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台結合SYM的新世代引擎、輕巧車身與時尚外型的設計理念,專為新世代都會男女打造的125c.c.全新車款,同時這輛車也通過業界六期法規,具備不少特性讓競爭力不容小闕。

 

車廠要推出一台車,總會抓到市場的最大需求,在媒體試乘會當天官方的企劃人員為媒體們介紹這輛車的市場優勢,其中也統計出從2015年到2016年125排量的市場銷售變化,高價車款銷量幾乎持平,但在中價位的車款中竟然有45%的成長幅度,而這次推出的Z1 Attile正是鎖定該客群所推出的車款。

Z1與Attile都是三陽SYM相當有人氣的車款,其中Attile 125更在當年是輛熱門的新世代車款,當時三陽於85年推出Attila阿帝拉125,這也成為當時SYM 125代表性的主力車款,配備上和巡弋大同小異,大容量的油箱、看起相當紮實的前叉避震器、碟煞、更有領先同級車的鋁合金輪圈,在當時算是旗艦車款了,到了民國86年,天王Attila上市,廣告強打以陸上戰鬥機為名,它的賣點就是強調鋁合金電鍍陶瓷汽缸,汽缸壁上電鍍層能提升抗溫性、耐磨性與伸引擎耐久性,而時過境遷Z1 Attile的出現、廣告中則是與坦克車相抗衡,讓人印象深刻,雖然只是廣告的呈現手法,但也傳達到了這輛車非凡的性能科技。

        而Z1這款車、在當時推出時也引發不少話題,越級打怪的起步加速,輕巧的車身、似乎開啟了台灣125排氣量小車身的產品市場,這兩台車對於車壇有一定的影響力。

 

會被稱為新世代是因為這具引擎領先業界達到六期環保法規的規範,無論噪音、排氣都達到那嚴苛的標準,而這樣的引擎又做了哪些特別的設計與特性呢?其實要讓一輛車符合嚴苛的法規、又要能滿足車友的性能需求真的不容易,而這具CLAEN POEWR引擎搭載EMS系統最佳化、汽門正時與點火參數也下了不少工夫,結合空燃比的調整與CVT傳動的配置,造就出省油輕巧的騎乘反應。

這具引擎設計確實不簡單,原廠也表示他不僅領先業界通過6期法規包括排氣、噪音、耗能、耐久等,同時具備領先同級車四大優勢,包含同級車起步加速最快、廢氣排放較法規潔淨3倍、同級車最省油、耐久品質領先同業,雖然原廠宣布的幾項優勢這次報導中無法逐一證實,卻也相信Z1 Attile在這些特質徵也相當的實力表現,但動力部分在實測後確實可看度極高。

先來談談他的配備,採用前碟後鼓的設計、前面為單二卡鉗的設計,因為車身輕巧慣性較小,制動表現還算足夠,同時也搭載雙槍後避震器、強化操控性與乘載的表現,較可惜的是這是預載不可調的產品,但實測發現支撐性還算足夠、回彈反應也算快,一般路況絕對夠用,更多的騎乘感受會在下面做近一步介紹。

在外型設計方面,原廠將跑車流體輕巧概念,融入到整體車身輪廓設計元素,讓車體線條更流暢,整體視覺更輕巧,個人就相當喜歡車頭與斜板的線條設計,營造出空氣力學的下拉式車身,與先前的車款在視覺上有很大的不同。

 

輕巧騎乘就是Z1 Attile的主要訴求,人體工學的騎乘設定,就連女性朋友也能輕鬆駕馭,擁有同級車最低的750mm座高,實測結果就算是158cm的女性朋友雙腳都能平放著地,雖然車身尺寸小了一碼,但神奇的是Z1 Attile擁有同級車最寬的前置腳空間,寬達256mm的空間、置腳空間也更為靈活、物品堆放也不成問題。除此之外Z1 Attile的人體工學設計、讓車友們能輕鬆停車、前面有提到這輛車採用了輕量化的車身設計,不僅如此、在車架的幾何結構上有藏有巧思,相較於Z1、將握把位置下降36.5mm、握把也前移了136.6mm,這些數據可能讀者們無法感受,簡單來說就是將握把位置更往車輛的中心移動,無形中就讓後扶手的操作更為省力,依照目標客群特性將人體工學重新調整感受相當明顯。

 

儀表的外型也相當洗鍊、簡單又不失質感

 

雖然車頭燈外型辨識度可能不高,但結合斜板造型上絕對加分

 

搭載的後避震器、支撐性還算足夠

 

在細節處有不少像是這樣類卡夢的押花,增添不少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