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輪胎

再詢問改裝時總是聽到車友會說:「從最底下改起」、「從地面開始改」等建議,而最接近地面的部品一定就非輪胎莫屬,然而再繼續細問改換哪種輪胎好,得到的回答總是同樣的幾條熱熔胎,其實輪胎可以跟具騎車的環境、風格等因素選擇不同特性的類別,並且在挑選時不要盲目的聽從車友們所推薦的「神胎」,而是選擇適合自己的胎款,並在平時就保持檢查與維護的習慣才是正確的觀念。

 

 

挑選適合的輪胎

許多車友在挑選輪胎時總是認為要選用最高等級的熱熔胎方能顯現 自己高超的車技,但其實這類頂級的競技產品其實並不適合用於通勤或公道,因為在設定上這類產品是用在如賽道等理想場地上,追求的是更短的單圈時間,因此在膠料配方與整體設計上跟一般道路胎有很大的差別,例如賽道胎中並沒有添加抗氧化劑,在加上平時市區中走走停停的使用方式讓輪胎不斷重複熱胎與冷胎的循環, 都會加快膠料的硬化速度,過少甚至沒有胎紋雖然大大的提供了乾地的抓地力,但卻因此犧牲了排水性能讓濕地的抓地能力趨近於零,所以比起一味追求所為的賽道胎、光頭胎不如去仔細思考自己平時的騎乘習慣與環境,挑選是合自己的輪胎才是保障自己的不二法門。

 

輪胎的種類

街道用胎(運動、性能)

街道胎就是日常常聽見的運動胎款或性能胎款,考慮到大部分騎士平時騎成習慣通常會分別在胎面中央與胎面兩側使用不同膠料,使輪胎在磨耗與功能上取得一個較好的平衡點,雖然大家常冠以性能、運動等名稱,但其實街道胎在彎道與抓地的能力與專用的競技胎還是有不小的差距,千萬不要換了一條輪胎就認為自己是賽車手,嘗試在公道挑戰自己跟車子的極限。

 

越野胎(巧克力胎)

越野胎也就是俗稱的巧克力胎,由於胎紋較深也較寬使較大的溝槽將胎面分割後看起來就像巧克力一樣因此而得名。這種輪胎通常是用在off road的說也騎乘上,利用車重將輪胎壓入較軟或塑性較高的地面,增加與地面的面積來達到抓地的效果,但在鋪裝路面上由於地面較硬,不利於將輪胎壓入地面,因此接地面積與抓地力比起一般道路胎更少,非常不適合在一般道路使用。

 

光頭胎

俗稱的光頭胎,是指專用於賽道上,在極端的工作環境使用的輪胎,利用無溝槽的胎面與較軟的胎質來取得最大的抓地能力,但由於光頭胎從設計開始就專門為了賽車而生,因此輪胎的壽命極短,工作溫度也在攝氏100度左右,因此在一般道路上不僅極難發揮輪胎的完整功能,碰到濕地更會因為無法破水而失去抓地力,為避免發生危險,許多國家甚至禁止光頭胎上路。

 

雨胎

雨胎是指在賽場上碰到天後不佳時使用的輪胎,在設計上胎面有許多道溝槽來幫助賽車破開地面積水,由於雨天工作溫度上升不易,因此雨胎使用非常軟的胎質來幫助抓地,若是用在晴天耗損速度可是十分驚人。許多車友會認為市面上的晴雨胎擁有十分多的胎紋而認定是雨胎,但其實市售輪胎都會考慮到在適應各種天氣狀況與磨耗速度來設計,因此純種的雨胎是不會出現在一般道路上的。

 

 

輪胎上的神祕數字

一般輪胎的胎壁上都有一串數字,除了廣為人知的胎寬與尺寸外,其實還隱藏了許多祕密。首先我們應先來了解一下這上面的代號到底是什麼意思。以上圖為例子,①代表的是由兩側胎必為基準的胎面寬度(已mm為單位),數字最大表示這條輪胎的寬度越寬,反之如數字越小就表示輪胎越細。②代表的是輪胎的扁平比(輪胎高度/寬度*100%),數字越大就表示輪胎胎壁越厚,吸震能力更強,反之數字越小就表示輪胎越扁。③代表的是輪胎內簾布層的編織結構,”-“代表斜交胎,輻射胎的代號則為R。④ 這邊的數字就是代表輪胎的尺寸。以吋為單位,17就是17吋,12則是12吋。⑤代表輪胎的最大荷重指數,需要對照輪胎廠的表格來換算成公斤重量,如上圖荷重指數為56,對照表格後得到的公斤重為224㎏。⑥ 代表的是最高安全速限,同樣需要對照表格來換算最高時速,如圖L對照左邊表格換算後的最高速限是120KM/H(時速)。

