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甩頭選購剖析 

穩定過彎的重要幫手

 

在摩托車行進的過程中,因為動力都是由後輪輸出,裝有前輪的龍頭始終是處於被動的角色,雖然有雙手把持著,但人體的肌肉與關節還是難以和車輛的動力相提並論,所以要讓龍頭在過彎時保持穩定,防甩頭就此因應而生。

Part.1防甩頭的基本觀念  (因應機車原理而生)

一般在騎車時,由後輪輸出動力前進,前輪作出舵角來進行轉向,無論摩托車還是腳踏車都是如此,但實際上前輪在行進的過程中始終是處於不穩定的狀態,只是晃動的幅度已經被車輛吸收,小到騎士自己感覺不太出來而已,如果在重煞或大催油門等情況下龍頭的晃動大到無法被吸收,前輪就會開始劇烈地擺動,等到一撇前輪免不了就是摔車收場,這種現象在動力輸出較大的車款上尤其明顯,同時發生意外時造成的傷害也更大,於是防甩頭的概念就因此誕生。

        在早期排氣量大、出力也大的車款上,就已經出現了非常陽春的機械式防甩頭了,而且當時的避震器以及輪胎的技術都遠不如現代,要是一發生個差池要救車可是相當地困難,因此防甩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隨著時日推演,防甩頭技術也不斷地進化,乃至於有現在我們一般所看到的油壓款式。

     當然有些騎士會有疑問,在沒有加裝防甩頭的情況下,騎起來是最輕鬆自在的,確實從物理面來說是這樣沒錯,但是防甩頭的功用並不是要防礙龍頭的作動,更何況在過彎時,龍頭是遵從著後輪而作動的,如果騎士對龍頭過度施力的話反而會造成危險,而且也更容易疲累,簡言之加裝防甩頭後騎士不用過度施力去穩龍頭,吸收晃動交給防甩頭就可以事半功倍。

(車輛在行進時,前輪其實是處於不斷晃動的狀態)

(在早期的車輛中就已經有導入防甩頭的概念)

(如果晃動大到無法被吸收,很有可能以轉倒收場)

 

 

Part.2防甩頭的種類 (伸縮式與轉子式)

一般市面上常見的防甩頭就是有像避震器一般外觀的伸縮式防甩頭,也是目前公認效果優異,使用彈性也高的款式,不管是裝設在車身兩側,三角台上方還是下方都可以,只要是一端固定在龍頭,另一端固定在車身即可,而且這種款式多半是有段數可調,不用工具也能輕易調整,且結構簡單在日後維護上也比較沒有難度。

        另外一種是轉子式防甩頭,外觀看起來像是手持式的計時碼錶,通常裝設在三角台的中心轉向軸上,通常是上三角台上方,一樣是一端固定在三角台,一端固定在車身,防甩頭上方會有旋鈕可以調整阻尼,這種轉子式防甩頭的優點是在車輛不幸轉倒時,不像固定在車子側邊的伸縮式防甩頭,可能有碰撞變型的風險(當然就算是伸縮式防甩頭,裝在三角台上方或下方也能避免),不過由於夾具會依車款有所不同,所以在安裝上彈性較低。

(連速克達車款也是以伸縮式較為常見)

(轉子式防甩頭,常見於三角台轉向軸上)

 

機械式防甩頭

在國外也被稱作摩擦式防甩頭(Friction Steering Damper),是運用螺栓的鬆緊來控制龍頭的晃動,由於其原理是運用乾摩擦,故得此名。早期一些海外的大排氣量車款上較能見到。

        不過由於其效能並沒有伸縮式或轉子式的油壓款防甩頭來的好,龍頭操作的手感也較差,而且目前市面上零件也不好尋找,所以一些老車上頭的機械式防甩頭,也漸漸被車主改裝成主流的油壓款防甩頭。順帶一提,像這種防甩頭的改裝,在美國是需要認證過的技師才能操刀,而且日後車主也要備妥當時施工相關的證明文件才行

