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W Motorrad騎士技巧養成特訓班

 

想要擁有俐落的身手、矯健的騎乘技巧嗎?本次的「BMW休閒騎士技巧養成班」將會是您提升實力的最佳參考!每一位共襄盛舉的車友們,都對本講座的內容豎起大拇指說讚。編輯部特別為讀著們精選出有口皆碑的課程內容精華,包準讓您功力大增!

 

就連日本也只有兩位獲得BMW認證的講師

 

除了本身擁有高超的騎乘絕技以及豐富的機械知識外,還擁有清楚的表達能力。能夠通過BMW的嚴格認證程序而取得講師資格,兩位講師的來頭想必不小!

齊藤榮治先生

喜歡以私人身分參加道路車賽,是一個徹頭徹尾的愛車狂。說話客氣而緩和是齊藤先生受歡迎的原因。

 

山田純先生

山田先生是本誌的顧問之一,BMW講師才是他的正職,喜歡用簡潔易懂的方式位學員進行說明。

 

負責舉辦BMW Motoeead的Rider Taining並非像坊間一樣,一位以追求速度提升為重點。本講座中,反而把重心放在如何降低在一般公路上騎乘的風險,以及如何追求更安全、更享樂、更長久的的機車騎乘方式,目的就是要把機車騎乘當作是種令人嚮往的娛樂。

 

為了達到此一目標,就不可能讓學生員們漫無目的地在練習場上奔馳,而是希望學員們以理論為著眼點,對所有必要知識進行再認識,並輔以低速騎乘的實作課程,確實體驗機車的操作與反饋,一點一滴建立基礎、提昇技巧。

仔細分析本單元的課程內容,說實在並無特別新意,或者其實早已經是大家騎乘時的下意識動作。重要的是,課程講師會為大家進行動作的細部分解,以最容易理解的方式幫學員打好基礎。

在本單元中,編輯部嘗試把訓練單元內容盡可能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鋪陳出來。不過,如果您想要百分百了解所有課程,可能還是得動動腦筋,發揮一下您豐富的想像力了。

實際上,整個完整的教程還包含了許多其他項目,不過礙於篇幅有限,本單元僅針對重要項目進行精選介紹。最重要的還是,如果各位在讀完文章後覺得內容還不錯的話,建議您不彷親自實做看看,這才是我們的目的。

其實BMW所舉辦的Rider Training課程共分為好幾種單元,每一個單元招募的人數都不多。一旦學員人數暴增,講師就難以分身來一一確認每個學員的動作與技巧,所以小班制的精緻教學,才是對學員最有力的方式。在教學的過程中,基本上會請大家確實了解自己騎乘技巧的水準,然後才會讓大家了解究竟該如何騎乘才能減少風險;大家集思廣益,收到舉一反三的效果。

即使是擁有長年騎乘經驗的車友們,在講師一絲不苟全神貫注的確認下,也發現了自己做對與做錯的地方。在跟講師近距離切蹉琢磨後,騎乘實力自然也就向上提升了。

不過,根據BMW的說法,騎乘技巧的良窳跟行車安全之間未必可以畫上等號!應該說騎乘技巧提升後,才有實力駕馭一台安全掛保證的機車,這樣才能真正享受舒適暢快的騎乘之樂。BMW Training最吸引人的地方,就是該公司位於德國慕黑尼的總部,在70年代後期就針對二輪與四輪車展開了本項業務,在經年累月不斷改良以及累積經驗後,已成為牢不可破的品牌優勢。只要有新產品推出市場時,BMW都會同時推出量身打造的課程配套。無論是關於機械構造方面的特性,或是最新科技的優點,都會以最簡單易懂的方式讓學員獲得最大的收穫。

 

針對BMW車款的特性,進行安排與授課

 

BMW Rider Training是以BMW Motrrad公司在世界各地所推廣的訓練內容為基礎,同時揉合日本特有騎乘技巧的一套技能提升講座。這套講習課程並非單純以提升操控為目的,而是希望每一個來上過課的人日後都能以騎乘為樂。因此,講習內容都是在考量過各種項目在實際騎乘的應用狀況,同時考量是否真也成為教材必要後,所綜合整理的成果。跟一般昉間的機車騎乘講習最大的不同之處,就在於這裡可以學到BMW對於自家公司產品Duolever與Paralever在構造上所產生的的不同騎乘特性。對於ABS的使用時機方面,也會觸及高速領域的應用。這些課程不僅教導學員理論方面的知識,也讓學員更進一步發現愛車的與眾不同之處。

 

 

K系列K Series

搭載並列四氣缸引擎的k系列車款,前懸吊採用Duolever單槍式避震器。其最大特徵就在於,減速時可以發揮良好的防點頭效果。

 

R系列R Series

R系列車款搭載水平對臥雙氣缸引擎,和直列4氣缸的K1200LT同樣採用Paralever避震系統。與Duolever一樣,都可在減速時發揮良好的防點頭效果。

 

 

F系列F Series

搭載並列雙汽缸的F系列雖然採用的是一般的叉管式避震器,但在有效抑制車身前後俯仰震動方面,期良好的避震效果乃一脈繼承自BMW的真隨。

 

 

G系列G Series

G系列搭載單氣缸引擎,採用Φ 45mm的高強度倒立式前叉。本車最大的特徵就是在所有BMW車款中,唯有G系列是以Fun Ride概念為開發主軸。

 

Rider Training的整套教學流程配合程度設定4種不同單元

 

 

ON ROAD

Basic  Training

 

教授以安全與舒適為前提的公路騎乘基礎知識,以及習得相關的騎乘技巧,屬於適合初學者的基本課程。學員可以在上課的過程中學到如何運用優雅舒適的態度與技巧來駕馭BMW重車。

 

 

ON ROAD

Advnced Training

 

這門課程是以已參加過上面基礎課程的車友為對象,屬於進階級講座。由於採用小班制教學,加上實做時數較多,可以有效提升學員的騎乘技巧,最適合想要磨練並改善騎乘技巧的車友參加。

 

 

ON ROAD

Touring Training

 

相對於基礎與進階講座中使用封閉練習場來進行實做訓練,本階段的實做課程場地改在一般公路上;講師會一邊觀察學員的騎乘狀況,一邊使用無線電來進行授課,屬於非常實踐級的授課方式。

 

 

OFF ROAD

End Training

 

這是針對GS系列等越野級車款所設計的一套訓練課程。本課程的最大特徵,就是即使騎士過去沒有任何越野經驗,也可放心參加。

 

相關文章連結:

騎車坐姿大不同!

夜間騎乘技巧

多變氣候騎乘攻略

 

BMW Motorrad騎士技巧養成特訓班 RiderTraining 2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