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年元月科技執法上路

 

 

對於改裝排氣管的相關規範已經行之有年,近幾年的嚴加執行法的確讓車友的改裝意願大幅降低,取締噪音是好事,但針對車輛噪音管制的現行架構,無論是源頭管制、使用中管制、行為管制,無所適從的政策與規範始終讓人摸不著頭緒,也影響到台灣相關改裝業者與改裝愛好者的權益,如何做到合理的改裝規範與取締方式,同時又能喝止高分貝的改裝排氣管,是環保署目前面臨到的難題,如今推出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的方式,並在明年元月正式實施,其中是否還有不完善的地方,也透過這次的媒體交流會加以討論。

 

這次環保署特別舉辦聲音科技執法媒體交流會,收集各方意見

 

「抓吵不抓改」為主要原則

環保署接下來的排氣管取締,以「抓吵不抓改」為主要原則,也因此車輛噪音的來源多樣與操駕行為就顯得相當重要,希望透過科學儀器的舉證,達到維護民眾安寧的權益,同時提升噪音稽查效率。

目前環保署擬定出來的標準為;道路限速50km的路段管制標準值為86dB,當道路速限大於50km小於等於70km時管制標準值為90dB,現場也針對幾款車型進行情境模擬,分別是原廠的Ducati Panigale V2、原廠BMW S1000RR加認證蠍管與兩台SYM改裝DRG,一輛是安裝認證過的改裝排氣管另一輛則是沒有認證的改裝管,以時速70下通過測試點並全油門加速的結果,如圖所示,測試結果取決於操駕行為,環保署將針對刻意拉轉、亂催油門的特定族群進行開罰。

這次試驗也特別找來原廠及改裝的各種車型,針對各種情境進行測試

 

 

原廠的Ducati Panigale V2,60km全油門加速測試結果86.6dB合格通過,70km二檔拉轉測試結果為96.5dB超標

 

原廠BMW S1000RR加認證蠍管,70km全油門加速,分別以85.5及86.9dB,合格通過

 

 

全原廠的CB400,寧靜的四缸引擎毫無疑問的合格通過

 

 

兩台SYM改裝DRG,有認證的改裝管70km全油門加速測出86.9dB合格通過,非認證的改裝管在同樣測試條件則為90.8dB超標

 

限速50km的路段管制標準值為86dB,當道路速限大於50km小於等於70km時管制標準值為90dB

 

當天所有機種測試結果,駕駛行為影響頗深

 

聲音照相設備公開

這套系統目前台灣有多家廠商在設計製造,每套系統造價約80-150萬不等,由各縣市發包並由標檢局及環保署認證及驗證,才得以上路執法,這套系統主要由幾項設備組成,分別是麥克風;收音及噪音的判別工具,風速計;觀測環境避免周邊干擾,同時每兩年校正一次,魚眼攝影機;用於周邊環境紀錄與蒐證、車牌辨識攝影;負責錄影錄音同時辨識車牌,並且記錄取締對象前後3秒的車輛影像,控制箱體;放置噪音計、電腦主機、交換器、路由器、電瓶等。凡是取締影像都會留存5年,確保相關權益。

 

現場展示的噪音照相系統設備

 

 

聲音照相科技執法設備三重認證,確保執法公正客觀

為提升居住環境品質、改善高噪音車輛擾寧問題,環保署刻推動聲音照相科技執法,為確保科技執法設備精確度及公正客觀性,該署已訂定執法設備認證、驗證及查驗三程序:

  1. 檢定認證:聲音照相系統所使用之噪音計必須採用「度量衡法」所規範之「公務檢測用噪音計」(Class1等級),應通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檢定認證,並每2年檢定1次。
  2. 比測驗證:聲音照相系統應經由環保署認可之噪音法規實驗室,依據環境檢驗所公告檢測方法「機動車輛行駛噪音量測方法-影像輔助法(NIEA P211.80B)」進行比測驗證,並每年驗證1次。
  3. 校正查驗:聲音照相執法過程,應使用國家量測標準實驗室驗證之聲音校正器,並每3天校正1次;聲音照相系統每5分鐘與國家標準時間對時校正。

 

 

部分車友及車輛團體相關疑慮加以說明

環保署指出,為完備聲音照相法律授權,該署刻研修「機動車輛噪音管制標準」及「使用中機動車輛噪音管制辦法」,前已召開2次法規研商會,期間部分車友及車輛團體提出相關疑慮,包含如何確保聲音照相系統準確與公正性、如何避免環境噪音干擾等問題。為釐清相關車友及團體所提疑慮,環保署特邀集新聞媒體及相關團體,於國家級噪音法規實驗室,召開聲音照相系統媒體交流會,藉由實地情境演練方式,讓各界瞭解聲音照相系統如何驗證、如何進行背景噪音修正及如何篩選高噪音車輛等程序。

 

 

環保署胡適查表示:日後相關取締依舊有寬限值,不會超過一點就取締,也會提前在該路段做出告示,現場人員會依照駕駛行為即情況做判定,以抓吵不抓改的原則,希望能在改裝與環境安寧中得到兩全其美的作法。

 

環保署表示,聲音照相設備係維護居住安寧之利器,環保署對於設備精確性與公正性,皆採取最高標準來把關,意即聲音照相設備必須同時通過標檢局檢定認證及環保署比測驗證,才能在道路正式執法,執法期間亦須定期校正查驗,確保量測數據可靠性,以維護執法之公正客觀,據以提供民眾寧適之環境。

 

 

聲音照相科技執法、改裝排氣管、環保署、排氣管認證、抓吵不抓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