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裝DIY

速可達電系強化線組更換

 

 

協力拍攝/皇吉車業

文&攝影/黃宥樺

 

  現今速可達改裝燈系的風氣已越來越興盛,透過定位燈、加大頭燈瓦數等等的改裝方式,但許多車友往往忽略的電系改裝的安全性,嚴重時甚至會造成火燒車的悲劇,如何改裝與安全兼顧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降低原廠線組燒融機率

為何需要改裝強化線組?

當一台新車出廠時,原廠線組都經過車廠的專業機構安全測試,用來應付原廠電系輸出已相當足夠,但只限於原廠設計時的流量,只要一超出安全規格就有可能會使線組過熱甚至是燒融,嚴重時可能造成火燒車的意外,而為了預防此類情況的發生,在改裝電系前就應先考慮原廠線組是否能夠承受負載,如果超出附載時,就因當選擇使用強化線組,做為改裝電系前的優先考量,而強化線組的原理其實很簡單,可以理解成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充電器,插座的電壓供應到電器時一定會經由一個變壓器將電壓降壓至電器可承受的規格,否則電線會過熱、電器會燒毀,應用在機車上也是相同道理,例如當燈泡加大瓦數,原廠的線組和燈座無法負荷就會造成連結燈座部分過熱,如果長期使用下來有可能造成整條線組燒毀,而強化線組就是針對這些重點部分做加強,利用不同的耐熱材質來應付這樣的高溫,所以在使用更高瓦數的燈泡或是其他電系設備的同時,也可有更安全的工作環境,在此呼籲剛開始改裝的新手們,如有想要改裝電系時,因優先考量以上敘述的狀況,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悲劇。

 

拆除車殼

首先拆除置物箱

卸下側條

取下前胸蓋

 

 

拆卸原廠線組

將與電瓶處的正負極接頭拆下

接頭也拔出

接頭也拔出

拆下大燈固定扣

將連接大燈的主接頭拔下

"切記不能碰到燈泡"

接頭都拆下後就可將線組抽出 

 

安裝強化線組

拿出新線組

從側殼將新線組塞入、整線

從側殼將線頭塞入

左為原廠接頭,右為強化的轉接頭

將燈座塞入並扣緊固定環

安裝防水防塵套

依序將車殼鎖回

裝回車殼時,注意別壓到線組

裝回置物箱,完成!

明亮大燈不怕火燒車 可以安心地開啟大燈了!

 

更多改裝DIY 請密切關注 MotorWorld 摩托車雜誌 有個多的教學等待你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