 

 

 

輪胎內的構造

我們都知道輪胎是由大量的橡膠原料製成的,但其實最外層的黑色膠料除了確保抓地力外更是為了保護輪胎內部骨架的一層「皮膚」,輪胎內部還有提昇胎體強度的紡織層、保住內部氣體的氣密層、抓柱輪圈的胎唇鋼絲等構造來維持輪胎的運作。不只胎體內側輪胎的胎面其實也有很多祕密,輪胎廠商會依照不同類型的輪胎設計不同的膠料材質與胎面斜率,像是偏向運動的胎款會在胎面使用複合膠料來達到過彎與磨耗的平衡。

 

 

 

輪胎使用注意事項

日常通勤中我們每天都會使用到輪胎,正確的檢查並維持輪胎的狀態,不只可以延長使用時間,還能保障我們每天在道路上的安全。

 

胎壓檢查

首先是輪胎的胎壓,過高與過低都會影響輪胎的壽命,胎壓過低會令輪胎的支撐性降低,胎體也會過度變形導致發熱、簾線斷裂、胎側出現裂口等問題;胎壓過高則會使輪胎彈性下降,失去原本吸震的功能,嚴重甚至在受到撞擊甚至會發生爆胎的意外。


改善方式:每天騎乘前可以用手按壓自己的輪胎,檢查是否有大量漏氣,每半個月用胎壓表檢查前後胎壓是否正常。

 

胎紋檢察

再來是我們最耳熟能詳的胎紋,胎紋的深淺與多寡決定了輪胎的排水性能,若是胎紋磨耗到消失,會使機車在經過水坑時無法快速將地面上的積水順著胎紋排開,發生「水漂效應」導致輪胎完全失去抓地力,這是十分危險的,不過近年因為政府推動胎紋檢查與車友觀念的提升,在路上已經很少出現磨到鋼絲層都出現的輪胎,許多騎士也建立起檢查胎紋指示塊的好習慣。

 

改善方式:固定時間檢查輪胎指示塊是否露出,若消耗已達指示塊或胎紋已消失請到車行更換。

 

翻胎

翻胎是指輪胎兩側因為不同區塊磨耗程度不相同,造成輪胎邊緣胎紋溝兩側的胎肉高低不相同且輪胎變形無真圓,這會使機車在過彎時接地面積與抓地力不斷變化,使得車手在過彎壓車時感覺到劇烈的顛頗,這種狀況通常是因為輪胎長時間直線行駛,兩側磨耗不均和因為路面坑洞造成的外部壓力,在使用時間過長、胎紋較多與沒有定期檢查胎壓的輪胎上特別需要注意翻胎的情況。

 

改善方式:有翻胎的情況最好就立即更換新的輪胎,坊間許多車友盛傳的反裝其實是錯誤的觀念。

 

中釘

騎在路上最怕的就是輪胎被異物刺中,也就是俗稱的「中釘」,而中釘後常見的應急辦法就是補胎,補胎又分為內補與外補,外補是透過在輪胎的外部破口插入補胎條來修復輪胎的破損,缺點是會因為密合度不足倒至胎內氣體外漏與胎壓升高時有補胎條噴出的風險,而內補是將輪胎拆下,利用膠水與氣壓將補胎片固定在在輪胎內側,但因較費工多數機車行通常不提供內補的服務。

 

改善方式:破胎後有些人會考量到輪胎的新舊而選擇補胎方式,但其實這還是增加了風險,最安全的辦法還是更換新的輪胎。

 

更多詳細資訊都在 MotorWorld 412期

網頁商店:https://tinyurl.com/37p8va74

全台各大書局、網路書店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230

劃撥帳號:07818424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

劃撥金額:99元

 

 

輪胎 市售 注意事項 MotorWorld 20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