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旗艦車款的印象是甚麼?是浮誇的車身尺碼、驚人的耗油與保養開銷,還是那高不可攀的售價?台鈴工業耗費大量心力母廠進行台日合作,開發出了最新的旗艦車款—SWISH 125。在注入各種最新科技元素以及引擎科技之下,這款小巧的十吋速克達將為您帶來空前未有的都市旗艦享受。

 

技術規格:

 

引擎形式 單缸氣冷引擎
排氣量 124cc
最大馬力 9.4ps/7000rpm
最大扭力 10Nm/6000rpm
傳動系統 CVT
前煞車 單向二活塞卡鉗碟煞
後煞車 機械鼓式煞車
裝備重量 114kg
輪胎尺寸 前100/90-10 56J 後100/90-10 56J
長寬高(mm) 1830 / 690 / 1095
軸距 1250mm
油箱容量 5.5L

 

融入家族設計元素

 

 

SUZUKI SWISH 125是由日本鈴木與台鈴工業所共同開發、汲取旗下各種指標性大型重車,加上在摩托車頂級賽事motoGP中所運用的技術下放而設計出、目的要做為全球戰略性的125cc級距旗艦車款。


有了如此雄厚的技術奧援,當然除了融合Burgman車系,以及當家仿賽車款GSX-R1000R的設計端倪之外,更使用了全新開發、與motoGP有相同淵源的低摩擦力SEP(Suzuki Eco Performance)節能引擎等,使得SWISH在嚴苛的六期環保法規當中,仍然擁有2級標章的優秀表現。

 

 

新一代的SWISH在外觀上很明顯地與舊款相較起來變得亮眼不少:包含了遠近燈在內的LED單大燈,除了擁有科技感以外,對於電量消耗與壽命方面自然也是多有助益;配上兩旁如倒豎橫眉般的LED導光定位燈,以及下方兩側的立體造型進氣壩,使得SWISH的車頭造型更添氣勢。

 

 

車尾處則同樣以大量LED元素作為主角,配上了上下兩條導光式的尾燈,明亮卻又不刺眼的特性也使夜間的辨識度及安全性大大加分。

 

貼合騎士需求

 

 

倘若你繼續仔細打量SWISH,就能在其中發現更多SUZUKI原廠在SWISH身上所隱藏的設計巧思:像是早已在一般車款中便經常出現的USB車載充電器、防跳脫掛勾等設計早已不必多作贅述;特別的是前輪常見的碼表齒輪及速度感知器等早已不見蹤跡,這是因為傳統置於前輪的設計常因外物撞擊與磨損的緣故,減損零件壽命的機率大幅上升。因此這次SUZUKI便將SWISH的碼表齒輪設置在後齒輪箱內,除了能擁有相對更長的使用壽命,里程的計算也將更加精準。同時,為避免傳統油門線在經過長期使用過後,因為零件老化而造成油門線無法自動歸位而暴衝的狀況發生,SWISH這次也採用了雙油門線的設計,兩條獨立油線的設計除了能避免危險發生,也能使油門開閉的反應更加靈敏確實。

 

細緻的運轉品質

 

 

拜諸多日本母廠及motoGP所累積的賽事經驗引援,SWISH從怠速乃至於行進間的運轉品質,都表現地非常精緻而令人滿意,來自於引擎的震動微乎其微,而這也是SWISH使騎士能夠非常享受騎乘過程、同時卻不會感到疲憊的重要因素之一。整台車的加速特性主要以低速起步見長:在轉下油門的瞬間,能感受到車輛相當輕快地將人車往前推進、之後會約在7000轉處徘徊,需等待數秒或稍作回油之後,才會繼續感受到些微地加速力道繼續延伸。

 

靈活穩定的操控特性 重心集中轉向順暢

 

 

10吋的胎框充足的發揮小輪徑靈巧的特性,搭配上三段可調的雙後避震及優良的配重,使得騎士在過栓時能感受到重心相當地集中;前煞車、前叉與輪胎地彼此相互配合相當協調:煞車力道強勁、同時又擁有良好的支撐性及抓地力,三者達到相當好的平衡。

 

更多更詳細的內容,請參閱MotorWorld第396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