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實車前的第一印象是「好大台……」,觀望了一陣之後還是覺得「真的很大一台……。」搭載了超大份量的油箱,有如兩條長腿的懸吊系統和19吋的前輪,MULTISTRADA 1200 ENDURO可以說擁有DUCATI家族前所未有的魄力。這次試乘的車款還加裝了可以選配的馬鞍箱,更強調出壓倒性的存在感。

彷彿要被迫力壓倒似的慎重地跨上摩托車看看。

騎乘姿勢果然還是較適合大個子的歐美人,但卻不至於讓人抱持著恐懼感。從整台車身的體格來看,反而會給人鬆一口氣的穩定感。

當踢起側柱打算扶正車身時,更加感受到這台車的份量,這份沉重感又讓人開始緊張了起來。打開電門,有如鎮座在車頭的全彩液晶螢幕亮起了鮮豔的顏色,仔細確認了上頭顯示的騎乘模式、預載等各式各樣的情報和設定數值。

因為首先要從市區開始行駛的關係,將騎乘模式換成「URBAN」,結果芋仔開始自動調整,明顯感受到車高自動降低,讓人更安心地啟動引擎。有著DUCATI風格的L型雙缸所產生的音浪渾厚且扎實,在出發前就開始撩撥著騎士的心情。

握住輕巧的油壓離合拉桿,稍微大幅度的轉開油門,一邊利用半離合準備起步但注意不要讓轉速突然降低,一邊使用後輪煞車控制摩托車不要暴衝而出,這是我在騎DUCATI的摩托車時一定會採用的起步技巧。

 

但事實上令人驚訝的是MULTISTRADA 1200系列搭載了採用可變汽門系統的DVT引擎,已經不需要刻意使用這種技巧起步。明明引擎的聲音和補油時的反應依舊有著DUCATI的狂野特性,但過去令人卻步的極低速域的操控性能卻有著大幅的提升。

到此為止壓力一口氣變小,給人車身好像也突然變小的感覺。舉例來說,在U型迴轉時已經不再需要擔心引擎的頓挫和熄火,給予騎士極大的安心感。

話雖如此,這台摩托車的魅力絕對不僅於此。ENDURO雖然是以MULTISTRADA 1200S為基礎強化越野性能,但仔細觀察兩台車的差異後,可以發現ENDURO多了許多專用的配件,絕對不是只有延長避震的行程、加大輪框的尺寸那麼簡單而已。

一旦開始起步後就能清楚感受到引擎反應的差別,可能是因為點火時機和齒輪比的關係,催油門時的反應比較溫和。

應該與重量差異和行程的長度也有關係,簡單來說ENDURO應該是所有DUCATI的車款中最溫柔的一台車,這個核心概念就算切換騎乘模式也不會改變。

除了引擎的反應之外,煞車時的感觸和過彎性能也一樣,相較於靈敏銳利的1200S,ENDURO的反應更加沉穩,這種感覺讓其實的心情更加舒適,可以忘記車身的大小並且暢快地操駕。

高速公路的巡航中則能看出極佳的防風效果,加上30L的油箱容量也相當值得信賴,這份舒適感會讓騎士不知不覺地產生一股持續奔馳的衝動。

而且做為DUCATI的傳統之一,山路的攻彎性能也完全沒有放下,就算車身龐大,依舊有著攻略彎道的充實感,再加上可以把騎乘模式換成「SPORT」,增加整體反應的靈敏度,但又不會過於尖銳,騎士不需要在操駕時刻意繃緊神經。

極佳的避震行程感觸,讓騎士可以享受掌握前後避震行程的樂趣,半自動電子懸吊系統又可以彌補騎士多餘的操控動作,兼顧高運動性與騎乘時的舒適度。

就算這樣直接衝進越野路段,所具有的溫柔感依舊健在,林道的操控性讓人覺得這台車本來就是為了越野而開發的車款,在容易打滑的路況下也會有循跡力控制系統、ABS煞車系統、上坡起步輔助系統等各式各樣的電子設備當作騎士的後盾,像這樣子慫恿騎士踏入未知領域冒險的MULTISTRADA 1200 ENDURO已經超越了想像,是一台正統的越野休旅車款。

 

 

 

 

五吋全彩液晶螢幕顯示各式各樣的情報,左邊的按鈕除了切換顯示方式之外,還能進行四段式的騎乘模式選擇,另外也具備將電控系統回歸原始設定的機能,所有的設定都能看著螢幕來調整

 

藍芽裝置已經是標準配備的關係,只要將裝置和摩托車配對之後,就能讓液晶儀錶板顯示各種情報,另外還能和APP連動,讓智慧型手機記錄騎乘時的各種情報(行駛速度、壓車傾角、馬力、油耗、行駛路線等等)

 

可以體驗最新電子裝置也是MULTISTRADA的一大魅力。騎乘時可以選擇將馬力抑制在100ps以下的「URBAN」、「ENDURO」模式,以及全動力輸出的「TORUING」、「SPORT」模式。除了引擎的輸出特性和循跡力控制系統之外,還有在行駛中不斷將緩衝力調整成最恰當的半自動電子懸吊系統等豐富的電子裝置可供設定和變更。