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推出的新車少說百來台,對於初入車壇的朋友肯定是暈頭又轉向,到底資深車友們說的什麼跑車什麼街車還是美式機車到底怎麼分?區分方式真的就只是在「有沒有殼?」這麼單純的架構上嗎?其實市面上的車型選擇基本可以分為六大項 :跑車、街車、越野車、美式機車、休旅車、速克達。當然,這只是比較龐統的分法,其中又包含了更多細項,但這樣有點弄得混雜,我們就由大概的方向來探索。

 

跑車 

 

 Ducati Panigale V4 S

 

顧名思義,往往具有出色的性能及操控,在動力及過彎調性等都屬上乘之作,騎乘姿勢熱血,較低的分離式把手讓上半身會收進車身內,市面上常見的一些摩托車錦標賽也絕多數都採用這種形式的車款。而其高性能所犧牲的自然是騎士本身的舒適性,近年也嘗試在此車種中加入舒適的元素,衍生出像「旅跑車」之類的車款。

 

街車 

 

Kawasaki Z900

 

適合在街道穿梭的車款,一般來說為了增加市區窄小巷弄間的便利性,騎士的把手角度及高度都比跑車好上許多,無論是經驗老道或是初來乍到的騎士都可以輕鬆享受騎乘樂趣的車款。近年車廠的設計風格也慢慢將性能導入在街車上,細項又可以分成 : 運動街車,傳統街車,史坤伯......等,風格相當多樣。

 

越野車

 

Husqvarna 701 ENDURO

 

車身的底盤設定較高,有「鳥嘴」之稱的浮誇前土除,車身重量較輕重心高,瘦窄的車身對於林道穿梭或是越野都有很大的幫助,甚至可以做到類似貼地滑行的操控,是玩樂性質相當高的車款。缺點是較高的車身對於多數車友都不是那麼的友善,當然包含小編我也是。

 

R1200 GS Adventure

 

為了讓車輛更具實用性質,逐漸地增加車身配件,行李箱,多功能車也算從其發展而來,對路面有優良的適應性並保有旅途機能頗受愛戴。

 

美式重機

 

 Indian Chief classic

 

看到這車型你心中很容易有個美國大廠的名字,這類車型以「風格」著稱,豪邁的騎姿及大排氣量V型引擎所帶來的獨特聲浪,你很難不被美式機車吸引目光,因車型尺碼及對於過彎較為不利的騎姿讓它在運動方面不及前面所提的車款,但充滿自我魅力的美式機車,讓尊崇所謂「美式精神」或是「龐克搖滾」的車友們奉若神明,甚至是唯一信仰。

 

休旅車 

 

HONDA Gold wing 1800 tour

 

打著強大旅途機能性,搭載許多當家尖端科技的車款,為了使長途旅行有極佳的舒適及穩定性,車身級距及排氣量都相當龐大,而車輛有多處的置物空間,長途旅行可以將行李置於車廂內,甚至還能保有空間來攜帶土產等。「以人為本」以乘客舒適性及便利性為優先考量的車款,車輛在操控上由於重量及尺碼的緣故,對新手來說猶如洪水猛獸。近年也開始做重量減輕或是更好的操控方式,更多的電子配備,漸漸地讓休旅車顯得親民。

 

速克達

 

YAMAHA T-MAX530

 

在台灣屬於最為常見的車型,極高的便利性及不需換檔的設計深受大家喜愛,對於市區通勤或是中距離旅程都能輕鬆應付,

無須操作離合器的易於上手特性是多數人接觸機車的入門踏板,漸漸地也由車輛設定,發展成運動型速克達及休旅型速克達,選擇逐趨多元,有著相當驚人的市場潛力。

 

今回介紹的車款只是大略的區分法,而每種車款又依照風格特性有更細的解讀,畢竟車輛的衍生方式千奇百種,混搭兩種截然不同的車款特性也不是沒有,也因為如此才讓摩托車顯得更有魅力吧!

 

對於摩托車的分類還是相當模糊 ? 怎麼樣才能清楚辨識車款差異 ? 那你肯定不能錯過

「2018摩托車年鑑」

匯集81間車廠、880台世界新車,所有資訊一手掌握

 

購買方式

全國五大超商同步販售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誠品、何嘉仁、金石堂、文具書店、書報攤、重車販售點、精品店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07818424

劃撥戶名:摩托車雜誌社

 

相關文章連結:

2020摩托車年鑑

2019摩托車年鑑

2018年摩托車年鑑火熱上市

 

2018 重機年鑑 Ducati PanigaleV4S Kawasaki Z900 Husqvarna 701ENDURO BMW R1200GSAdventure Indian Chiefclassic HONDA Goldwing1800tour YAMAHA T-MAX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