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nda CBR250R

小而美的山道新寵

 

Rider/Kevin Ash

Photos/Ula Serra、Francesc Montero、Zep Gori, Felix Romero

 

 

絕美的造型、優異的細部質感,加上輕巧的操控樂趣,Honda推出的2011全新CBR250R,即將為小車市場投下超級震撼彈!

 

 

實用性能 犀利美學

 

  如果你也正準備敗一台Honda的新款CBR250R,那麼以下的報導對於希望敗得值得的你將十分重要。因為,這些內容會使你對這部新車抱持正確的期待,而不只是被它的外型所吸引。

  這倒不是說CBR250R的造型有哪裡破壞了車迷對CBR家族風格的美好形象。恰恰相反,它的外觀不但相當有型,更成功融合了內斂的精細質感與性能化的跑格。

  或許,如此亮眼的外型正是問題所在,特別是當此車被定位為運動車款。如果光看外型,你難免會預期CBR250R是一部供極限操駕的殺彎利器,並且具有高轉時的強勁加速力。然而,在那組殺氣騰騰的整流罩下的,卻是一顆實用取向的4行程單汽缸引擎,而這顯然是考慮到市售造價的經濟因素。

 

 

小而靈敏的運動潛力

 

  另一個與兇猛外型不相稱的部份是在車體方面,也就是它的車架也和引擎差不多,是最簡約的鋼管搖籃形式。然而,若詬病CBR250R是披著狼皮的羊,那就太過於歐洲本位主義了。其實此車原本就是為了泰國和印度的市場而設計的,特別是對印度消費者而言,能買來騎通勤用的小排氣125cc或150cc可說是檔車主流,因此一部250cc單汽缸、極速可超過120km/h的Honda車款,的確算是貨真價實的跑車了。

  即便如此,新款CBR250R還是在英國以及其他西方國家上市了,而這就必然要面對這些市場的挑剔眼光了。好在,此車的配備雖看似陽春,卻表現得可圈可點;儘管車架設計簡單,但它的操控性卻很到位。加滿油後的裝備重量只有161kg,可見這的確是一部靈敏的運動機器;騎乘三角的設計可是經過仔細的構思,而且保持良好的穩定性,即使在彎中遇到坑洞,也能迅速改變傾角做出反應。

  騎乘此車在小彎中更顯樂趣,由於排氣量和售價上的限制,懸吊的表現便更形重要,而250R在這方面的表現算是此級距的佼佼者。此外,Honda近年來有意將ABS系統普及到該廠的主力車種上,因此250R也同樣可選配ABS裝置;這個配備有效提升了該車的制動能力,卻不折損其穩定性,稍稍拉動煞車拉桿,你便能感覺到輪胎的循跡性是否已到達極限。

 

 

中轉域的彎道利器

 

  某些人會覺得新款CBR250R的引擎表現令人滿意,另一些人則可能感到失望,端視你將它的性能操到何種程度。如果將轉速用力拉到紅線區前的1500rpm,你將會感到單缸車不可避免的振動,這種快操到爆的感覺其實只是發揮極限性能的附加現象。只要改變你的心態,試著接受中轉速的運用,你就會發現引擎運作變得積極,車輛的加速也變得強勁而順暢,且可能更省油。

  值得一提的是,Honda公佈的CBR250R油耗數據表現並不特別突出,偏偏這顆引擎卻是該廠在2011年唯一新研發的作品,而且它最初的開發訴求就不是強調競技而是通勤取向。儘管如此,以一般大部份車廠認定的省油標準看來,CBR250R的27km/L油耗水準並不算差。

  不過,以筆者的實際體驗,Honda的官方油耗數據應該要打個10%折扣,而這樣的表現並不比最省油的小型汽車勝出太多。甚至,以我騎過的同級對手Kawasaki Ninja 250R來比較,其油耗也比CBR250R來得較優;我還想到BMW F800GS如果騎在250R旁邊,兩台車的省油程度應該也是不相上下,搞不好前者還會小勝。

 

 

多取向的趣味夥伴

 

  話說回來,如果你考量的是如此規格的引擎應該表現在哪方面,則250R的確相當優異。它不但起步十分有力,且在車陣中穿梭亦顯從容自若。選擇此車,也比一部125cc來得明智,因為你可以在市區道路保持你的明快節奏,而不必因動力不足而一直被卡在塞車的路段,或在搶著停在紅綠燈下機車等候區的第一排時,被其他車輛擠到後方。

