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AMAHA RSZ 100

 

TSR第一站 100A 亞軍

TSR第二站 100A 亞軍

2012 MAAT 100 A組年度冠軍

 

 

強大的100c.c.猛龍

 

昶宏車業

目前國內極具代表性的摩托車賽事,TSR全國機車錦標賽已經如火如荼地開跑了,想在眾多好手的環伺下站上頒獎台,除了本身實力要夠水準,車輛的改裝更是少不了,這台邱科龍的100c.c. A組賽車已經成功拿下兩戰的亞軍,就來看看究竟有什麼過人之處吧。

 

 

於兩大戰場告捷

 

100c.c.相較於125c.c.的車款,雖然重量更輕,騎乘起來感覺更靈敏,也因此對習慣騎125c.c.的選手而言或許會覺得有些不習慣。這台以Yamaha RSZ100為基礎打造的賽車,為因應A組賽事的改裝規格,可以用許多改裝手法彌補在先天體質上的不足,成為一款更接近賽道本質的強悍武器,而邱科龍選手也成功靠著這台戰駒取得佳績。

目前這台RSZ100參加了今年TSR及去年的MAAT兩個比賽,且每一站都站上了頒獎台,直接證實了這台車的競爭力不容小覷,而今年邱科龍最大的目標,想必就是要擊敗唯一跑在自己前方的陳貿宏,昶宏車業也用心規劃這台車的改裝。面對直線數量較多的溪湖K1賽車場,而且又是使用這種排氣量較小的車款,為了獲得高馬力輸出,拉高轉是在所難免的,也因此這台車在動力上的改裝會偏向犧牲低轉扭力,以換取高轉時的馬力。

 

 

針對場地特性進行修改

 

既然是A組賽車,那麼可以改裝的幅度也更不受限,舉凡汽缸、汽缸頭、曲軸等全部重新設計過,汽缸使用SMRT的58.5汽缸,同時將曲軸拉至100條,將原本偏向代步車等級的動力設定砍掉重練,大幅強化車輛競爭力。

噴射車另外一個動力改裝關鍵便是供油電腦,極銳的全取代電腦成為了今年改裝的首選,供油特性和原廠電腦相比可說是天差地遠,而且不像以往化油器的被動吸油,主動噴油的方式讓低轉速時的反應更佳,同時也換上了銥合金火星塞及改裝用高壓線圈。傳動以及排氣管也換上了SMRT的產品,除了引擎動力大幅提升外,確保強大的動力能傳遞到後輪上,讓改裝的真正價值能徹底發揮出來。

前叉使用舊勁戰的30mm前叉,連同三角台也一併更換,而後懸吊則是使用了Shark Factory的產品,前輪為Galespeed的鍛造鋁框,後輪則是使用SV-MAX的原廠後框。

 

車輛規格

 

排氣量:        147.7cc

缸徑×行程:  58.5 × 54mm

噴射電腦:  極銳全取代電腦

排氣管:    HBP碳纖維鯉魚嘴排氣管

前懸吊:        勁戰特調前叉

後懸吊:        鯊魚工廠K1掛瓶後避震器

前輪規格:    DUNLER MT701 GP賽道專用胎

後輪規格:    DUNLER MT701 GP賽道專用胎

 

 

昶宏車業

電話:04-22956712

地址:台中市北區漢口路四段2號

昶宏車業為台中地區知名的改裝店家,擅長YAMAHA車系的改裝,本著一顆熱愛摩托車運動的心,活躍於TSR及MAAT賽事中,且擁有不錯的成績,今年在TSR賽事中邱科龍選手的表現勢如破竹,也驗證了老闆精深的改裝工藝及手法。

 

 

技師

 

昶宏專業技師

 

 

姓名:陳建富

改裝資歷:5年

 

由於本身很喜歡改裝,因此踏上了改車這條路,才知道原來這些改裝界的前輩擁有許多我們後進所難以想像的技巧,抱著一邊改一邊學的心態,才是讓自己持續進步的不二法門。

 

 

車手

 

全方位實力派車手

 

 

姓名:邱科龍

比賽資歷:不計其數

 

從以前高雄PRK賽車場時期就投身賽車界的資深選手,雖然已經升格當爸爸了,但技術絲毫沒有退步,除了在TSR、MAAT等比賽有出色成績,今年也報名了TMRRC的T.C.C.組賽事。

 

 

 

本車改裝剖析

 

 

後懸吊系統

在賽道上擁有極高人氣的鯊魚工廠K1掛瓶後避震器,以細膩的微調幅度、良好的路感等優點為許多選手所愛用,現在儼然成為國內速克達在改裝後避震時,許多騎士理想的首選逸品。

 

 

 

車台強化

RSZ原廠車架要面對激烈的賽道駕駛,能發揮的穩定性其實有限。因此才需要輔以圖中的SRP鋁合金強化連桿,使車輛在進行煞車或翻轉時,不會太強烈地扭曲,以維持輪胎一定的抓地力。

 

 

 

車殼

車殼各部位可以明顯看出做了許多輕量化的掏空作業,無論是前踏板還是側邊殼。另外為了符合比賽規則,燈具與不必要的配備都已經全部卸除。

 

 

 

煞車總泵

總泵換上了更直接且靈敏的直推式總泵,以直角方式直接控制油管內部活塞的作動,能更精準的操控煞車。

 

 

 

制動系統

Brembo的鑄造對四卡鉗搭配伊騰國際的浮動碟盤,Brembo特殊的異徑活塞設計可使兩活塞以不同的作動速度,使煞車力道更柔和。而浮動式碟盤可藉由內外盤的間隙,使煞車維持最大的有效摩擦面積。

