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大廠重大改變

NORTON推出了Atlas 650有Nomad和Ranger兩種版本,兩者雖然同為街車,但Ranger主打的是多功能用途,Nomad則是將重心放在純街車上。據四月十七日的報導,印度TVS MOTOR以1.6億英鎊收購了NORTON,TVS表示未來仍會讓前總裁Stuart Garner繼續帶領研發團隊打造出更多新車。其實不只這家英國老廠家被印度收購,連汽車品牌JAGUAR和LAND ROVER也都曾在2008年時被TATA收購。

 

NORTON中量街車首發650雙缸兄弟並肩出擊

 

TVS總裁Sudarshan Venu也表示能有機會與這悠久歷史的英國二輪車廠結合對自家品牌也是一個很大的里程碑。TVS會全面支持NORTON讓它重返光榮的二輪舞台,商業計劃等仍會保留原有的策劃,TVS會負責客戶端和員工管理的部分。去年NORTON 還在為現金流量不足而煩惱,還以為會因此而退出二輪舞台,但有了印度TVS MOTOR的資金支持,NORTON將會全力開發650cc並列雙缸Atlas系列,說不定之後會有更多650 新車登場。

 

Nomad與Ranger的外觀是由NORTON首席設計師Simon Skinner操刀,Skinner考量到NORTON設計概念與復古風格的需求,讓騎士可以在這兩台車上認出上世紀NORTON的設計,同時又顧及舒適與實用性。

 

Atlas推出的兩款新機直接從大哥1200 V4移植不少技術,再加以做調整,兩版本都搭載水冷並列雙缸引擎,同時搭配270°曲柄。V4的引擎規格是82x56.8mm,Altas則是改成82x61.5mm,輸出84bhp@11,000rpm的動力,扭力6.53kgm@9,000rpm,壓縮比在11:1。

 

自家研發設計引擎

與對手車相比,像是動力就比KAWASAKI的同級車款強許多,畢竟Versys也才64bhp, 而扭力的部分兩者則相差0.31kgm。還用上與公升級V4引擎相同的MECHTRONIC引擎控制系統,而BOSCH的油門噴射則採單置。此款也搭上了RBW電子油門控制系統,可惜的是Atlas都不包含任何騎乘模式。六速變速箱和V4的齒比相同,其他還有單桿平衡器和鋼索式濕式離合器。這次會特別介紹到Atlas的引擎細節主要是因為這是由NORTON的工程設計團隊自家研發設計的。不過在TVS收購之前NORTON與中國宗申摩托合作,請對方生產部分零件,剩餘的仍在英國做生產組裝。相對的TRIUMPH則直接在泰國設立工廠,兩車廠在這部分就大有不同。不過,這樣的生產方式恐怕在TVS 收購後會有所改變。

 

走跳山林的多功能遊俠──挑戰越野日常通勤兩相宜

 

連車架也是這家英國老廠直接在英生產。Atlas兩機皆搭載了全段可調式50mm MARZOCCHI倒立式前叉,不過在規格上面有些不同,Ranger的行程設定在200mm,Nomad則是150mm。後輪都配上MARZOCCHI單槍可調懸吊。雖說Ranger是著重在多功能上, 但制動系統仍採用與Nomad相同的320mm BREMBO浮動碟盤, 另外也搭配了CONTINENTAL ABS系統,後輪則是配上245mm碟盤, 總車重為178公斤,比起Versys的181公斤輕了3公斤。輪組的部分兩款採用同規格的17寸後輪, 前輪則不同,Ranger配的是AVON全新Trekrider多功19寸輪胎,而Nomad則採用18寸適合柏油路的Trailrider。軸距上Ranger為1470mm,Nomad則是1446mm。

 

 

更多新車試駕都在《TOPRIDER》流行騎士 399期

網頁商店:https://tinyurl.com/3e77ckte

全國各大連鎖書局、誠品、何嘉仁、金石堂、文具書店皆同步販售

訂閱專線:02-2703-6108 #230

劃撥帳號:14795073

劃撥戶名:流行騎士雜誌社

劃撥金額:148元

 

 

流行騎士 NORTON ALTAS 650 NOMAD RANGER Scrambler 2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