  至於車輛的人體工學方面,也同樣不成問題。以筆者191cm的身高來騎乘,仍是合適無虞,而780mm的座高也不會造成嬌小騎士的困擾。騎著CBR250R來個長途旅行也很舒適,甚至你可以學「不老騎士」那樣來個環島冒險,而不必擔心騎姿造成疲勞。以此車的油耗來換算其13公升的油箱,你可以騎上個320km再找加油站報到;這個好處也勝過不少休旅車,因此從旅行用途來想,買這部車也是合算的。

  所以結論就是,不要再因為戰鬥氣息濃厚的外型,而去要求這部車應該有跑車的表現了;相反地,你應該先把它想成是一部實用型街跑,並且擁有附加的非凡組裝品質和運動風格,如此一來你的期待就會完全被滿足了。而且,可別忘了它划算的售價喔!它可是比Kawasaki的小忍者要便宜不少,這在小跑車的市場領域裡絕對是個優勢。總結以上,此車的推出,絕對可以解救小型街跑迷的飢渴。

 

 

 

精細質感與性能化跑格

在市區道路騎士能保持的明快節奏,充沛的動力才能享受一直暢通的快意騎乘。

 

 

 

戰鬥氣息濃厚的小型街跑

保持良好的穩定性,即使在彎中遇到坑洞,也能迅速改變傾角做出反應。

 

 

 

長途騎乘更顯豐沛樂趣

騎著CBR250R來個長途旅行也很舒適,甚至你可以學「不老騎士」那樣來個環島冒險。

 

 

 

它不但起步十分有力,在車陣中穿梭亦顯從容自若。

 

 

 

將轉速用力拉到紅線區前的1500rpm,這種快操到爆的感覺就是發揮極限性能的附加現象。

 

 

 

良好的運動性,讓它無論用在通勤或是長途騎乘麵非常適合。

 

 

 

在靈敏的操控性能,加上強勁的加速力,此車的彎道性能絕對不容忽視。

 

 

 

精實的車體下隱藏著極限的速度,的確是貨真價實的跑車。

 

 

 

高性能小跑車的推出,就是希望連入門騎士都能體驗Honda帶來的騎乘樂趣。

 

 

 

高質感的外型加上令人沸騰的運動性能,給予熱血騎士新選擇。

 

 

 

加滿油後的裝備重量只有161kg,精實的體格才能成為一部靈敏的運動機器。

 

 

 

頭燈和車頭整流罩完美配合,流露著一股不容侵犯的殺氣。

 

 

 

精實的座椅搭配780mm的座高,帶來意想不到的騎乘舒適感。

 

 

 

以其13公升的油箱換算此車27km/L油耗水準,騎上320km都成問題。

 

 

 

流線且俐落的尾部設計,充分表現人體工學的美感。

 

 

 

實用取向的四行程單汽缸引擎,就配置在殺氣騰騰的整流罩下。

 

 

 

四行程單缸引擎,猛爆速度感盡情發揮。

 

 

 

ABS配置有效提升制動能力,卻不損其穩定性,彎道操控更出色。

 

 

 

排氣管造型或許有點陽春,卻一點都不減少它的速度表現。

 

 

 

 

Honda CBR250R Specifications

引擎型式:    4行程單汽缸水冷DOHC 4氣門

缸徑 x 衝程:          76x55mm

壓縮比:        10.7:1

總排氣量:    249.4cc

最高馬力:    26.4ps/8,500rpm

最大扭力:    2.34kg-m/7,000rpm

車架型式:    鑽石型鋼管車架

傳動系統:    濕式多片6前速鏈傳動

燃油供應:    PGM-FI電子燃油噴注系統

前傾角(R):   25°

拖曳距(T):   95mm

前懸吊系統:            37mm套管前叉130mm行程

後懸掛系統:            Pro-Link單槍避震104mm行程

輪胎尺寸:    (前)110/70-17M/C (後)140/70-17M/C

前制動系統:            296mm碟盤配雙活塞卡鉗/ABS煞車系統(選配)

後制動系統:            220mm碟盤

車體長x寬x高:    2030x709x1127mm

軸距:            1369mm

座高:            784mm

濕重:            162kg

油箱容量:    13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