(在一些早期車款上能看到的機械式防甩頭)

 

Part.3選購與安裝的注意事項(防甩頭的選購)

基本上許多車友在選購防甩頭時,都會很在意有幾段可以調,確實段數越多在調整的彈性上就越大,不過售價也跟著往上攀升,如果說自己的需求沒有到那麼高,小編是建議從段數少的款式開始,慢慢適應加裝防甩頭之後車輛騎起來的差異性,真的覺得調整的段數還不夠滿意,再換成段數較多的款式。

        另外比較重要的是伸縮式的防甩頭,整體長度也是在購買前必須要考量的,不管是長度過長還是過短都會影響到龍頭的轉向幅度,最好是和店家詢問自己的愛車適用哪種長度的防甩頭比較好,在國外大廠的產品中,也有車輛側邊用的款式以及龍頭上方或下方的款式,兩者長度的差距頗大,一般來說側邊用的較長而龍頭上方或下方的較短,所以有想要買進口防甩頭來異種移植改裝的車友們,一定要確認規格,不然買來發現不能裝可就虧大了。
        說到進口的防甩頭,雖然很多避震器廠商都有生產防甩頭,確實那動輒破萬的售價是比較沒辦法妥協,但小編也不得不說東西貴不是沒道理。不過一些重車原廠就已經配有高階的防甩頭,而車主一牽車又改裝更高檔的款式,這時原本上頭的原廠防甩頭要拿來流用,也是很不錯的選擇呢。

(一般來說側置的防甩頭長度會比上置式的行程長度來得長)

(由圖中可以看出上置式防甩頭的內管行程長度較短)

(一些重車原廠就會配備不錯的防甩頭,可以考慮異種移植)

防甩頭的安裝

除非車輛本身就預留有防甩頭安裝的孔位,不然要加裝防甩頭是沒辦法「無痛直上」的,先從車體部分談起,首先要做出一個能鎖防甩頭外管端的鎖點,坊間有鑽孔或是焊螺帽在車架上的作法,因為防甩頭上都是裝配萬向軸承,角度方面不需過度操心,只要能鎖上去就行了,至於轉子式防甩頭或是置於三角台上方或下方,也是要想辦法車架的轉向軸附近加上鎖點。

        在固定完車體那一端後,另一端就是固定在龍頭上,無論是三角台還是前叉上,只要是轉向機構上都可以,一般較為常見的是鎖在前叉上頭的防甩頭座,通常產品上都會標明其內徑的長度,所以說車主只要知道自己的愛車前叉直徑為多少就可以購買了,當然如果本身三角台上面就已經預留好了鎖孔,就可以不用再破費,直接鎖上去就可以囉。

        在車款方面,打檔車是比較沒有問題,以伸縮式防甩頭來說,無論是裝在側邊或是三角台上下,都是相當合適的,只是裝設在側邊在轉倒時比較有損壞的風險,所以現在裝在上三角台的款式越來越多,而速克達會比較麻煩,絕大部分都需要在車殼上挖洞,才能安裝並避免妨礙作動。

        安裝後的保養,由於防甩頭是暴露在外的部品,內管的鏽蝕與否將會影響到作動順暢度,嚴重的話刮傷油封或土封,等到防甩頭開始漏油時就要花錢維修了,另外如果是裝設在較低處,則要注意行進間揚起的沙塵,長久下來也是會影響到油封土封的效能。

(速克達車款因為空間有限,需要在車殼上挖洞)

(也要注意防甩頭的位置是否會容易堆積沙塵)

 

 

 

編輯部嚴選

伸縮式/轉子式防甩頭

 

JDS(SD-75/SD-100)

共有75㎜與100㎜兩種長度,可調段數多達35段,在替國外大廠代工之後累積了相當深厚的加工基礎,其防甩頭與避震器同樣極富盛名,可加價購買更高端的多連桿套件。

 

 

RPM(75㎜/125㎜)