 

 

 

供油電腦

此輛機車選配的供油電腦是極銳的全取代式,可使引擎在各階段轉速域都能維持相對應的供油,以維持引擎正常的空燃比,這輛車的空燃比大約設定在12上下,12通常是車輛能表現出最大馬力的空燃比數據。

 

 

 

引擎吊架

原廠的RSZ引擎吊架由於只適用於通勤使用,因此只採用簡單的幾根鑄鐵所組合而成,在面對激烈的賽道操架,這種吊架容易扭曲甚至斷裂,因此才需寬厚的CNC吊架,以強化車輛整體的剛性,且耐用度及穩定度會大幅提升。

 

 

 

輪胎

採用登樂MT701 GP熱熔胎,在面對賽場使用的時候,大多都以較低胎壓下去騎乘,以防止操架後輪胎內部的空氣因熱膨脹而使輪胎抓地力變差,因此較具韌性的胎壁就是支撐車體的關鍵,經過無數的測試已證明登樂輪胎韌性是足以面對考驗的。

 

 

賽前整備

 

 

先將傳動蓋拆下來。

 

 

 

將碗公以及普立盤螺絲打鬆。

 

 

 

將傳動整組拆卸。

 

 

 

將普立盤拆卸。

 

 

 

檢測普立盤是否磨損。

 

 

 

檢測碗公是否磨損。

 

 

 

檢查完後將整組傳動裝回。

 

 

 

將傳動蓋裝回去。

 

檢查空氣濾網

 

 

將空氣濾網拆下。

 

 

 

用氣槍簡單清理空氣濾網。

 

 

 

將空氣濾心鎖回。

 

 

更換輪胎

 

 

將排氣管取下。

 

 

 

將後鼓煞螺絲放鬆。

 

 

 

將後輪軸心螺帽打鬆。

 

 

 

將後輪輪胎洩氣。

 

 

 

使後輪從輪框中脫離。

 

 

 

取出新的輪胎。

 

 

 

將輪胎裝上輪框。

 

 

 

用氣槍將後煞車皮簡單清理。

 

 

 

將後輪裝回車上。

 

 

 

將排氣管前段裝回車上。

 

 

 

將排氣管固定回車上即可。

 

 

特殊改裝套件

 

 

節流閥

採用SV-MAX的節流閥,較大的口徑以及內漸擴閥管,能使車輛進氣量及速度大幅提升,而肥腸目前還是採用原廠的。經過昶宏測試多次,原廠肥腸設計的r角還是比改裝的還要好。

 

 

 

引擎

引擎部份可以說全套都是SMRT的部品,缸頭也是採用SMRT的加大缸頭,不僅氣道較寬,內側的道壁也全拋光過,使進氣流速大幅增加,高角度凸輪軸使車輛的動力帶向後延伸,以榨出更大馬力。

 

 

 

前叉

許多競賽用的RSZ都會改裝勁戰的前叉以及三角台,較寬的內管管徑可以大幅增加前叉整體的支撐性,且彈簧以及阻尼部份也能做更充實的修正。而勁戰三角台的寬度也較寬,使車輛翻轉時的兩側穩定度提升。

 

 

 

輪框

輪框採用鍛造的Gale Speed輪框,大幅降低車輛前後框的重量,且鍛造加工的輪框剛性更強,而目前框的寬度前後都是2.85J,能將登樂的MT701 GP熱熔胎展到最適合的寬度。

 

 

 

空氣濾心

空濾目前採用K&S的白鐵絲網,較疏的空濾能將進氣量大幅提升,但相對的會犧牲過濾效果。不過在追求速度與短程競技的台灣賽事來說,當然還是要偏重於性能面的提升。

 

 

 

防甩頭

這款特殊的裝置是鯊魚工廠早期出產的特殊防甩頭,特點是作動範圍僅有中間扇形角度部分,可以有效減緩龍頭在路面顛簸時所產生的各方向震動,加強抑制龍頭失控的情況。

 

 

 

油管

油管是採用加路達的多層式鐵氟龍油管,擁有強大的耐腐蝕性、耐高溫性、自潤滑性,且非常耐用,管壁的膨脹係數也低。能有效幫助煞車油散熱,且在煞車時油管內的作動可以更加確實。

 

 

 

電盤

電盤目前是以原廠的為主,但是電盤圓周的部份其實都有經過切削,目的是降低曲軸負載,提升引擎最大馬力的輸出。

 

 

 

尾端變速齒

尾端變速齒是採用朝嘉的輕量化齒輪,採用高強度的合金鋼所打造,並經過特殊的工法,本身變速齒的輕量化就已經做到緊繃的狀態,較薄的外側圓周及偷輕後的齒身,能降低動力傳輸的阻抗。

 

 

 

傳動皮帶

傳動整組是採用SMRT品牌,其特殊的皮帶其實是取自日本知名品牌,較具韌性的材質在耐用度上增強許多,在動力傳導部份也有增強的功效。

 

 

編者感想

 

邱科龍可以說是目前賽場上絕無僅有的選手之一,也是台灣名列前茅的菁英賽車手,面對任何車輛都能表現出強悍的風格與成績,可以說是後輩們的絕佳典範。在面對還算熟悉的RSZ,邱科龍在A組的表現自然不俗,而昶宏車業雖然年輕,但是改裝技術也算是頗有雄風,不輸目前一線的各大品牌,期待未來邱科龍與昶宏車業的絕佳組合再起波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