7 Sport

 

  1970年開賣,使用氣冷OHV引擎搭配軸傳動系統,和高性能的運動車款很難沾上邊,但根本老大將本車進行大幅修改,制動系統改成碟煞,引擎內部更是推向OHV引擎的極限,使用大量鈦合金零件、雙火星塞點火、曲軸偷輕等,讓動力提升了將近兩倍之多,同時也顧及到了耐用度與妥善率,加上大幅度輕量化,造就了這輛車在Daytona賽車場240公里的極速,並連續兩年奪冠,同時這台V7 Sport也是目前公認世界上最快的V7。

 

 

老車投予尖端技術造就了輝煌成績

 

 

 

獲勝之外的重要收穫

 

持續保有騎車的熱誠

 

  我最想和大家分享的一件事就是,歷經14年的歲月,我持續向AHRMA的Daytona賽事挑戰,其間我所學到的東西真是數都數不完,但是我認為最重要的還是「長時間持續騎乘的精髓」,這也是已經辭世的摩托車界大前輩Gary Nixon所告訴我的。

  他對我說:「Ken,現在你的騎乘操控還是暗藏了引發轉倒的可能性,年輕時或許這種操控還情有可原,但如果你再發生一次意外的話,相信無論是家人或朋友都會開始嘗試勸退你,同時對你的幫助也會越來越消極。如果你這輩子想長久享受騎乘之樂,就必須學會放棄追求那瞬間的快感,同時學習如何能讓自己的騎乘可以和人生一樣長久。」

  Nixon之所以著名,就是因為他在KAWASAKI車隊的現役時代,每次的比賽不是奪冠就是轉倒的兩極化成績表現令人印象深刻,而這樣的選手在參加AHRMA後,深深被摩托車的騎乘之美所感動,後來更是徹底改變,即使已年過70歲還是速度驚人。我認為他是真心喜歡並享受摩托車騎乘之樂,所以一輩子都不願離開騎乘的世界。

  對於AHRMA賽事的看法,在我從前未曾參賽的一個門外漢的角度看來,所有參賽者狂催猛操的操控方式,彷彿就算操壞摩托車也都不緊張似的,操控技巧也非常猛烈而銳利。儘管是一群上了年紀的老爺經典摩托車大賽,不過不但因機件故障所導致的退賽狀況很少見,就連引擎縮缸或者漏油等狀況都幾乎不曾出現。還有就是轉倒摔車也很少在此大會發生。

所有參賽者都一心為了保持永續的摩托車騎乘而態度嚴謹,這也是我自身在投入比賽後才開始有深刻的體會,這也讓我每次都把持住不讓自己踏入高風險操控領域,絕不是誰快誰就了不起,反而是可長可久地享受騎乘之樂的人才是真正的勝利者。跟著這麼多的前輩們一同參賽……噢不,應該說是一同享受摩托車騎乘,讓我體會到了全心投入、全面分享的重要,我深信這是讓我能夠維持14年持續參賽Daytona的真正原動力吧。

  各位讀者在現今的重車市場,只要花一點錢就能輕鬆入手在性能方面可與前GP廠車相互匹敵的高性能車款,當然我認為這真是件非常了不起的事,不過真正重要的應該是騎士本身是否能夠不受其魅力(甚或說是魔力)所左右,讓自己永遠保持正確的騎乘態度呢?請大家永遠牢記,惟有保持正確的騎乘觀念,才是真正左右自己摩托車騎乘生命長短的秘訣。

  「不要受一時誘惑而迷網,永遠牢記可讓自己永續騎乘的技巧。」──我到現在都還牢記著大前輩Gary Nixon給我的金玉良言。

 

 

根本先生即將來台

 

  相親眼一睹根本先生的風采嗎?未來《TOP RIDER–流行騎士》將會規劃車友聚會,屆時將會邀請根本老大一同前來參加,無論是騎乘、賽事、機械構造、騎乘經歷,相信根本老大的經驗談會讓許多騎士獲益良多,同時我們也正在招募熟悉日文口譯的騎士,或是對此有興趣的讀者擔任翻譯,意者請來信到以下信箱哦!

edit02@motorworld.com.tw

 

 

 

各位騎士們將有機會向根本老大討教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