        共有75㎜與125㎜兩種長度,可調段數為24段,RPM在國內改裝市場經營許久,從懸吊系統到制動系統,只要是金屬加工類的改裝套件都是作工精細且深受車友們的好評。

WRRP(70㎜/120㎜)

共有70㎜與120㎜兩種長度,WRRP為國內賽事中的勁旅武田車隊所企劃研發的品牌,旗下的產品都是經過賽道實驗認證,本款防甩頭為雙管筒身,結構單純且堅固,不易損壞。

 

Fastace(FST01AR/FST02AR)

共有70㎜與120㎜兩種長度,FST01AR為單管構成,為24段可調設計,而FST02AR為調節紐設在獨立筒身,共有18段可調,Fastace同時也是國內著名的改裝避震器品牌。

 

TDR Racing(TDR-75㎜/TDR-120㎜)

由國內著名的高品質齒輪製造商G-Stone所代理,由荷蘭避震器大廠Hyperpro所代工,共有75㎜與120㎜兩種長度,皆為24段可調,除了擁有高性能,論改裝的稀有度更是有別於其他品牌。

 

MATRIS(SDR-Type K/SDR-Type R)

來自義大利的改裝品牌Matris,分別有SDR-Type K與SDR-Type R兩款防甩頭,都使採用7075航太鋁材並灌入氮氣,主打極致效能,前者為13段可調、後者則為16段可調設定。

 

Daytona(100㎜)

由日本著名的改裝品牌Daytona所推出的防甩頭,長度為100㎜,要知道改廠牌的改裝品可是成千上萬,尤其還特別貼心許多老車也設計了專用的固定座,可以更加享受殺彎的樂趣。

 

TITAX(Head Snake)

來自捷克斯洛伐克的Titax,專注在轉子式防甩頭的研發上,連MotoGP級WSBK的廠車都有使用,這款Head Snake為十段可調設計,並獲得ISO 9001任政,品質絕對可靠。

 

ÖHLINS(Steering Damper)

舉世聞名的瑞典避震器大廠Öhlins,在防甩頭上頭同樣有很高的造詣,這款伸縮式防甩頭採健壯的雙管設計,共有16段可以調整,而且Öhlins也備妥了六種長度供不同的車款使用。

 

Hyperpro(CSC Steering Damper)

源自於荷蘭,同樣也是世界級避震器大廠的Hyperpro,其出品的防甩頭在國內的頂級賽事中也是常客,最新款的CSC防甩頭採雙管設計,共有22段可調,而且一口氣推出了六種顏色可供選擇。

 

BITUBO(SSW)

義大利的改裝避震器龍頭Bitubo,旗下最具代表性的防甩頭產品SSW,使用極為高階的氣壓式結構,設計上為非常簡約的單管型式,但已經通過賽道的嚴苛測試成為及可靠的改裝寵兒。

 

WP Performance(Competition Steering Damper)

與BMW、KTM等大廠合作密切的奧地利避震器大廠WP Performance,旗下的防甩頭有可調與不可調兩種型式,後者的可調段數高達32段,行程長度為75mm,無論是街道還是賽道都能輕鬆應付。

 

MUPO(AM1 Steering Damper)

另外一間來自義大利,專注在賽道級懸吊改套開發的Mupo,它們所推出的AM1雖然是簡單的單管結構,但是卻多達22可調,整組使用7075航太鋁材打造,並依使用需求分為道路版級賽道版。

GPR(V4 Sport Stabilizer)

美國防甩頭大手GPR,專注在轉子式防甩頭的研發,除了一般道路車款,更有沙地滑胎賽車用的款式,這款V4 Sport Stabilizer,為阻尼20段可調設計,同時更有八種顏色可供選擇

 

GP Dream(GP防甩頭)

由國內知名的十全賽車所推出,共有7段、11段、16段三種款式,同時還準備了多種顏色甚至是碳纖維風格供消費者選購,而且也言置了對應國內各款是輕檔車的固定座。

 

 

MotorWorld每期都會有不一樣的報導 記得密切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