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手如何影響騎乘三角

 

每一台車子在騎乘的時候都會使騎士產生一個三角,所謂的三角就是1.手把 2.坐墊 3.腳踏 。這三個點會讓騎士有不同的騎士三角根據不同的車款而有所不同,把手的設定更是與騎乘三角有著緊密的關係。

 

何謂騎乘三角

 

首先來談何謂騎乘三角,以一般的街車為例,較高的手把與較低的腳踏再配上座墊,這種騎乘三角的重心集中的屁股,騎乘時的姿勢就像坐著一般,也讓騎士感覺到比較舒適。再來我們來看看仿賽跑車,跑車的手把非常低幾乎要與坐墊同一個高度,再加上非常後移的腳踏,造成了騎士在騎乘的時候上半身看起來就像在趴著一樣,而下半身宛如蹲馬桶一般。這種類似趴著的騎乘姿勢重量大部分集中在腰部,這種趴著的姿勢有利於在處理彎道時的重心轉移,能夠在內傾的時候用更快的速度過彎,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戰鬥姿勢

 

各種不同車款的騎士三角

 

馬上就來解鎖各種車款的把手設定會如何影響騎乘三角

 

速克達

 

休閒代步取向的速克達,可以看出坐墊,手把,與前置的腳踏板,是呈現坐姿為取向的車型,以舒適方便為目的而打造出來的車款,不論是在長時間騎乘或是是區間走走停停都不會感到疲累。

 

街車

 

一般街車的設計,把手的位置稍微高一些、腳踏的位置適中,使得騎士的騎姿也有如坐著般的輕鬆舒適,不會讓騎士感到腰痠、疲憊,同時在市區之間也能夠對於車輛的操作更加靈活。

 

街跑車

 

所謂的街跑車,也就是類跑車型的街車,換句話說也就是有殼的街車,雖然有著仿賽外殼但卻維持著街車的騎姿。騎士三角與街車大同小異,不過真正的跑車所行成的騎士三角形並非如此,手把應該更為低趴腳踏也更後移,所以以國產酷龍來說只能免強說是有殼的街跑車而已,連仿賽都稱不上。

 

仿賽車

 

仿賽車就是為了比賽而生的車款,在安全性的前提之下以速度為優先目標並且放棄一切舒適度而打造出有如趴著一般的騎乘三角,低手把與腳踏後移讓騎士能更快的變換重心,加速彎道的處理速度。[] 就是仿賽的最佳代名詞。

 

千變外化的車輛設定

 

速克達騎士可將腳往後移動來改變騎乘三角

由此可以看出,在一台車的把手設定不只是影響了騎士三角,更是影響了整輛車的操控性與靈活性,在坐墊與腳踏比較難變更的情況下,最簡單的方式就是直接更改把手了。不過想要更進一步追求人車一體的朋友們在檔車腳踏的部分也會一併做改動,來達到最佳的騎士三角。而騎乘速克達的騎士們,雖然腳踏板位於前方,但是只要將腳往後踩在後腳踏上,也是可以讓彎道處理變得更輕鬆。其目的也同樣為的就是改變騎乘三角。

 

MotorWorld 386期

 

 

購買方式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07818424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

摩托車雜誌劃撥單-點擊下載

 

更多精彩帖文:

好車對決『FAT BOB 107 VS BREAKOUT 107』

教練,我想下賽道

單人旅途-突破不安的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